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油品不达标阻碍国四排放升级

商用车之家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规定,2014年底前,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 柴油。到2015年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如果国四车“喝”不上国四油,那么货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就达不到预期效果;如果国四货车长期“喝”不到国四油,那么柴油中的硫化物会损坏喷油嘴等硬件。如此来看,油品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着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是否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要求,以及是否能让国四车安全运行。


柴油品质不达标 成为国四升级最大阻碍


       国三货车停止销售与国四标准车用柴油全国供在时间上应是一致的,即从2015年1月1日起。当前的国四柴油达标情况如何?记者于日前连线到了国联质检油品检测中心业务部郭工。他向记者透露,就一些地、市工商局送检的柴油样品而言,总体检测结果并不乐观。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长期对油品进行过跟踪调查,其研发部相关人员也向记者反映情况:由于某些沿海地区存在原油走私的现象,当地一些私人加油站的油品质量无法保障。


       对此,业内人士多次呼吁:油品不能拖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后腿,国四车到之前,国四油必须到位。


油品不达标阻碍国四排放升级


       全国范围供应的柴油有很多达不到国四要求,这是国四排放标准难以全面实施且在时间上一再推迟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核心在于,国 四油和车缺一不可。”业内资深专家杜芳慈一直这样认为。此前,中国汽车行业协会与汽车企业曾联合对各地的油品进行过抽样检测,结果与官方公布的合格率相差 甚远,很不乐观。杜芳慈向记者坦言,油品不达标是阻碍国四标准升级的最大问题。


       有的商用车企业,为测试其国四产品投放市场之后的性能表现,对车辆在不同区域加注的柴油进行了检测。这些企业反映,虽然油品整体效果比较理想, 但个别地区的劣质油还是让车企担忧发动机会因此受到损害;而作为国家监督管理部门,各地工商局也会对当地的油品进行抽样检测。记者从某第三方油品检测中 心国联质检人员那里得到的信息是,一些工商局送检的国四油品达标率并不是很高,有些油品,尽管含硫量达到标准,但其他十余项指标并不都能达标。


不达标油品未绝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规定,2014年底前,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 柴油。到2015年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依照这个时间节点,当前的油品质量如何?“我们还在跟踪 调查车辆在不同地区加注的柴油是否合格,近期来看,江浙沪地区的油品基本能够达到要求。”与半年前相比,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王玉海对江 浙沪地区的油品满意度提升了很多。


      

       不过就一些偏远地区、小型加油站的油品问题,还是不能忽视。“当前,虽然很多省份纷纷发布消息称已全面供应国四柴油,但是柴油在储存、运送过程 中,会因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油品质量变差,这其中包括人为因素。”国联质检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一些小的加油站之所以会供应不达标油品,“还有一个原因就 是“油耗子”贩卖通过不法手段得来的柴油,并在柴油里做手脚。”


       针对油品质量在各地区有可能出现不均衡这一问题,不少物流公司固定了车辆加油地点。“我们的车辆是进口车,非常清楚劣质油品对车辆的危害,所以都是在始发地加够来回路程所需的油。”金波物流公司负责人史向阳告诉记者。


如何摆脱油品对国四车的伤害?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7号公告》指出,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


       按照政策规定,国三车现在应全部禁止销售,全面开启国四车时代。如果指望全国各地加油站的油品质量都达标并不现实,那么有没有其他方法,能够让国四车摆脱不达标油品的伤害?


       一汽解放青岛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物流业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很多有规模的物流企业对车辆的管理比较规范,在燃油的加注上也很统一。“一般情况下,像那些只有三、五辆车的小物流公司,因为资金短缺等原因,会偶尔贪便宜加注不达标油品。”


       这表明,国四车如果想摆脱不达标油品对其的伤害,就应该做到主动抵制劣质油品,在正规、放心的加油站加注。与此同时,各地工商部门也应不定时对加油站的油品进行抽样检测,起到监督作用。这样,国四车才能免受不达标油的危害。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国四 油品 排放升级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