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渐热 技术瓶颈仍有待突破

商用车之家讯:近几年,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渐热。2014年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与销量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充电设施增长速度明显过慢。业内人士认为,技术瓶颈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技术瓶颈

  

       “技术瓶颈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短板,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无法突破300公里;二是配套方面,充电桩建设速度缓慢,目前我国仅建成600座充电站、2.6万个充电桩;三是电池寿命问题。”国信产业研究院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沈宏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充电桩设施难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现有量和未来增量。

  

       某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充电桩少,建好的部分充电桩因不兼容所有车型,迄今不能投入使用,司机充电很不方便。加上车辆续航里程短,司机每天需要充电两三次,充一次电就耽搁近1个小时。

  

       购买了纯电动汽车的张先生也向本报记者抱怨充电桩过少,充电难。“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通病,由于受到电池技术的限制,电动汽车只能行驶200公里左右,跨省行驶必须充电。国家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解决充电难题。国家应继续加大普及充电桩,最好把充电桩网点串联起来,形成一定的规模,让市民能随时随地充电。”

  

       事实上,即使充电桩网点布局逐步完善,购车者仍有自己的顾虑,那就是电池成本。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曾表示,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此前所担忧的电动车行驶里程短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但电池成本高的问题却难以解决。“国家对电动汽车锂电池质量有硬性标准,使用5年或者供电15万公里就需要更换。而换一块商务用车的锂电池就需要10万元以上,即使是私家车,一块能够行驶100多公里的电池价格也可能高达4.5万元,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首次购买金额过高,也在无形中抵消了高额补贴的吸引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渐热 技术瓶颈仍有待突破 


“断奶”势在必行

  

       政府的扶持使得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依赖财政补贴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或许需要探索更为持久、更为有效的商业模式。”

  

       日前,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和补助标准进行调整,逐年下调补贴。

  

       “《通知》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所有车型的补贴政策用统一的单位载质量能耗和纯电续航里程进行规划,这将使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由市场决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告诉本报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补贴“退坡”是既定路线,已有进程表,2014年国家补贴较2013年降低5%,2015年又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10%。初衷是迫使企业不再依赖财政输血存活,早日实现“断奶”。

  

       沈宏铭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层面除了给予一些必要的政策支持之外,重点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仅靠补贴来促进行业的发展已经被证明行不通了,市场需要竞争,竞争才能加快发展。“类似充电桩配套方面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为基础设施建设落地提供有力的保障,切实解决消费者‘买得了用不了’的尴尬。”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补贴相比,应尽快统一全国标准,破除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壁垒则显得更为迫切。

  

       在萧函看来,补助标准逐年下降将迫使企业改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和适应市场需要,即补贴合理退坡引导行业良性发展,“由于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补贴成为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但是补贴标准的大幅退坡促使企业把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以节能减排效果作为补贴的标准有利于行业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沈宏铭认为,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国内企业与国际上领先企业如特斯拉等的差距很大,不只是体现在技术上,品牌和营销上的差距也十分明显。解决这些问题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走出去,建立一个开放性的研发平台,聚合全球的技术力量,实现产业技术瓶颈的突破。”

  

市场渐热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接近8.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达到5.5万辆,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两头挤’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一个是大客车,另一个是小型电动车,中间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主。”沈宏铭告诉本报记者。

  

       2014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在大量的投资和政府扶持政策下,加上一些充电设施的逐步完善,使得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2015年将大幅提升。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060辆,同比增长1.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790辆,同比增长11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23辆,同比增长92%,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10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781辆,同比增长10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56辆,同比增长100%。2015年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

  

       董扬表示,“2014年,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频出,汽车企业持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四线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激活,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加上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都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已经成为市场趋势,补助金额的逐年递减对于其销售影响将逐渐变小。”萧函表示,近几年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扶持,涌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增多,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也增多。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严重的雾霾天气和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推动力。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沈宏铭告诉本报记者,“在产品方面,快充型和在线充电型新能源公交车由于经济性明显,将受到更多城市的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已经表现出良好的节能效果,且价格趋于合理,也将进一步扩大应用;电动微循环公交车将在更多城市得到发展,与轨道交通干线公交车、电动出租车共同形成城市零排放公共交通体系;电动物流车等新能源专用车已在前几年做了大量准备,未来将批量进入市场。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加受到重视。政府将会从多个方面进行调整和布局,通过优化充电基础设施,为用户解决充电难的困扰。”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