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迟迟不肯就位 阻碍国IV的鸿沟有哪些

商用车之家讯: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国III油品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的问题,其解决方案是先行推进国IV排放的车辆,然后倒逼“两桶油”提升油品质量。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一直以来,国IV的话题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如此受追捧,到底有什么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力? 两度推迟,到底有何难言之隐?让我们在终点倒计时的嘀嗒声里,一起细数国IV的“跨栏”阻碍?

 

障碍一:油品限制?


       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国III油品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的问题,其解决方案是先行推进国IV排放的车辆,然后倒逼“两桶油”提升油品质量。


          2998777_131432023275_2.jpg


       事实上,环保部门相关人士早就指出,很多的加油站都提供普通柴油,并非车用柴油,并且,这还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另外,一个普遍的说法是,现在全国至少有50%的柴油无法达到国III排放标准(含硫量在350PPM以下),除了京沪广、南京和成都之外,很多地区的柴油含硫量都超过500PPM(国II排放),有的地方高达600~1200PPM。有一点要指出,如果想要真正在全国范围实施柴油车国IV排放,那么柴油起码要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达到国III排放(国IV的SCR后处理的发动机,至少要国III的油,才可以达到国IV阶段污染物排放限值)。不过国III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点,中石油中石化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做不到,环保部和中国内燃机协会在今年初的磋商会上也明确知晓这一点。


障碍二:尿素供应?


       在SCR技术路线中,添加尿素成为达到国IV排放标准的关键。而影响国IV排放按时实施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现在的尿素全面供应还不到位。


                 尿素加注站.jpg


       目前我国尿素加注站非常少,全国范围内车用尿素并不易获得。并不是所有的尿素都可以加到车里。因此,我国的尿素产量虽然大,但是能够制造车用尿素的并不多。同时,《车用尿素溶液》国家标准正在起草中。也就是说,现在车用尿素根本没有一个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既然没有标准,那什么产品才算合格?没有标准的商品,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呢?我国现在仅有北京、深圳、上海的3个车用尿素地方标准,且这3个标准的要求还不统一。另一方面是,车用尿素的保存是有温度区间的,必须处于-11-25度之间。这就意味着在加油站增加尿素添加点,并不是如同增加一个加油枪那么简单。

 

障碍三:技术储备不足?


       据了解,排放标准升级到国IV,对柴油发动机来讲是一个技术转折点。国III重卡的发动机,可通过机内净化技术控制污染物排放,达到相应排放标准。从国IV排放标准开始,除采用电控高压共轨技术优化燃烧过程外,还必须增加机外后处理装置才能使排放标准达标。目前,欧洲主要采用两条技术路线:一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即通过优化喷油和燃烧过程,尽量在机内控制颗粒物产生,在机外后处理过程中,采用尿素溶液对氮氧化物进行选择性催化还原。二是EGR+DPF(废气再循环加颗粒捕捉器)技术,即以废气再循环为基础,在机内抑制氮氧化物的产生,在机外后处理过程中采用颗粒捕捉器对颗粒物进行捕捉。据介绍,陕汽国IV重卡采用的是前一种技术路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中国汽车企业技术水平与国外同行相比差距日益缩小,但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仍比较困难。从国II排放标准升级到国III排放标准,围绕技术路线的争论持续不断,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没有掌握相关核心技术,未做好相应准备。从国III排放标准到升级到国IV排放标准,势必面临类似问题。


障碍四:成本影响?


       据统计,从国Ⅱ到国III,光是从国外采购零部件就花费了几百亿人民币,而国III到国IV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车型淘汰,厂商成本增加。而高标准的车伴随着车费、油费、维修费的上涨同样增加了车主的成本。排放标准与欧IV水平相当的国IV的实施对于卡车企业而言就是成本的增加,主要体现在新卡车将使用新型的发动机或增加尾气处理装置,这意味着其成本将提升2万~4万元。


       由于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卡车的利润日渐微,卡车企业将提高的成本均给消费者。卡车的价格定会上涨,用户购买力将受到考验。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油品限制 尿素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