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电缆新标准发布

商用车之家讯: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接口标准目前已经发布了2011版,最近新国标的修订版已经完成,很快将发布2015版或者2016版。这一国标的发布主要是解决未来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兼容和安全等方面问题。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7月22日厦门混合动力公交发生起火事故,导致11辆公交车被烧毁,1人死亡,据警方调查认定,起因为一辆公交尾部的电池组电气故障引起自燃,火势迅速蔓延造成同排停放的其他公交车燃烧。除此之外,不久前在深圳发生的五洲龙电动公交起火事件和南京电动公交起火事件等都引起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担忧。


       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除了要电动汽车企业加强产品质量保障之外,这一新领域的各项技术标准也必须建立起来,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称TICW)主任吴长顺表示,传统汽车有安全级别的电缆标准,但是进入电动汽车时代,这些标准并不能完全保证电动汽车的安全。因为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发生了改变,相关电线电缆所传输的电压电流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如果依然采用传统汽车的电线电缆标准,那么发生起火触电事故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近日TICW联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简称CQC)和德国德凯质量认证有限公司(简称DEKRA)共同发布了《电动车辆充电装置设备电缆标准K175/CQC1103-1105》。未来还将陆续制定和发布电动车辆车用电线电缆新标准,以促进电动汽车电线电缆的安全和便利,未来如果出现电动汽车充电桩安全责任事故也可以依据标准的检测鉴定和追究相关责任。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认证四部副部长谢志国向表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接口标准目前已经发布了2011版,最近新国标的修订版已经完成,很快将发布2015版或者2016版。这一国标的发布主要是解决未来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兼容和安全等方面问题,但是在充电接口两端还有电线电缆,充电接口新国标的修订过程也咨询了电线电缆的相关标准,因为真正导致电动汽车起火、触电风险的可能并不仅仅在接口上,电缆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直流高压快充,充电电流远高于普通电器电线电缆传输的电流,那么如果线缆不达标就很容易引起起火事故。所以此次先推出的电动汽车充电电缆标准将是先从安全和测试标准方面将充电桩电缆纳入一个标准的体系中来,既能够让生产制造企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参考,也可以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电缆大多是橙色的,那么橙色会不会成为未来的统一标准呢?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电动汽车零部件及特殊电缆大中华区总监刘伟海女士表示,原来电线电缆标准中对车身充电电缆的颜色要求是橙色的,但对于充电桩电缆的颜色并没有明确要求,只不过大家习惯性地沿用了橙色的设计。其实市面上还有黑色深蓝色等充电桩电缆,只不过数量比较少,未来充电桩大量出现后估计各种颜色的电缆都可能出现。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厂商供稿,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