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占领“工业4.0”先机 福田戴姆勒树立重卡“四大典范”

商用车之家讯:随着默克尔第八次访华,中德两国在制造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中国制造2025”接轨“德国工业4.0”时代来临。福田戴姆勒在不断加深的合作中,深得戴姆勒先进技术及理念裨益,在全球重卡竞争中已取得领先优势,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相对制高点。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10月29日,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团的到来,其随行团队德国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参观并考察了福田戴姆勒欧曼全球数字化工厂,备受行业瞩目。


       2015是“中德合作创新年”,随着默克尔第八次访华,中德两国在制造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中国制造2025”接轨“德国工业4.0”时代已经来临。而作为“中德合作典范”的福田戴姆勒,在不断加深的合作中,深得戴姆勒先进技术及理念裨益,在全球重卡竞争中已率先取得了四大领先优势,在未来重卡行业竞争中占据了相对制高点。



中德创新合作 开启合资自主品牌第一企


       福田戴姆勒的合资模式作为“中德合作典范”,一直为业内关注,原因在于福田戴姆勒合作模式创新、技术理念革新使得这一合作具有标杆意义,为中德新型合作关系提供了绝佳投影。


       福田与戴姆勒,一家是全球商用车销量的冠军,一家是拥有世界尖端技术实力的汽车企业,数年来这一中一德两强用锐意创新改写了中国汽车业的历史。



        2012年,福田戴姆勒建立了以中国为运营中心,逐步在海外进行合作的中外汽车企业的合作新模式,颠覆了中外企业汽车合作仅立足于中国市场的传统模式。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合作都是引进外方成熟车型,中国的合资公司大多仅是装配工厂,产品出路多是满足内需。福田汽车与奔驰的合资迈出了新的一步,双方不仅打破了中国汽车行业合资由外方主导的形式,更创建了一种放眼全球、以福田产品为主,以戴姆勒技术、发动机和研发为协助,借助戴姆勒全球销售体系做强欧曼重卡产品,同时完善戴姆勒全球战略和实现中国市场战略构想的创新合资模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创新的合资合作模式在汽车行业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法士特和伊顿富勒的合资也效仿了福田汽车和戴姆勒的合作模式。



       胸怀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关乎成败。从初创至今,短短三年,福田戴姆勒已经成为了中国重卡行业的中流砥柱,奥秘就在于其务实和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创新兼容并蓄的气魄。


       如今,福田戴姆勒汽车在研发上以北京为核心,链合德国戴姆勒、美国康明斯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实现整车发动机一体化研发;同时,与戴姆勒研发中心形成互联互通,引入戴姆勒TOS运营系统、康明斯COS管理系统,同步欧洲标准开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整车制造上,拥有亚洲最具现代化、全球领先的样板化欧曼新型节能重卡工厂,同步接轨德国工业4.0,使用CDC智能化信息管理技术,实现了智能化模式。


高水准智能制造 接轨德国“工业4.0”


       未来,中国制造将是一场“标准”争夺战,谁能够掌握“行业标准”谁便能屹立不倒,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智能制造过程”定位战略主攻方向的原因。但要掌握行业的“标准”话语权,必须自身实力过硬。近年来,福田戴姆勒在这一方面可谓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



       在制造布局方面,福田戴姆勒相继布局启动或建成了欧曼全球化数字工厂、奔驰发动机工厂以及产品验证中心,欧曼在技术与品质上正在日渐实现与戴姆勒奔驰同步甚至一致,正在具备愈发强劲的竞争力。



       首先,欧曼全球数字化工厂的智能生产水平便极具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一座实现世界标准制造水准的重卡全球样板工厂,年产能高达20万台;其主线智能化程度达60%,物流最合理、效率最高、数字化管理极为完善,4分钟就可生产一台重卡。



       其次,福田戴姆勒将投资5.33亿元建造奔驰发动机工厂,设计产能高达45000台/年。其通过引进戴姆勒奔驰先进的发动机生产设备、领先的奔驰动力生产工艺,主要生产具备高可靠性,燃油经济性、动力强及寿命长等特点的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此外,福田戴姆勒将建造中国第一个重卡产品验证中心,该验证中心是由戴姆勒主导设计,并引进了戴姆勒先进的验证设备和技术,其将实现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在制造管理方面,福田戴姆勒也取得了全面的升级,并已经拥有世界级品牌的基因。2014年底,福田戴姆勒还全面导入了戴姆勒卡车TOS+运营系统,在制造水准上同步戴姆勒奔驰。通过引进这一德国戴姆勒集团针对卡车研发制造专门开发的精益体系TOS+,福田戴姆勒实现了整车制造和运营水平全面升级。在这一系统下制造的重卡产品,可谓严格遵循戴姆勒奔驰TOS+管理体系,全球数字化工厂智造,在同步奔驰研发、采购、制造、验证标准的同时,更将在经济性、动力性、出勤率、安全性、运营成本方面全面领先。



       此外,福田戴姆勒汽车还于2013年底导入OTD体系。OTD关注的是汽车从生产接受订单到交付的整个流程。通过应用电子网络系统对整个流程进行监控及优化,通过“5+7”、“12+7”等订单模式的优化以及对通过物流模式优化等方式,福田戴姆勒将实现降低库存,缩短交付周期,提高柔性生产水平及企业适应性等目标。


       无论是关键部件的制造、整车制造、TOS+管理体系、产品验证,福田戴姆勒都已经进行了完善的制造布局,实现了制造水准的全面升级,可谓厚积只待薄发。


融合德中美三方科技  H5/H6将与世界标准接轨


       随着制造布局和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升级,近十余年,欧曼重卡的发展轨迹稳打稳扎。一方面,其已经从产品研发制造的跟随者,逐渐成为了领航者;另一方面,重卡产品也已经从中低端制造,迈向了中高端、高端领域;欧曼重卡正越发成为物流公司、用户广受欢迎的高性能产品。 



       目前欧曼主销第四代GTL产品,链合了德美中三方科技,搭载康明斯动力/奔驰动力,实现了“高出勤率、低油耗、长寿命、地运营成本、智能化”的性能提升,以高品质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并能达到欧IV、欧V排放标准。



       从现场及展板展示来看,H5产品将采用奔驰技术开发,全新平台、领先动力,并标配空气悬架、自动变速箱,液力缓速器,ASR、LDWS跑偏预警,胎压监测等。尤其是其动力总成将采用奔驰发动机或康明斯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超高出勤率,超长故障间隔里程;TC0总成本最低、安全性、舒适性领先、绿色智能等优势。H5未来将与德国技术同步,成为与世界标准接轨的全新一代高效重卡。


       据透露,H6产品则将定位于高端重卡,意在替代进口、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并且福田戴姆勒将严格依据欧洲标准研发制造,目前尚在酝酿中。可见,欧曼在抢占重卡高端市场方面,无论是在技术平台,还是管理体系上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福田欧曼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