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解密东风柳汽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商用车之家讯:对于40多年前的东风柳汽来说,走上自主生产汽车的道路,其实既是当时实际形势使然,又是柳汽人对新路子新发展的大胆探索。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柳汽商乘并举取得新发展——实事求是 敢闯新路,商乘齐飞“龙”“行”天下!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实事求是 敢闯新路,转型创新打市场


       实事求是与敢闯新路历来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的“核心”,甚至有人认为也正是基于这两项核心内容,才有了后来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是根本,是一切的出发点,敢闯新路是手段,是对实事求是的践行,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而对于40多年前的东风柳汽来说,走上自主生产汽车的道路,其实既是当时实际形势使然,又是柳汽人对新路子新发展的大胆探索。


       时间拉回到1969年元月,在广西召开的全区生产会议中,“广西要上汽车,这是全区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的一席话让在座的各位热血沸腾。参加会议的柳州农业机械厂(简称柳农)代表当即主动请战:“柳农历史悠久,老工人多,厂房面积大,技术力量雄厚,有条件并愿意承担汽车研制任务。”在经过会后汇报以及厂领导束宽昌亲自带队奔赴南宁请求试制汽车任务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后,2月,一场由自治区组织指挥,以柳农为中心的汽车试制大会战打响!


汽车试制誓师大会

汽车试制誓师大会


农机转型,开启造车新篇章


       1969年2月3日,一场汽车试制誓师大会在柳农召开,戴着工帽穿着工服的几百名职工排成几排,场地里贴着条幅“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奋战三十五天……”自立自强有时候需要热情与斗志的支撑。“试制”意味着这是一次带有冒险性质的创新,困难在所难免,但柳农人并无畏惧。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熟悉的口号透露着那个时代的特殊精神。


       在一无图纸,二无模具的条件下,用铁丝,木头,纸张糊成模型,柳农,作为东风柳汽(原柳州汽车厂)的前身,为尽快拿出样车,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新,以小攻大,以土攻洋,土法上马,用铁丝、纸、木头做成驾驶室模型,经上百次修改后终于测绘定型。


       在各方配合支持下,1969年4月2日,柳农试制成功第一辆130型汽车样车,暂名为“飞跃”牌(后于1970年11月更名为“柳江”牌)。 9月23日,柳农首批生产10辆,于9月30日开赴首府南宁向国庆20周年献礼。


开赴南宁向国庆献礼 东风柳汽

开赴南宁向国庆献礼


       从此广西第一车正式诞生,结束了广西“只能修不能造汽车”的历史,填补了广西汽车工业的空白。从此柳农从农机行业跨入汽车行业,牵来“柳江”奔腾,轮飞万里!


       1973年3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汽车制造厂”正式挂牌成立,与柳农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1979年改名为“柳州汽车制造工厂”。


汽柴切换,产品转型争市场


       在大干快上“柳江”牌汽车的同时,柳汽并未停下前进发展的脚步。


       1974年,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发展战略指导下,东风柳汽认识到,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自己的一块“份额”,必须要有与别人不一样的产品。通过对国内商用车市场和各种道路行驶情况作了详尽地调查和细分后发现,随着各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运输中多拉快跑的现象十分突出。商用车在行驶过程中经常堵车,需要频繁起步,快速提速,汽油机车不但油耗大,而且提速困难。如何做好汽车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动力输出的调教,特别是尽量增大扭力的输出,是最符合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当时的市场上,基本上还是以汽油发动机为主。东风柳汽便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立即着手开发、研制具有油耗低、功率大特点的中吨位高速柴油发动机卡车。


       1979年柳汽成功生产国内第一辆5吨柴油载货汽车,从此填补了国内中型柴油载货汽车的空白,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中型柴油载货汽车的企业。


中国第一辆中型柴油载货汽车——“广西”牌汽车

中国第一辆中型柴油载货汽车——“广西”牌汽车


       柳汽人的艰苦创业获得了回报,中型柴油载货汽车一亮相,由于产品定位准确,出色的性能价格比迎合了众多消费者的“胃口”。该系列车型在市场上立即走红,并在国家有关汽车产业政策公布前,拥有了近十年的市场优势。成为柳汽坚持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老一辈汽车人都有一个梦想:要让中国的汽车工业“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商用车,一条是乘用车。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梦想都是我国汽车工业史上难以启齿的痛。对于这种痛,柳汽人有自己的理解,所谓十年尝胆卧薪,终有梦境成真,且看柳汽商乘并举新发展——实事求是 敢闯新路,商乘齐飞“龙”“行”天下!


相关阅读:


       解密东风柳汽自主品牌发展之路:苦中为乐求发展


       东风柳汽:用井冈山精神指引的自主品牌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东风柳汽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