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沃尔沃卡车驾驶员发展计划 奠定运输企业致胜根基

商用车之家讯:节油是一种态度,安全是一份品质,高效是一个核心。沃尔沃卡车驾驶员发展计划将驾驶员的梦想实现与企业的梦想实现巧妙链接,创造卓越价值,成就最终梦想!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据统计,在一个物流公司的运营成本中,油品消耗约占38%左右,驾驶员人力成本约占18%左右。除开卡车本身的性能问题,驾驶员如何操作车辆成为控制节油的关键。若能通过提高驾驶技能来节省燃油,节省下来的费用就是利润。除开油耗成本,一个优秀的驾驶员能安全高效地进行运输,其中减少的维修成本,降低事故出现后的各种沉没成本,创造的高效率带来高盈利,这细数下来皆是创造收益的关键。目前中国物流市场面临的挑战极其严峻,如何有效合理成本控制,与此同时创造收益就是物流公司致胜所在。可见驾驶员价值的重要性,而驾驶员发展包含的不仅是技巧,也是素养,更是心态。沃尔沃卡车驾驶员发展计划就是为了圆满这项任务而应运而生的。



沃尔沃卡车绿色驾驶培训学院


源自欧洲 中国定制


       沃尔沃卡车在很早之前就关注到了驾驶员对于企业整体运营的重要性,更是提出了驾驶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概念。通过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到的数据来看,驾驶习惯会影响20%左右的油耗,驾驶技术不当则会增加油耗达50%之多。省油不仅能为公司提高效益,驾驶员自己也能通过提高节油水平来增加收入。而一个具有成熟驾驶员培养体制的物流公司,也有助于留住优秀的驾驶员人才,从而因为优秀的运输表现也容易得到最终用户的关注和信任。


       因此当驾驶员发展计划来到中国后,就衍生出了一年一度的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以及绿色驾驶培训学院计划。高效节油先锋评选已经举办逾六届,成为了卡车圈里独树一帜且权威性极高的一项赛事,受到了物流业界、各方企业以及沃尔沃卡车驾驶员的广泛认可和重视。众多优秀的驾驶员因为参加比赛而获得了职业生涯的提升,并找到了拼搏的方向。而绿色驾驶培训学院自去年11月开始创建以来,就因为它对于社会驾驶员的开放性、课程设计的系统性以及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完善性兼具的培训特色,并在培训中突出安全性与自身,社会以及企业息息相关的重要性受到了各方好评。这两项计划都是立足于帮助驾驶员从细微之处作出改变,支持他们提升并实现职业梦想;同时为快速发展的运输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驾驶员人才,助力企业节省每一滴油,提升盈利、提高实力,着实体现着双赢的价值和意义。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什么是影响油耗的先决因素?除开车头和挂车的配置,货物类型和载重量,以及路线天气等一系列因素,加上驾驶人员的操作,才是最终决定油耗的先决条件。从不会开到会开,很容易;从会开到开好,很困难,细节决定成败。想开好车的驾驶员很多,只是因为缺少可以提升自己驾驶水平的学习平台,且缺乏系统的指导和练习,无法把真正的水平和能力展现出来。有心,也要有舞台。


       青岛胶州真诚达物流公司的王正祥总经理就是这样一位愿为驾驶员提供舞台的管理者。在今年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北区半决赛上,冠军驾驶员方坤就出自青岛真诚达物流公司。他以稳健踏实的驾驶风格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显得十分突出,同时又以22.3升/百公里的优异油耗表现拔得头筹,可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在比赛前只开了两个月的沃尔沃卡车。从一名努力的国产卡车驾驶员到一名优秀的进口卡车驾驶员,这样的腾飞和跨越就来自于他参加过绿色驾驶培训学院的经历。


       真诚达物流是青岛地区拥有沃尔沃卡车数量最多的物流企业,从2014年10月采购第一台沃尔沃开始,王正祥就总在思考一个问题:沃尔沃车辆的性能毋庸置疑,可接手一辆新车要想更好地驾驭它,把它真正的实力和本事发挥出来,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马力、变速箱、后桥速比、任何功能设置,每辆车都有自己的性格,要对症下药。有了综合性的了解和分析,才能在将来面对不同的道路情况时,用合适的驾驶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地预见性驾驶,更长远的看,有了优秀的驾驶员们不仅提升车队的整体运营绩效,还可以减少很多因为误操作带来的车辆损失。在有了主意之后,王正祥便选派了公司里最有发展潜力的驾驶员方坤远赴厦门,参加了当时在南区举办的沃尔沃卡车绿色驾驶培训学院。


真诚达物流


       在经过了两周系统的产品培训、维修保养培训、安全及节油驾驶技巧培训,和一系列实操训练之后,方坤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青岛。在之后两个月里,他牢记培训老师教导的技巧,并切实地在运输过程中学以致用。当踏上征战节油先锋比赛的大道上时,他格外意气风发、信心满满。


       王正祥对于这样立竿见影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他说道:“油耗在物流成本中占了总支出的35%-40%,而一名熟练的驾驶员可以控制俭省油耗在20%左右,那么在40%的比例中降低这20%,总成本就会节约7%-8%,这对于净收益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除了这些显性优势,一名优秀驾驶员带来的隐性价值其实更大。例如他可以带动其他驾驶员的学习积极性,并且把良好的驾驶习惯在车队中传递下去。又因为优秀的驾驶表现,不仅在节油的同时更能保证时效性,例如我们公司专供青岛到广东的专线,在这条线路上国产车只能保证34-36个小时的时效,而我们却能保证27.5-28个小时的时效,虽然运期缩短,但是安全可靠却丝毫不打折扣。这样的承诺正是我们的最终客户所追求的,所以在使用沃尔沃卡车之后,我们收到了来自更多客户的信任和支持,货源量不断攀升,也因此带动我们真诚达物流整体的转型。”


       驾驶员梦想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方向并驾齐驱,这样良性的发展和共赢的理念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沟通信任  并肩共赢


       在临沂这个被称为山东物流之都的城市,有着一群爱车懂车之人。临沂启喻物流的业务经理艾秀娟,就是这样一个从车队开始拼搏并逐步成长为物流企业管理者的一名女战士。其丈夫林伟和她共同创建了启喻物流,夫妻相持多年,一个管理业务,一个管理车队,搭档得游刃有余。他们爱车,因此成为临沂当地第一个购买进口车的人;他们爱车,为了守住对客户的承诺,即使在腊月过年时,也不顾风霜雨雪、日夜兼程地敢去送货;他们爱车,因此艾秀娟还特别参加了今年北区节油先锋评选的比赛,并以24升的油耗表现获得了第五名。说到爱车这件事,艾秀娟还打趣地说道,“老林啊别提多宝贝他的车了,从来都是把车里里外外擦得盏亮,我们都得换鞋上车的呢!车是他最宝贵的东西,他做起事儿来的性格也是如卡车一般坚强,飒爽!”


       艾秀娟在说到车时,尽显英姿飒爽的女强人风范。对于驾驶员培养,她有着切实的体会,“驾驶员是公司培养的关键,而每个人的提高在于自己的态度调整,老板与员工的长期沟通和信任达成一致,才能做到有自主性地想去节油。既然有想法有动力,就一定会去寻找各种办法来学习和调整,再困难也一定是办法多于困难。节油驾驶是点滴的积累,而且现在物流讲究的不仅是节油,还有安全和时效。这样态度和概念的转换需要多走出去多交流多体验,和优秀的驾驶员们沟通,和先进的车辆专家们学习,才能有所收获。”


       启喻物流运营着从临沂到重庆和成都的专线运输,1750公里的道路上有720多公里的盘山路。这一路上考验的正是驾驶员的技巧、心态和与搭档之间的信任。而艾秀娟在参加节油先锋评选后表示,通过一场比赛不仅是技术的培训,更是一场心态的磨炼和心灵的升华。


       节油是一种态度,安全是一份品质,高效是一个核心。沃尔沃卡车驾驶员发展计划将驾驶员的梦想实现与企业的梦想实现巧妙链接,创造卓越价值,成就最终梦想!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沃尔沃(中国),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