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轻卡 » 正文

卡车行业久处冬眠期 微卡市场独享冬日暖阳

商用车之家讯:市场的低迷已经影响到了全国各地,排放标准的升级,物流运输的不景气等,似乎是各地销量下滑的共有原因。从商用车行业整体的数据来看,除大型客车之外,微卡细分市场是整个行业中少有的赢家。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之家 原创】冬眠,也叫“冬蛰”,指某些动物在冬季时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是动物对冬季外界不良环境条件(如食物缺少、寒冷)的一种适应。但是,商用车之家编辑认为,冬眠不仅限于生物,各行各业都会有自己的冬眠期,比如说目前的卡车行业。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卡车行业逐渐进入了冬眠期,直至酷暑季节还没有正式的苏醒。


       因卡车排放升级和上半年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国内卡车销量呈稳步下滑之势。6月,我国轻型卡车产销分别为11.32万辆和12.40万辆,环比下降13.58%和7.87%,上半年累计产销82.75万辆和81.45万辆,同比下降13.56%和13.63%;微型卡车市场,产销分别为4.29万辆和5.2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6.02%,销量增长25.88%,上半年累计产销26.42万辆和26.96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48%,销量增长0.28%。现实的市场真的有统计的这样冰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商用车之家记者来到了山东潍坊金宝国际汽车城,打算在这里寻找一下答案。


山东潍坊金宝国际汽车城


       虽然是暑期,但是进入汽车城的一瞬间还是会感到一丝凉意。在这座工业园内,重卡、轻卡、皮卡、微卡、面包车的经销商随处可见,唯一没有的就是顾客。


 
一眼望穿的汽车销售区


       在轻卡销售区,记者采访到了南京依维柯和四川现代的经销商,南京依维柯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市场情况不如去年,加上现在还处于行业淡季,上半年平均月销仅仅5-6台。而且,我们这个服务站主要销售的是高端的轻卡,受众人群比较小,销量不乐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每月平均销量只有5台左右就是意料之外的了。”

 

       从南京依维柯经销商这里,记者得到了销量不景气的其中一个原因:经销商销售车型为中高端,以目前的行业情况,客户还不愿冒风险购买高端车型,毕竟这种车型的购车成本和售后的其他费用要高于普通的轻卡,回本的周期变得更长。


       随后,记者来到了四川现代服务站,门前的情形用门可罗雀形容绝不夸张,现代瑞越似乎没有了2014年广州车展亮相时的意气风发。据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现在已经全面实施国四排放法规,卡车升级国四标准对我们潍坊当地影响还是很大的,虽然国四机更为环保,但是购车成本和售后的保养也相应的增加了,导致当地的用户还是不愿意购买新车。”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说:“今年潍坊的房地产市场低迷,使得当地商用车市场也受到了冲击,销量下滑的比较严重;而且目前的物流市场也不景气,运费低,个体物流运输越来越不赚钱,使得轻卡的购买量也就越来越低。”


四川现代服务站门前的瑞越轻卡


       经过四川现代的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又得到了另一个原因:当地房地产行业以及物流市场没有之前景气,客户现有的车辆就已经可以维持运输,所以购买新车的意愿自然也被打消。综上两种原因,无论是普通型轻卡还是高端轻卡都有一块拦路石堵塞了销量之路,导致了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在潍坊当地,轻卡销量已被冷却,微卡市场会不会也是如此呢?


       走进微卡区,记者来到了江淮轻卡服务站,站内销售人员不多,经过询问才知道,这家服务站采用的是行销的策略,大部分的销售人员都已经出去做销售了。江淮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服务站不只销售微卡,还有轻卡车型,但是今年轻卡的销量一直在下滑,所以,我们就想着在微卡领域做文章。在潍坊,微卡的需求要多于轻卡,我们也只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开始做行销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量(微卡)还不错,能和去年持平,总体来说,行业的下降还没有影响到我们。”销售人员表示。


江淮厢式微卡


       潍坊,是福田伽途的大本营,伽途的销售情况是什么样呢?记者来到了汽车城内福田伽途的服务站,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家服务站是今年新建立的,是一家分站,主要销售福田伽途轻卡。对于伽途在潍坊市场的销量,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伽途是潍坊的地产品牌,在附近地区的保有量很大,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的销量是15-20台。如果是在旺季,销量还会更高。”福田相关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说:“潍坊当地的销售旺季是在8月之后,而且有消息透露,伽途在下半年还会有新车型上市。”


福田伽途服务站


       在微卡销售区,冰冷的气氛稍有缓和,也许是因为今年的微卡市场相比其他比较平稳,企业和经销商仍然生活在冬日的暖阳中。从商用车行业整体的数据来看,除大型客车之外,微卡细分市场是整个行业中少有的赢家。究其原因,微卡受排放新升级的影响较小,物流配送也比较方便,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市场的低迷已经影响到了全国各地,排放标准的升级,物流运输的不景气等,似乎是各地销量下滑的共有原因。在这个未来不确定的市场中,对于购买新车,消费者大多还是以观望的态度来对待。都说下半年的市场会回暖,销售旺季在8月将会到来,但是,事实会和我们期盼的一样吗?初春会按照我们的意愿如期而至吗?而这一切,也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