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T3市场暗潮涌动 自主高压共轨企业不太平

商用车之家讯:经过采访多家自主高压共轨企业之后,大部分自主企业对于卡车发动机的利润可以说是微利润,这不仅是因为众多的市场竞争,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因市场的不稳定导致整个行业已经波涛暗涌,价格战已经成为历史,似乎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近日,记者获悉自主高压共轨产品纷纷降价,最低价达到2000多元。经过采访多家自主高压共轨企业之后,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6月15日,记者采访到了唐居和,简单交谈后,唐居和用上述的一句话总结了降价的原因,同时也确认了降价的事情。

 

玉柴yc4d120-20 发动机

玉柴yc4d120-20 发动机


      “重油、新亚、龙泵等自主企业的高压共轨产品纷纷在降价。降价后,轻卡共轨产品价格为2000~3000元,重卡共轨价格约为3000~4000元。”一位自主高压共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0多元的价格几乎是“零利润”。

 

      “2000多元的价格只是小批量生产的适配价,一旦签订供货协议,实现大批量生产,价格还会继续下调。”唐居和说,“不降价就没有出路,降价是被逼无奈。高压共轨产品降价是行业大趋所向。”唐居和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主流高压共轨生产企业有7~8家,已经有一半的企业在降价。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自主高压共轨行业有开打“价格战”的苗头,一旦“价格战”真的爆发,将给自主高压共轨企业带来灾难。


争夺T3市场


自出卡车企业市场竞争

自出卡车企业市场竞争 


       由于自主车用高压共轨产品的性能、精度与外资差距大,自主企业一直得不到整车厂、消费者与行业的认可。外资在我国车用高压共轨市场形成了垄断,自主品牌生存空间极小。而非道路用发动机排放升级为自主品牌带来了新的市场与希望。T3是非道路用发动机的第三阶段排放标准。2015年10月1日起,全国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必须符合T3阶段要求,新排放标准的实施给自主品牌高压共轨企业带来了广阔市场。“政策推动了自主高压共轨企业纷纷开始布局非道路市场。” 云内动力总经理杨永忠说,降价在短期内不仅是自主共轨企业与外资相抗衡,也是与国内同行竞争抢夺市场的有效策略。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内燃机系主任孙万臣表示,外资共轨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主要放在了车用高压共轨市场,其在中国本土的总产能不足以支持国内车用与非道路高压共轨需求,T3市场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机会。

 

       非道路用高压共轨系统精度要求稍低于车用共轨系统;在价格、油品适应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自主品牌比外资更具有优势;这些条件为自主企业进入T3市场创造了条件。“但想最终胜出,最主要还是要通过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抢夺非道路市场,这是自主品牌惟一的出路。” 唐居和说。


必须比外资低20%才能有出路


江淮迈斯弗4.8L发动机

江淮迈斯弗4.8L发动机 


      “要想在T3领域杀出一条血路,自主品牌必须要比外资的价格低20%。”唐居和说。那么,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到底是多少?“不妨先看看外资产品价格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走势。据了解,在我国实行国三排放时期,国内由于高压共轨技术的短板,外资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了技术、市场、价格垄断。在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外资高压共轨系统的价格自然很坚挺。以博世为例,当时轻型柴油车高压共轨系统价格售价高达7000~8000元,而重型柴油车高压共轨系统售价在1.5万~3万元。随着博世研发成本的摊薄,博世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经济型共轨产品,价格降为5000~6000元。2014年,业内传闻博世再次对高压共轨产品降价,降价后价格为3000元左右。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证实了这件事。

 

       如果按照唐居和的说法,自主高压共轨只能把价压到2000多元才有出路。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个价格极具竞争优势,但所含的利润极少。可以看出,虽然非道路是自主品牌求生存的一个突破口,但外资产品的降价无形中加剧了自主品牌的压力,为了安身立命,自主品牌在非道路车用产品开打价格战也是无奈之举。

 

       外资的降价进一步挤压了自主企业的生产空间,增加了自主品牌的担忧与压力。“博世的产品在降价,自主品牌必须降价。双方抗衡,价格是自主品牌惟一的优势,也只能通过降价,自主品牌才能打入非道路市场。”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长朱剑明说。

 

       压力同样来自于主机厂。6月15日,记者采访到玉柴动力公司一位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玉柴在T3产品领域选择的供应商大多数为自主品牌企业,如亚新科天纬、南岳、龙泵、重油等,这些企业中部分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部分正在谈合作,而龙泵是正在谈合作的供应商之一。“在所有谈合作新供应商中,龙泵的价格是最具竞争优势的。”该负责人表示,龙泵有望成为新的供应商。可以看到降价之后,龙泵确实赢得了更多的潜在市场。降价的压力蔓延到同行的肩上。采访中,一些自主企业表示已经受到了主机厂所施加的压力。“因为外资与国内同行的降价,主机厂要求我们也必须降价。”一位国内生产共轨系统负责人表示。

 

       “一旦开打价格战,不想降低价格的企业也不得不卷入到这场战争中。”北京亚新科天纬油泵油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新科天纬”)总经理刘琦表示,虽然亚新科天纬暂时没有降价,但未来并不好说。

 

未来道路迷茫坎坷

 

       从短期来看,这场降价对自主共轨企业、主机厂、消费者都带来了好处。但从长期看,“价格战”无疑对于我国高压共轨企业发展非常不利。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降价是市场经济企业的自然表现。“2000多元的价格所能得到的利润微乎其微。” 唐居和说,现阶段对于自主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生存下去。朱剑明认为,自主品牌的降价是一种市场战略。基于现在自主品牌生存面临巨大挑战,企业不管采用什么战略都要先稳住企业,保障生存才是最关键。

 

       但大部分人都反对这场“战争“过早的到来。它如同冰山一角,而海面下却蕴藏着波涛汹涌的危机。“虽然现阶段企业可以通过采取降价保住自身。但长期以往企业得不到回报,这对于行业来说是毁灭性的。”一位自主共轨企业负责人表示。

 

       用降价这种粗暴简单的方式虽一时赢取了市场,但也将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研发资金支撑国五、国六的技术升级。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已经失去了在下一轮竞争中市场与技术竞争优势。这种恶性循环更让人看不清楚未来自主品牌高压共轨的出路在哪里。“这将是一场灾难。”武喜金说,“反对过度价格战,也反对外资在中国市场过度暴利。保证获取必要的利润企业才能继续走下去。”

 

      “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未来怎么样暂时也无法得知。”这是唐居和在采访结束时向记者所说的一句话。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