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潍柴业绩下降70% 一份报告反映市场教训

商用车之家讯:上半年宏观经济低迷导致重卡销量下滑:在低迷的宏观经济影响下,上半年重卡整体行业销量为29.5万辆,同比下滑31.1%,行业销量的下滑导致公司订单相应减少。预计公司上半年重卡和工程机械用发动机销量在8万台左右,同比下滑60%左右,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看上去有点儿调侃?是的。不过,我要说的事儿可是严肃认真正经的。前天,《中国机电工业》收到了罗罗的一封新闻稿——对的,就是那个和GE、普惠并列全球三大航空动力的罗尔斯·罗伊斯,去年马航失联的370航班也多亏了它才获得了“总计飞行5小时”的重要信息。不过,罗罗这回发的新闻稿不是航空事故,而是分享获得订单的喜悦,现摘录几段原文如下:



       看了这个新闻稿之后,我的思绪不知不觉飘到了中国的动力枭雄潍柴集团身上。就在上周,其旗下的潍柴动力发布了2015年年中业绩预报,预计净利润将下降70%-80%。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了众人的关注,其中,中金公司将潍柴动力下调至“回避”等级,中金公司的理由如下:


       罗尔斯·罗伊斯携MTU为中国电信行业和数据中心提供发电系统


       中国电信行业和数据中心订购约60台MTU4000系列柴油发动机


       MTU对此的投入展现了公司对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发电市场的承诺


       MTU现场能源接到了众多MTU4000系列柴油发动机的订单。该产品将主要作为备用发电设备用于中国两大极速增长的市场,即电信行业和数据中心。MTU现场能源隶属于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旗下海陆部门。


       随着中国互联网连通性与智能手机用户数量的爆发性增长,中国电信企业为更好地服务成千上万的用户,对基础设施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并要求备用发电设备在主电源故障时能够保持用户通话畅通。同样,中国在金融、政府、云服务等领域的数据中心不断增多,使中国对于全年365天持久的电力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以防止运营中断而导致的数据丢失和金融灾害。


       最新的MTU4000型号柴油内燃机可操作性强,并且具备最高程度可靠性。该内燃机拥有坚固的设计和最低的燃油消耗,可覆盖从1190kW到3490kW的不同功率需求,可配备12V,16V,和20V不同气缸类型。它们能快速供电,并能提供行业领先的85%的备用发电平均载荷,远远领先于ISO8528要求的70%的平均载荷。


业绩分析


       上半年宏观经济低迷导致重卡销量下滑:在低迷的宏观经济影响下,上半年重卡整体行业销量为29.5万辆,同比下滑31.1%,行业销量的下滑导致公司订单相应减少。预计公司上半年重卡和工程机械用发动机销量在8万台左右,同比下滑60%左右,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展望下半年,预计重卡销量同比有望小幅转正,但对公司全年业绩回升贡献不大。


       下游重卡客户垂直一体化趋势渐成,负面冲击仍将继续:去年福田康明斯投产重卡发动机,对福田重卡供货之外同时寻求外供机会,对潍柴重卡发动机这一核心盈利产品冲击巨大。我们预计目前福田康明斯重卡发动机月销量有望已达到千台以上,未来产能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对潍柴盈利的负面影响仍将继续。


       由于福田是公司下游最为重要的客户之一,其重卡发动机自配率的提升对潍柴影响较大,在行业销量中枢整体下移的转型期,同时叠加下游重卡客户垂直一体化的产业趋势,公司中短期业绩压力较大。


       林德液压对公司短期业绩贡献有限,国际化转型仍需加快:尽管上半年公司林德液压国产化顺利推进,但考虑到目前较低的产销量目标(全年预期目标8000套)与下游工程机械领域的低迷,“液压黄金产业链”短期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而叉车业务KION增速也较为平稳,重卡发动机业务之外公司尚需培育一块新的利润增长来源,公司国际化转型仍需加快。


       看上去,潍柴似乎有些压力山大、力不从心的感觉。不过,我把罗罗的喜事和潍柴的郁闷事放在一起,并不是要给罗罗站台,更不是要贬损潍柴,而是他们确实触动了我的好奇心:


       1、罗罗说,电信行业和数据中心是“中国两大极速增长的市场”,那么,这个“极速”的速度到底是多少?又有多大的市场容量?


       2、罗罗在厉兵秣马并已有斩获,潍柴以及中国其他柴油发动机企业呢?


       3、作为备用电源的柴油发动机,技术难度很大吗?电信和数据中心是非得采购罗罗或卡特彼勒等国际大牌才保险?


       顺着这个思路进行查阅,我们发现,早在2012年8月,智研数据中心就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提到了一个预测数据:“3G业务上马将会产生1万多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设备市场需求,按照经验其中1%-3%的资金会用来购买电源设备,带来的柴油发电机市场需求将达到100-150亿人民币左右。”报告还称,很多行业开始进入网络化时代,而每一个新网络的出现,都为柴油发电机组产品提供了新的商机,如金融保险系统、气象管理系统、大城市公共管理系统、结算中心等。


       中国做发电设备及备用电源的柴油机企业并不少,潍柴也有这块业务,在其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潍柴重机里。2014年,发电设备业务收入为3.9亿元,而潍柴重机总收入为30.8亿元。假设上述报告有一定的参考性,那么,由网络电源产生的至少数百亿元的新增市场,无论如何也是值得潍柴尽力抢夺的一块蛋糕。然而,在年报等公开信息中,我们却并未发现潍柴在数据中心及电信领域有任何获得订单的喜讯,或者重点部署的战略。


       其实,说了这么半天,我们想表达的并不是罗罗有多高明,潍柴有多失误,而是想做个善意的提醒:在这个动荡的年代,企业必须对新冒出的需求保持敏感,并迅速行动——这点看上去谁都明白,但知易行难,对大企业尤其如此。或许正因如此,才有了那本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