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解密东风柳汽自主品牌发展之路:苦中为乐求发展

商用车之家讯:2015年,坚持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的东风柳汽进入发展的第61个年头。尽管2014年柳汽以全年累计产销汽车28万辆,同比增长24%的业绩,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中一匹“黑马”,期间更凭借“2015中国100佳自主品牌”的荣誉获得外界认可。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的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80多年前,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环境中,酝酿产生了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而这首歌既是昔日井冈山艰苦生活的真实反映,也是对井冈山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


       历史告诫我们,越是茫然的时刻,越需要坚定的信念;越是艰苦的时期,越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于是在井冈山精神的最终形成中,坚定信念被赋予井冈山精神灵魂的所在,艰苦奋斗则被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基石。


       2015年,坚持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的东风柳汽进入发展的第61个年头。尽管2014年柳汽以全年累计产销汽车28万辆,同比增长24%的业绩,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中一匹“黑马”,期间更凭借“2015中国100佳自主品牌”的荣誉获得外界认可,然而在过去的六十年间,柳汽的汽车自主品牌之路也并非走的一帆风顺:企业初创时的艰辛,起步造车时的困局,经济危机中的考验……面对种种困境,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为柳汽人一次次注入坚定的信念,每一次困境中砥砺奋进,也都让柳汽在自主品牌创新道路上走的愈发坚定!


坚定信念 创业之初克难关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工业基础薄弱,特别是汽车工业几乎为零。因此作为较早一批踏入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东风柳汽在正式生产汽车之前,也同样经历过一个起步的积累阶段,这就是柳汽的前身——柳州农业机械厂。

 


农机起家


       1954年10月6日,作为广西支援农业生产建设的重要项目,柳州农业机械厂在柳州市水南街76号正式挂牌成立。1955年,广西省政府把柳农定为广西生产五三步犁、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主导厂,次年在位于柳州市蝴蝶岭的柳农新厂顺利竣工后,按照广西工业厅的安排,柳农开始第一次涉及较为复杂的机械范畴——水轮泵。此后开始了长达15年之久的以农机具支援全国建设的历史。

 

支援全国建设的柳农水轮泵


       1968年,为国争光、为农业生产做出重大贡献的水轮泵严重滞销,柳农陷入严重困境,正当柳农四处寻出路之际,全国掀起了一个生产汽车的热潮。柳农人高瞻远瞩,抓住机遇,以“坚定信念”的精神为指引,争上汽车!


       为了尽快拿出样车,几乎毫无造车经验的柳农人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铁丝 、纸、木头做成驾驶室模型,经上百次修改,仅用16天就硬是用大锤敲成了驾驶室。压制汽车大梁按常规起码要用1500吨压力机压制,而柳农只有一台300吨的油压机,经反复试验,用“劈柴下尖”的方法,蚂蚁啃骨头,把300吨压力集中在一二寸面积上一点点压制,终于把大梁压制成功。在各方配合下,广西第一辆汽车——“柳江”牌汽车终于诞生,而柳汽以汽车制造为主的新的创业也由此轰轰烈烈的开始了!

 


广西第一车“柳江”牌


艰苦奋斗 危机之中觅发展


       事实上,对于坚持自主品牌的柳汽来说,实际遇到的困难往往不只于“造车”本身,外部大环境更是对这个“无外资后盾,无贷款支援”的坚守者时刻发出威胁信号。


       2007年,柳汽汇聚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的两项自主品牌产品——景逸多用途两厢车和霸龙507重卡先后上市。然而,残酷的现实再一次摆在了柳汽面前:作为乘用车市场的新进入者,没有知名度,外界对于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大都带着有色眼镜,景逸月销量差强人意;霸龙507尽管有着中国首款符合欧洲安全标准重卡的“实”,一时间却难以获得用户认可的“名”,导致销售同样受阻。

 


2007年4月“霸龙507”首次亮相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

 


2007年9月风行景逸H5产品成功下线


     “我记得景逸这个车是2007年10月份开始投放市场的,重卡推向市场是2008年初,推向市场时候客户也不认可,再加上当时的宏观环境,企业里面和社会上弥漫着一种悲观的气氛。经销商里面也是弥漫着一种不是很好的,不很健康的气氛。当时我跟负责销售的姚总讲,景逸这个产品,现在到处都有问题,不管怎么样,你帮我将其中的一点捂热了,一个区域捂热了,就算你完成任务。”说起当初生死存亡的时刻,程道然依然记忆犹新。


       为了寻找出路,在总经理程道然带领下柳汽制定了“寻找标杆、超越标杆”、“打造精品”等战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亲临一线基层指导生产,深入分析市场,为企业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制定策略,各个基层部门也都就如何在生产、市场、研发、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献计献策。


       通过紧紧把握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行业经济政策的机会,在营销、服务等方面柳汽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营销战略思路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移,进一步强化网络建设和产品竞争力提升;在众多国内主流厂家纷纷加入价格战之时,柳汽抽出有限的精力着力打造服务网络建设,不断升级完善“阳光在线”服务品牌,以服务促销售。最终景逸及霸龙507均成为东风柳汽乘商版块的主力车型。


       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每一次“苦”,依靠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柳汽都一次次渡过了难关。苦过之后,脚跟站稳了,不甘于现状的柳汽人又该如何谋求跨步前行?且看柳汽自主品牌发展新篇章——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转型创新打市场!


相关阅读:

    

       东风柳汽:用井冈山精神指引的自主品牌

       小豹纹惊现街头 柳汽下一代重卡M7谍照曝光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