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部门联合印发 国家级物流流通城市规划

商用车之家讯:流通节点城市的公布,对于构建安全、高效的物资流通体系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对于物流企业而言,最大的竞争与风险,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在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中,将哈尔滨市等37个城市纳入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牡丹江市、大庆市等66个城市纳入区域性流通节点城市。


       流通节点城市的公布,对于构建安全、高效的物资流通体系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对于物流企业而言,最大的竞争与风险,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货运周转量是硬指标


     《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确定了2015—2020年“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体系。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包括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五条东西向流通大通道包括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等。“3纵5横”大通道形成后,城市物流节点全国布局会初显规模。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大件物流分会秘书长郭立新看来,国家之所以选择这些城市作为流通节点城市,主要是基于其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管道等物资流通运输条件,以及更好地促进区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需求,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



       铁道党校科研所杨子楠也认为,在“克强指数”中,货运周转量是经济状况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流通节点城市的战略布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能够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重要支撑。


       实际上,《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已经提出推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整体战略和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的要求,继续发挥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物流协调发展。”并对物流节点城市布局规划提出具体要求。


       郭立新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流通节点城市来说,在各种运输方式的集中性方面,提升运输场站建设,加快各种运营方式的链接,建设通畅的换装和集散设施,构建安全、高效的物资流通体系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牵一发而动全身


       如此“高大上”的布局规划,是否会带动物流业划时代意义的变革,又是否能在这条全国性的大通道上发挥好节点城市的带动作用呢?


       杨子楠以铁路业为例指出,我国将要建设“4纵4横”的客运专线,与“3纵5横”相比较,两个系统所涵盖节点性城市的区域基本一致。节点性城市的选择,从物流系统的角度看,应当是对各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流通能力的最优解。流通节点城市要更好发挥带动作用,要立足于《规划》的背景以及城市发展环境。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城市在布局上重新部署,如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结合新型城镇化规划等。同时,在城市基础建设完善方面,又与智慧城市、“互联网+”相关技术有密切契合。



       区域内的物流业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流通节点城市的物流相关技术将会不断提升、设施将会极大的完备和先进。在智能仓储、合理配送、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逆向物流、增值服务等方面都有更加提升空间。


       郭立新提出,通过《规划》的发布,从宏观上来看,不仅是产业转移的重大举措,还是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更是物流行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创新管理模式的重大机遇。同时,对于国际城市来说,应积极发挥国际城市的作用,加强国际商贸的流通;对于内陆城市来说,应积极扩大商贸流通,服务区域发展,而对于西部城市来说,则应当注重提升基础设施、设备完善,加强枢纽、集散等功能建设。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据记者了解,在《规划》出台不久,就有城市立即做出了回应。而提升全国流通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完善流通功能,提升国际流通战略地位等成为了城市规划的落脚点。立足商贸流通的发展,《规划》的提出会对我国商贸流通的发展带来哪些促进呢?


       对此,郭立新认为,物流业发展要解决基础设施、企业、政策等三方面的问题。随着《规划》的进一步实施,亟需完善细化与之相配套的政策。


       中外运快捷便配送副总经理焦刚认为,节点城市布局的提出,让企业战略更加有依有据:企业可以在指明的节点城市上布局。事实上,无论是制造型企业,还是第三方物流公司,在建立全国性质的配送服务网络上,也基本上是按照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来进行部署的,只要想建立全国性的物流中心或者覆盖网络,原则上都要涵盖沈阳、天津、北京、上海、广深、武汉、成都、西安这么几个大的城市群。


     《规划》提出的节点城市布局清晰明确,节点间的流通基本上都有高速公路、铁路覆盖(有些铁路线正在实施,诸如沿江铁路现在正在分段建设,预计在2018年左右会全线通车),对于干线物流企业而言,通过节点城市的吸附与发散功能,使货物在区域上更加集中,货物集中后带来的好处,就是有规模。货物有了规模,就可以更加合理地进行货物车辆配载、运行线路的优化(不走空车、不走散点),进而提高效率与竞争能力、降低物流损耗。而对于节点城市货物的集中与分发,又可以使配送、短驳类型的物流企业专做配送与短驳,实现物流服务由定制化转向标准化、进而实现规模化。


       焦刚还提出,如何根据国家流通节点城市规划,结合本企业自身的特点,有选择地开展业务,做好企业自身在市场与行业中的定位、集中优势资源开拓出属于自身的蓝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自己的立足之地,是物流企业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