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面包车 » 市场分析 » 正文

尽快剥离微面市场才是MPV升级关键

商用车之家讯:微面为何被纳入MPV的范畴?这或许也是中国特色。在国外,微面车型已经逐渐淡出了消费市场,在日本和美国,基本上已经被MPV和皮卡所取代。 而中国三四线市场庞大的低端化需求,让微面处于急剧膨胀的市场增长期。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如今的自主MPV市场,相比4年前的2011年,在销量和市占率上都有着跨越性的提升,这其中微面的贡献首当其冲。而微面一来入门级的超低价格拉低 了自主MPV市场形象,二来微面作为农用运输车为主的用途,本身也冲淡了MPV商务用车的概念,并且超高的销量表现也造成了自主MPV的“虚假繁荣”。所 以,在合资MPV7座市场2015年全面来袭的当下,尽快剥离微面和MPV的关系,将显得尤为重要。


       4年前的2011年,国产MPV市场首次突破50万辆,达到53.77万辆。彼时的50万辆算是一个跨越历史性的数字,表面国内MPV市场正在 从一个小众的细分市场跻身与轿车、SUV并列的三大主流车型。不过很多人在当年也并没能意识到在此后3年里,MPV市场的增长速度会一度超越SUV成为国 内汽车细分市场第一。而与近两年销量排名不同的是,在2011年MPV市场排名中,销量贡献最为明显的微面并没有统计在内,比如几乎占据当今MPV市场半 壁江山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销量统计更加精准的聚焦在MPV市场中。


       4年后的如今,MPV市场将迎来自主车企第一个单品牌菱智的50万辆下线。不过,相比如今MPV车型如五菱宏光单月销量破5万的业绩,50万辆 突然变成了一个不足惊喜的数字,而作为一个专业的MPV品牌,创造50万辆的销量则需要上10年时间。如今无论是中汽协、乘联会还是盖世汽车等,在近期的 MPV市场统计中,均将微面作为MPV的一部分进行统计,也就有了自主MPV市场在1月份创造了市占率超过9成的惊人成绩。这其中贡献最大的,正是来自五 菱宏光、长安欧诺等微面车型。这些数据的加入,让整个MPV市场形成一个迅速膨胀的细分市场,一下子膨胀了曾经的保有量基数,让MPV市场甚至在近期超越 了SUV市场销量。


       微面为何被纳入MPV的范畴?这或许也是中国特色。在国外,微面车型已经逐渐淡出了消费市场,在日本和美国,基本上已经被MPV和皮卡所取代。 而中国三四线市场庞大的低端化需求,让微面处于急剧膨胀的市场增长期。农用为主的产品属性短时间内影响微面向MPV商务用途的升级。但这并不影响厂家对其 宜商宜家定位的包装,增加点轿车化的配置,改下前脸,微面就成为MPV中的一员。所以就有了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长安欧诺、东风小康等微面车型的MPV化。


       这对于国内专业化的MPV品牌来讲,无形中形成一种伤害。就比如传统的MPV品牌瑞风、菱智,以及后来诞生的宝骏730等,它们都尽力在产品定 位、车型设计和配置上与微面严格区隔开来,突出MPV的商务功能,努力向10万元价格区间靠拢。但目前的销量统计模式,让它们硬生生的再度和微面搅合在一 起。


       从4月份的MPV销量排行中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宏光依旧高高在上,欧诺、威旺M20、风光330、开瑞K50等一半车型严格意义上讲仍属于 微面车型。处在自主第一阵营的宝骏730、菱智和瑞风算是捍卫自主MPV市场的中坚力量。这种低端和中端市场的交错,成就了自主MPV市场超高的市占率, 同样给专业化MPV市场向上升级带来负担,那么摆脱MPV低端化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将微面和MPV区隔开来。


       从2015年即将上市的7座MPV车型盘点上看,MPV市场的高端化消费趋势仍然逼迫着自主车企继续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导向。作为自主车企目前最具竞争力的细分市场,自主车企MPV市场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抢占10万元市场区间,占领商务用车领域,而非盘守在5万元以下的微面市场自我陶醉。 所以从这一点上,也同样应该将MPV和微面进行区隔,这样在自主和合资MPV市场上纯粹的销量对比,才能看到我们目前的销量优势和巨大的层次差距。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市场分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