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MPV » 市场分析 » 正文

MPV市场销量下滑 试问市场真的繁荣过吗?

商用车之家讯:连续三个月的下滑,让人不禁要想,一向高增长的MPV怎么了?怎么突然就点“熄火”的迹象了呢?而且,从销量上看,尽管前八个月MPV还是有增长的,可是合资品牌除奥德赛一款车型有增长外,全部合资MPV同比都出现下滑。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连续三个月的下滑,让人不禁要想,一向高增长的MPV怎么了?怎么突然就点“熄火”的迹象了呢?而且,从销量上看,尽管前八个月MPV还是有增长的,可是合资品牌除奥德赛一款车型有增长外,全部合资MPV同比都出现下滑。


       其实,一直有个疑问困扰于心,MPV市场真的火过吗?这么多年,无论是限购政策还是二孩的放开,MPV总是一个被广大群众看好的市场,觉得它必定是未来要被广泛挖掘,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每当一个车企推出一款新车的时候,都会抱着很大的期望,好像这个市场铁定被其占领一样。可是结果都逃不掉,上市时的意气风发,如今的惨淡经营。


       然而,结果都是让人大跌眼镜,无论是马自达8、还是艾力绅,甚至是逸致等合资MPV,销量尽管还不至于惨不忍睹,但肯定是不尽如人意的,可谓是败走麦城。在合资MPV市场,永远都是GL8、奥德赛、途安三驾马车在霸占,而且除了GL8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外,奥德赛、途安也经历过起伏。而早前长安福特的S-MAX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悄然消失,难觅踪影。


       这样看来,MPV市场从来就没有火过,我们看到的增长,是一堆面包车企转型家用MPV市场后低端产品的增长,是微客车主转型后的需求。所谓的自主品牌的增长,也很不准确,因为像那些有着研发实力的自主品牌如奇瑞等,推出的MPV销量也没有好过,MPV市场的繁荣,一直都是个伪命题。


       而且,对于MPV的繁荣,这点上许多合资品牌看到比谁都清楚,所以中国车市发展这么多年,也经历过高增长时期,合资品牌的MPV依然可数家珍,这比起一年上市150多款新车的市场,大家都非常吝啬于对MPV的扶持。


       车企永远都是跟着市场在转动的,且不论那些韩系合资车企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每年都要上市两款新车,至今也没有MPV的影子,就是一汽大众这种全国销量老大,也缺席MPV市场的争夺,就连把车型换了一遍,也引进了好几款全新车型、甚至把旗下车型换了遍的长安福特,也“雪藏”了2007年就引入国产的S-MAX,就是迟迟不推换代新车。


       所以,MPV市场远没有想象中好,它的繁荣从来就没有来过。有时候车企会感叹,真正的、全尺寸MPV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做,而且研发出来的售价也不会低的,而放眼目前MPV市场,热销车型的价位都集中在10万元以下,主要在6万-8万元,而冲击高端一点的市场车型,销量几乎都全军覆没。


       难道MPV市场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吗?其实市场上有两款车型还是值得参考的,一个是广汽本田的奥德赛,奥德赛可谓是MPV较为成功的车型,而且也经历过市场起伏期,换代后的奥德赛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所以增幅能够达到142.3%,成为合资MPV车型中唯一增长而且是高增长的车型。另一款就是杰德,一款都不能成为MPV的炫酷车型,也锁定了自己的市场人群。


       MPV市场是广阔的,繁荣的时机一定会到来,但市场需要引领,过于谨慎的合资车企,为何不放手一搏,好吧,失败成本太高,还是静静地等着吧。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