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重卡高端化趋势渐浓 AMT优势突出迎机遇

商用车之家讯:对于国内AMT未来发展方向,李强认为,由于国外AMT技术非常成熟,前期全盘引入无可厚非。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国内车企应该充分学习、吸收先进技术,并形成自己的技术储备,这样才能为今后重新开发设计出适合中国路况的产品打下基础。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对中国卡车用户来说,AMT还相对陌生。但是在美国和欧洲,AMT早已在卡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国内重卡高端化趋势渐浓,AMT在中国的发展步伐必将持续加快。

 

AMT优势突出

 

       AMT中文全称为“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 ”,是在传统干式离合器和手动齿轮变速器基础上加装微机控制的自动变速系统。

 

       目前国内市场上,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企业已推出了AMT配置的重卡车型。除此之外,国内重型变速器企业也在积极研发AMT产品。

 

一汽解放AMT

 

     “如今在发达国家,重型车配装AMT已经相当普遍,而且由于操作简便、舒适度高,国外驾驶员也非常喜欢驾驶自动挡车。”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认为,随着国内卡车司机对车辆要求的提高,国产重卡也将进入自动换挡时代。

 

     “以前,在国内卡车司机看来,重卡只是赚钱的工具,他们对于车辆的配置、舒适性等基本没要求。但如今80、90后卡车司机逐渐成为主体,对卡车的个性化配置要求也逐渐增加,预计未来AMT将全面进入高端重卡、码头牵引车以及其他特种车市场。”卡车意见领袖贺超(网名为西风)表示。

 

       陕汽重卡销司总工程师兼研究院副院长邵国强指出,卡车司机每天多数时间都在路上行驶,而配装AMT能够有效降低驾驶员的疲劳感。同时,自动挡车辆可以更轻松地根据交通情况变化换挡,特别是在路况复杂的时候,驾驶也会因此更加安全。

 

     “除此之外,AMT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驾驶员的技术敏感度,这一点对大型车队尤为有用。”业内人士介绍说:“如今由于卡车司机这个职业的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物流企业已越来越难招聘到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而配装自动变速器能够让经验较少的驾驶员迅速上手,他们可以集中精力专注于行驶和停车,而不必担心换挡。”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也认为,重卡配装AMT是难以扭转的发展趋势。当下,军车也在朝自动挡方向发展,如今,装配自动变速器是提高驾驶舒适性和响应性的重要技术途径。

 

能有效降低使用成本

 

       虽然AMT优势如此之多,但是对于追求收益最大化的中国卡车司机来说,比普通手动挡重卡高出2万~3万元的价格,让很多卡友望而却步。难道AMT真的就是奢侈品的代名词?

 

     “目前很多物流公司都有一个误区,即只关注购买成本,而恰恰忽略了最重要的使用成本。”卡车意见领袖李强(化名)告诉记者,虽然购买进口AMT的价格要比普通变速器贵1万~3万元,但它可靠性强、高速高效的特点,能够极大降低物流企业的使用成本。目前在欧洲,购买配装AMT的重卡,基本在1~2年就能收回成本。因此从长远考虑,AMT的实际使用价值更高。

 

     “不仅如此,AMT产品还比手动变速器省油。”业内人士表示:“在一般司机的概念中,自动挡比手动挡费油,但是在重型车领域,这绝对是一个误区。重型车的AMT实则就是一个电脑指挥的机械杆,在加减挡的操作过程中由电脑控制,这种方式要比人为换挡更加合理,因此自动挡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要优于手动挡。事实上,从进口物流车就能看出,其配装AMT的重卡节油性要明显优于国内手动挡重卡。”

 

       对此,姚春德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指出,AMT在标定过程中已经由专业人员对车的常用工况进行整个动力系统的匹配,使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一直处于最经济的油耗范围。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司机,也难免会在驾驶中对挡位的把握有所迟缓,这样油耗就会增加。而AMT则无须担心,这也是其突出特点之一。”

 

       此外,据记者了解,AMT也有利于提高离合器的寿命。在欧洲,驾驶手动变速器车辆时,一般离合器的寿命在30万~50万公里之间。但装配AMT变速器的车辆变速器和离合器的质保期为80万公里。通过对比就能清晰地看出,AMT更加节省使用成本。

 

国内AMT仍处初级阶段

 

       在我国,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已进入实质阶段,但由于市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多数企业并没有形成产业化,大量自动变速器仍然借助外力生产或直接依赖进口。

 

       但是,即便是装配进口变速器,在使用过程中的效果也不甚理想。对此,杨再舜告诉记者,作为汽车重要零部件,变速器非独立存在,需要与发动机、悬架系统等总成形成良好的匹配,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而国内一些企业只是一味地引进国外技术,并没有真正消化、提升,因此使用效果会大打折扣。

 

       贺超也指出,AMT需要针对实际运行路况进行系统参数的设定,才能与发动机匹配到最佳状态。像斯堪尼亚、曼、沃尔沃等国际知名车企在装配自动变速器时,是在十分周密验证的基础上进行代码的输入和设定,这样才能够保证变速器发挥最佳效果。而目前国内的这类测试比较少,并没有根据发动机最佳工况进行参数调整,这也就是进口自动变速器使用效果不好的原因。

 

一汽解放AMT


       对于国内AMT未来发展方向,李强认为,由于国外AMT技术非常成熟,前期全盘引入无可厚非。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国内车企应该充分学习、吸收先进技术,并形成自己的技术储备,这样才能为今后重新开发设计出适合中国路况的产品打下基础。这条路虽然十分艰辛,但如果能够成功,将会不再受制于人。

 

       业内人士指出,自动变速器在整车标定和匹配等方面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量远非手动变速器可比,因此需要整车企业的紧密合作,否则自主品牌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几乎不可能实现。

 

       此外,姚春德表示:“这些年一直说拿市场换技术,但我们真正拿到手的技术少之又少,因为我们没有扎扎实实的完成吸收、消化、提高的工作。目前一些企业引进技术只是单纯为了提高销量,而不是真正深入研究产品。而反观国外市场,它们已不再局限于研究单个总成,而是以整体动力系统来考量。当下,我们应该向国外学习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加强动力系统匹配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变速器企业,应加快先进技术的学习和掌握以及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突破。”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AMT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