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落实之忧 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遇多重劫

商用车之家讯:2013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频频遭遇雾霾天,中国环保压力空前加大,近期国务院下大力气对影响空气质量的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的产能进行削减,严格排放标准。与此同时,社会舆论的焦点还瞄准了汽车,因为随着汽车的普及,尾气排放,尤其是商用车辆的尾气排放正日益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2013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频频遭遇雾霾天,中国环保压力空前加大,近期国务院下大力气对影响空气质量的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的产能进行削减,严格排放标准。与此同时,社会舆论的焦点还瞄准了汽车,因为随着汽车的普及,尾气排放,尤其是商用车辆的尾气排放正日益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从2010年开始,以环保部为主的管理部门就在着手提高商用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希望以此减少碳氢化合物、氮氧合物、一氧化碳、PM等物质进入大气,具体的做法是用国四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取代国三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然而实施的时间一再延迟,从2011年1月1日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再到2013年7月1日,再到2014年的未定时间。而在这几次推迟的时间段里,中国城市的大气环境却不断恶化,雾霾、pm2.5成为社会之痛。
 
    据了解,国四实施一再推迟的主要原因是被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的柴油无法在全国范围内满足国四排放的要求,因此汽车工业协会强烈建议要等油品达标后再全面实施国四标准,这与环保部强烈要求尽早实施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最终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了企业行业的建议。
 
    结果不断推迟的国四标准对商用汽车生产企业就如同“狼来了”一样,喊了多次也没来,导致部分企业开始另寻“出路”。众所周知,国四车比国三车的售价高,势必会对销售造成影响,据相关调查得知,部分企业在对外宣称完成技术改造的同时,通过非法手段用国三标准的车冒充国四车获取合格证,给未来国四的全面实施留下了极大隐患。

    危险的尾气
 
    国四排放标准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氮氧合物、一氧化碳、PM等,国四标准在于控制和减少汽车排放污染物到规定数值以下的标准。中国3号标准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比2号标准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降低了30%,而中国4号标准则进一步降低了60%。
 
    针对国四标准推迟的原因,环保部表示:“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了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研究发现,目前城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总量的29.4%。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最主要来源也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总量的48.7%。国四标准的执行将会大大改善空气污染状况。
 
    据悉,国四排放标准原计划于2011年1月1日实施执行,但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门表示将3.5吨以上的柴油国四标准执行时间推迟一年,即到2012年1月1日实施。但由于一些原因国四标准再度推迟,到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但在实施前夕,环保部就国四实施时间又与工信部和行业协会达成一致,原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再次推迟。
 
    而在此之前的5月,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针对国四表示,2013年7月1日将坚决实施重型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简称为GB17691),没有推迟的可能。他说,国四排放标准不会推迟,GB17691已经发布了8年,按照当时法规制定的时间表,本该2013年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而至目前仍然是在实行国三标准,可见多次推迟后留给企业的准备时间已经很多了。所以,重型车国四排放标准不应再推迟,尤其是在当今环保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
 
    油品之责
 
    很显然,在上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打了环保部“脸”的主凶依然是油品。就在环保部一再强调重型车国四排放不能推迟的同时,行业协会和工信部的态度其实已很明确:车油要同步。
 
    行业协会认为,在柴油品质不能达到含硫量350ppm以下国三油品质量的环境下,强行推重型柴油车国四,不但达不到柴油车国四阶段标准要求的尾气污染物限值,更会给国四车辆的运行造成极大损害,甚至可能导致车辆大的故障乃至“瘫痪”,甚至使商用车产业和物流产业升级等都会出现重大问题。
 
    实际上每次推迟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都是因为“国四实施条件不具备”,对此“两桶油”始终表示,无法按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国四排放的柴油,并且还加上了车用尿素溶液供应也难以满足的“原因”。
 
    由于油品质量不合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5月份就曾向两大部委提出过该问题,虽然汽车企业已经完成了国四准备工作,但是国内油品质量不仅没有做到与排放标准同步提升,反而滞后很多,油品品质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排放升级后节能减排的真实效果,更会大范围地引发市场产品质量纠纷,造成市场混乱,增加了汽车行业、产品、市场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加大了汽车企业产品投放的成本和市场风险。
 
    为此汽车工业协会一再呼吁,对《公告》内已有的国三重型柴油发动机及车型,在“国三车用柴油及车用尿素溶液全国供应到位后,建议再给予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过渡期满后,停止生产、销售和注册登记”。
 
    由于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提供国四排放的柴油,以及用于后处理的车用尿素溶液供应难以满足,同时从今年7月1日开始国三排放的车型不再允许上工信部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再度推迟全面实施的情况下,有些城市还是单独出台了本地的排放政策,如上海和成都宣布了当地实施国四排放的时间,其中上海从今年7月1日起不能再销售国三柴油车,之前购买但没有上牌的车辆最晚可以在8月1日前上牌。
 
    落实之忧
 
    “国家对国四要求了很多年,目前几乎所有的发动机企业都声称准备好了,并且已做好了技术储备。但实际情况怎么样,不上路不检测都无法得出结论,不排除有的企业为了保销售而动了不法念头。”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毕竟国四的车比国三的要贵,此外,除了油品和尿素等外界因素外,发动机的生产一致性也是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在国二升级国三时就出现过企业舞弊的现象,导致市场出现了不少“假国三”。据了解,当时商用车企纷纷采用高压共轨的路线,但却因此使整车成本上涨了3万至5万元,销量出现下滑,由此催生了成本较低的EGR技术,导致发动机的生产一致性严重下降。此外,当时更有甚者采取篡改合格证的做法,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加损害了发动机产品的生产一致性。”
 
    业内人士说,发动机升级国四后,由于增加了后处理系统,成本必然会随之增长。加之油品和尿素的影响,一些企业可能还会“抄近道”,进而再次出现类似“假国三”的情况。为此该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出台标准的监管制度,对发动机企业进行严格抽查。同时企业也应肩负起节能减排的重任,建立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检测体系,并且严抓工艺流程,保证产品一致性。
 
    据媒体记者调查,类似“假国三”的现象已经出现。河南平顶山市环保局和公安局早在去年12月24日就联合下发文件,要求自2013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四环保标准要求的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单一气体燃料车不得在平顶山市辖区内销售和注册登记,不得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自2013年10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四环保标准要求的压燃式汽车不得在平顶山市辖区内销售和注册登记,不得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但据记者了解,10月1日后平顶山市部分汽车品牌经销商以不法手段,套用国四排放标准的汽车合格证给国三排放标准的汽车入户。
 
    当地车管所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工作人员肉眼无法辨认两种排放标准汽车的区别,加上销售商和厂家合伙对合格证造假,导致查处难度加大。据了解,当地车管所曾收到过短信举报有50多辆车套合格证入户,据介绍,10月1日之后已确认包括欧曼、陕汽在内的20多辆车套合格证入户。但据记者调查,10月1日后,该地区套用国四合格证入户国三的车辆数目远不止这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种标准的汽车最大区别是,国四比国三多了一个车用尿素罐,独立放置在车架侧面,很容易辨认,而车管所对汽车入户是严格按照合格证、实车、公告入户三对照来实施的,不存在无法辨认的情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国四排放标准 落实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