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正文

朱福寿:东风沃尔沃为何是联盟不是合资

商用车之家讯:东风沃尔沃双方的合作都包含哪些项目,东风沃尔沃的合作与此前的合作有何不同,东风的这盘棋是如何谋划的,沃尔沃是否甘心让出5个点的股比……当双方签字握手定格的那一瞬间,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1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简称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在华成立对等股比合资公司不同,东风沃尔沃的合资双方分别持有新公司55%和45%的股权,而且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均由东风派驻,新公司使用东风品牌。种种现象表明,此次合作与以前股比对等、使用外方品牌、由外方派驻最高领导人等做法存在明显差异。对此,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自主品牌下了一盘很大的棋,重要的棋子就是东风沃尔沃项目。”

双方的合作都包含哪些项目,东风沃尔沃的合作与此前的合作有何不同,东风的这盘棋是如何谋划的,沃尔沃是否甘心让出5个点的股比……当双方签字握手定格的那一瞬间,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1.jpg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福寿

为何选择沃尔沃?

汽车商报:东风商用车在国内处于市场、技术双领先的背景下,为什么选择与沃尔沃进行合作?

朱福寿:东风和沃尔沃的项目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谈判。为什么会选择沃尔沃,我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现在商用车合资层级非常低,中重型商用车是东风引以为豪的事业,更是社会各界对东风寄予厚望的事业,但从组织设计的逻辑上来看,如果走向国际,目前的“成绩”很显然是不太适宜。

实事求是讲,中国中重型商用车和发达国家比,在技术上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一方面要自我创新、原始创新,一方面还要去吸收国际的资源进行再创新,否则凭什么走向国际?我们在国内有优势,但是与国际比还是有差距。

汽车商报:通过联盟,东风可以从沃尔沃获得什么资源?

朱福寿:通过战略联盟,我们可以在平台、总成、采购等方面获得资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走出去。我们要利用合作伙伴在全球的制造资源、关键总成资源、关键的网络资源,为东风品牌走向海外做准备。

是联盟而不是合资

汽车商报:在商用车领域,戴姆勒与福田、曼与中国重汽已经合作,此次东风与沃尔沃合作与其他中外合资有什么不同?

朱福寿:东风和沃尔沃合作最大的不同在于双方是战略联盟,是资本纽带关系,而不是以往简单的合资项目。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特别关注东风商标、东风中重型商用车,所以在股份安排上,双方股比是55∶45,东风占55%。第二,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由东风担任。第三,实现合并报表,过去50对50的股比不能合并。第四,未来公司的名称就叫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第五,新的商用车有限公司所做的品牌是东风品牌,双方把东风品牌作为共同发展的事业。某种程度甚至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用合作伙伴的资源做大做强东风品牌。

汽车商报:此前中国车企的合资主要呈现怎样的特征?

朱福寿:我们把时间倒退二十年和十五年,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是以市场换技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几个很显著的特征,我们以市场换技术,首先第一你们的股权就是50对50,看起来有话语权,实际上股市的话语权是假的。第二是品牌是别人的,第三技术是别人的,第四国外有市场你不能去。今天根据东风发展需要从战略来考虑,我们和沃尔沃这样一种结盟恰恰解决了这四个问题,所以这次商用车合作形式我认为应该叫后控股时代。

汽车商报:东风商用车和日产有过10年的合作经验,这10年中东风有什么样的收获?

朱福寿:10年的合作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宝贵的财富,无论是产品升级、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的引进,还是自身管理创新的形成,10年的合资我们受益匪浅。在当时的情况下合资没有钱,我们只有把商用车拿出来,以这个项目带领日产乘用车进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做法是非常好的。一方面把乘用车引进过来了,另外商用车在10年的过程当中逐步成熟,尤其对市场经济的敏感度成熟。

联盟能为东风带来什么

汽车商报:东风与沃尔沃联盟,对东风能带来什么好处?

朱福寿:与沃尔沃合作更多是在一些平台、总成,包括以后欧Ⅴ、欧Ⅵ排放的发动机,我们要联合开发。这样我们就分担了整个开发成本。

汽车商报:作为一个新的公司,双方将来研发出的新车型以及技术的知识产权怎样划分?

朱福寿:在技术领域里有两大问题需要说明:第一是目前东风品牌还是用东风现有技术来完成这一轮阶段的工作,下一轮面对全球商品,我们将共同开发平台,同时共享这个平台。

汽车商报:与沃尔沃合作,对东风发展自主品牌有什么帮助?

朱福寿:一个车型的技术资金投入,大致在10亿--12亿,如果再加上为这个车型设计的投入(大概是10亿的投资),也就是说一辆车的量产投入要20亿。如果这个车型不成功,这些投资就会付诸东流。所以我们的追求是如何做到平台的协同,摊薄这些研发费用,这是很有挑战性的。目前我们在中国做的远远不够,浪费太大。为什么这么多跨国公司都是联盟合作,就是共担费用,以后我们也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汽车商报: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开创了全新的模式,当然创新的背后是有风险的,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东风是否考虑到联盟的风险?

朱福寿:东风公司从创业开始就从事商用车,东风公司真正的成名也是取决于商用车,做了43年。从事商用车领域里面相关的职工、员工有8万多人,离退休还有5万多人,所以东风商用车的发展是东风的根本,不能有丝毫的问题出现。我们必须维持东风商用车的品牌和事业,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要把它做好做强做大,做成中国的品牌,做成世界的品牌。所以涉及东风商用车一系列项目合作、技术的引进、国际市场的开拓,我们都是慎之又慎。

沃尔沃能得到什么?

汽车商报:沃尔沃在此次合作中做出的让步令不少人感到意外,您怎么评价?

朱福寿:首先补充一点信息,沃尔沃集团进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这个合作项目之前,东风和沃尔沃集团已经有一个合资公司在杭州,这已经是和沃尔沃集团50对50的合资公司,这个公司产品主要是沃尔沃的品牌,我们大的合资项目应该把这个项目考虑进去,以发展东风品牌为主,同时支持日产柴的发展,保持沃尔沃品牌进入的可能性,是这样一个合作的背景。从市场战略角度来讲,沃尔沃、奔驰等国际一流公司,他们现在的产品到中国这个市场份额是很小的,不适应我国现阶段的发展要求,他们的份额加起来不到1%,因此分享中国市场最好的办法,不是把他们的产品降价来卖,而是能够和中国企业合作才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方法。

汽车商报:沃尔沃集团作为国际商用车的龙头企业,外资交流合作经验十分丰富,为什么在此次与东风的合作中会让出55%的股权?

朱福寿:我认为当发展中国家自己有了独立的汽车工业,有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时,如果外资企业想分享市场利润的话,更多会考虑与发展中国家企业进行合资,虽然沃尔沃表面看来只享受到45%的股比,但是反过来看,他享受到的是东风45%的市场利润。

汽车商报:联盟给东风带来很多有利的方面,那么沃尔沃的利益诉求在哪?

朱福寿:我认为对于沃尔沃来说利益点也非常明显:第一这是沃尔沃全球战略的需要,沃尔沃在全球是一个很强的品牌,但是他的强只体现在欧美这些成熟市场,在亚太地区特别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并没有发展机会。不仅是沃尔沃,戴姆勒都在考虑以什么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的问题。沃尔沃希望能够在新兴市场,尤其在亚太区、中国发展,所以他需要合作伙伴。第二是协同效应,我们跟沃尔沃的合作有联合开发平台,共享一些资源,这样他们的产品成本可以降低。另外采购方面,联合两家的情况来选择全球共同供应商,采购成本对沃尔沃来说也是有很大的利益。

全球市场如何协调?

汽车商报:2012年,商用车市场普遍不景气。有人认为,破解商用车困境,国际化是必由之路,您怎么看?

朱福寿:由于商品力和市场营销力的成长,我们在国内中重型商用车里保持行业第一位。2012年尽管市场有下降,但还是接近18万辆的销售,在行业里排名第一。

客观讲,现在中国中重型商用车产能过剩已经显而易见。尽管国家在产能过剩的行业里没有提到汽车,但我们自身要清楚。所以怎么办?国际消化一批,国内消化一批,行业重组一批,行业淘汰一批,四个一批,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讲了。我们也在考虑中重型商用车如何满足需求,同时使得经济得到稳健持续的发展。所以东风除了做好国内市场以外,必须走向海外。

汽车商报:目前东风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朱福寿:我们目前的海外销量还不高,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曾经超过一万辆。金融危机之后有所下降,今年接近8000辆。但是1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做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正在对出口的模式实施转型。国内出口方式基本是面向整车销量的贸易性销售,但是我们已经实行面向区域市场的战略,注重客户满意度以及品牌价值提升和提高客户对品牌的信任,特别是出口走向阵地战。目前我们在南美比如巴西市场在建设新的基地,我相信按照这样一种新的模式,今后我们在当地市场也会像中国一样有稳健的发展。

汽车商报:您刚才提到“10年发展过程”的概念,从整体战略上看,东风商用车目前处于发展的何种阶段?

朱福寿:我们经历了管理国际化的过程,又经历了第二阶段以市场为中心的转型,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是面向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新的阶段。

下一步我们走向全球,通过我们持续的努力,能够成为一个全球的品牌,让中国的东风成为世界的东风。

汽车商报:按照这个思路,未来东风在国际化方面将会发力。这会不会导致双方出现竞争?双方是如何规划的?

朱福寿:这个联盟更多的还是协同,包括市场协同、技术协同、采购协同等等,基于对双方都有利益的基础来相互信任、合作。从品牌角度看,沃尔沃非常注重品牌,东风作为一个在中国第一、将来要走向世界的企业也非常注重品牌,但必须承认的现实是,东风目前还是本土品牌,是中国品牌。同沃尔沃、雷诺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个差距,因此在现阶段我们品牌之间还是相互补充。

但是东风致力于把这个品牌打造成全球品牌,沃尔沃是支持东风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的。他并没有给我们设定不能进入什么市场,短期内我们也进入不了欧盟成熟的市场,现在第一步先进入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未来也会往上发展,但是需要一个过程。双方作为合作伙伴,会尽可能去平衡市场。比如巴西,整个联盟品牌在那儿都存在,所以双方需要尽可能互相协同,互相利用各自的资源降低成本,降低投资,但是又要互相避免冲突。所以东风品牌跟沃尔沃在市场上都是各自独立,也可能有某种程度的竞争,但是我们希望双方内部是有序的,东风更愿意采用合作的方式。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