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高峰论坛”26日在沪举办

商用车之家讯:5月26日下午,“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论坛”在上海大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宁国宝,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系统工程部部长王宏宇等人都做了新能源方面的相关报道,对新能源公共汽车未来发展做了分析。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5月26日下午,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中国公交信息网、鸿与智NEV《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杂志主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的“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论坛”在上海大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博士宁国宝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博士宁国宝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技术、产品和市场发展回顾与展望”做了报告


       论坛期间,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博士宁国宝首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技术、产品和市场发展回顾与展望”做了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预言十年(1991~2000)、产业培育十年(2011~2020),并对低碳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城市综合体系交通体系发展和电源专用化、复合化技术、产品的未来进行了预测。


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系统工程部部长王宏宇

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系统工程部部长王宏宇


“潍柴动力‘新常态、新机遇、新动力’”

“潍柴动力‘新常态、新机遇、新动力’”


       随后,潍柴动力新能源动力系统工程部部长王宏宇、伊顿中国研究院博士邓跃跃等8人分别作“潍柴动力‘新常态、新机遇、新动力’”、“伊顿自动化及电气化传动系统’等报告,为新能源公共汽车未来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人民公交》杂志总编辑、北京永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串联混合动力及其插电增程式、并联混合动力及其插电式的特点做了分析。


       基于纯电驱动的串联混合动力及其插电增程式特点:从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来看,串联混合动力及其插电增程方式的表现是最优秀的。发动机排量比同类传统车减少一半左右,并具有怠速停机功能;发动机转速可以根据纯电驱动单元的负荷,以功率跟随方式控制在最经济、更环保的工作模式;另外,发电单元相当于一台定制发电机组,只需在设定的模式下运转而不需要像传统汽车那样,发动机需要满足各种转速、功率、转矩输出需求方可;基于纯电驱动的串联混合动力及插电增程式不仅适合在公交车、校车、邮政车、城市物流车以及各类型的公共事业领域推广使用,同样适用于乘用车领域。


       并联混合动力及其插电式的特点:1、发动机排量与同类型传统车相同或基本相同,否则除起步工况外不能满足超车、爬坡、大负荷工况行驶;2、发动机大部分时间需要根据运行工况,在起步阶段后像传统车那样实时变转速运转;3、需要为发动机、驱动电机配置机械或自动变速箱,以满足各类转速、功率、转矩输出需求;4、发动机和电机均需分别满足不同工况下的功率输出输出需求,功率匹配难度大且影响各自的工作效率;5、并联混合动力能像传统车那样,具备高速运行和持续爬长坡的动力性,适合重型汽车长途、高速运行。6、并联只在起步阶段的数秒时间范围纯电运行,除此之外的大部分时间和工况下是以发动机通过变速器以机械方式驱动汽车行驶,不属于纯电驱动技术。


       编后语:传统汽车的能源转化效率只有17%,考虑燃煤发电的效率损失后,纯电动汽车总效率大于30%,约为传统汽车的两倍,并可视为无尾气排放,具有节能环保、使用成本低等特点,可以大幅度减少石油消耗,解决石化资源短缺问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且能显著降低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所以,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从目前来看是非常必要的,但由于纯电动汽车受电池技术的制约,现在还未大面积普及,人们还在探索其他的汽车能源解决途径。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