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剑指高端市场 重汽誓将出口份额提升到50%

商用车之家讯:十一年来,重汽集团在坚持自主品牌塑造的同时,将更多的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通过在海外建厂、品牌国际化、国际市场服务网络建立等手段,实现了全球化运作的新突破。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在马纯济的心里有一个梦,那就是“将中国重汽的重卡卖到五大洲,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中国重汽的身影。”经过十余年的奋斗,如今这个梦想刚刚实现了一半,还有另一半需要在今后五年去完成。2015年1-11月,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2.4万辆,同比增长12.5%,连续十一年名列中国重卡出口企业榜首。2004年中国重汽出口整车526辆,完成出口创汇1271万美元,仅仅十年后这一数字便翻了近60倍,出口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已经上升到27%,离马纯济最初的设想在“十二五”末出口额占销售总额30%的目标仅一步之遥。而马纯济对此并不满足,他希望这一比例上升到50%,他认为,这是衡量重汽国际化的重要指标。在他看来,如果重汽的出口量占到总销售额的一半或以上,表明中国重汽已经真正成长为国际化的重卡企业,而这正是马纯济心中最大的梦想。


初涉国际市场


     “只有实施国际化战略,才能保持和扩大中国重汽改革重组和发展成果,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这是马纯济在重汽集团组建初期提出的设想。彼时,重汽集团刚刚进行重组,面临内外交困的巨大压力。作为临危受命的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来说,首先要解决数万人的吃饭问题,面对满含期待的目光,他倍感肩头的压力。作为一名战略家,他并没有单纯从眼前困难出发,而是从全局来规划解决问题。他认为,重汽的最终出路在国际化,只有真正打开国际市场,具备与国际重卡品牌抗衡的实力,重汽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于是,他亲自为重汽规划了国际化发展的蓝图。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


       经过一系列治理整顿,重汽巩固了国内市场,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2004年中国重汽正式提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目标,逐步实现品牌、资本、管理、人才、技术、市场的国际化。当年便实现出口重型卡车500多辆,完成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初涉国际市场便实现开门红。


       2007年11月28日,中国重汽完成红筹股境外上市。马纯济表示:“中国重汽作为我国制造业第一只红筹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真正融入了国际资本市场,使中国重汽登上了国际化企业的平台。”据了解,由于美欧对技术流入中国有严格的限制,中国重汽在香港注册公司并上市为红筹股具备了能更好地开展国际技术合作的条件。


       中国重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企业,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在这里诞生。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重汽的产品已经达到了与欧洲同步的水平。中国重汽通过引进斯太尔重型汽车技术,奠定了中国重卡的基础;通过与瑞典沃尔沃、德国曼公司等国际一流重卡整车、总成企业合作,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现。2013年1月,集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资本与技术深度合作成果于一身的SITRAK隆重下线,同年4月,中国重汽成功推出采用曼技术,使用与曼相同生产设备、相同出厂检验标准的新一代高安全、高可靠、高经济性产品——HOWO-T系列重卡。


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合作成果汕德卡


HOWO-T系列重卡


       马纯济告诉记者,2010年,中国重汽实施国际市场营销改革,实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变过去在济南坐等客户为驻扎在国外搞营销,将国际营销机构前置于境外,让销售人员走出去,改“坐商”为“行商”。并推出了“6+1”模式。中国重汽针对全球市场设立六大区部和一个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负责境内支撑和服务,六大区部在境外设立机构。服务于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北部非洲、中亚俄罗斯和南美洲市场,基本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全覆盖。各大区部及代表处将在区域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网络、配件供应网络的“三网”工作,以保证国际市场营销和国际化战略的可持续发展。营销人员走出去,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目前常驻境外人员超过250人,已在40余个国家建立了办事处。


     “在国际市场网络建设中,由原来注重数量的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网点质量的改善提升,更加重视境外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马纯济说。截止2015年年底,中国重汽国际市场已发展一级经销商网点200余家、建立400多个服务网点,300余个配件网点,中国重汽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服务、配件、改装四网建设稳步推进, 初步形成了覆盖范围广、布局合理、联动响应及时的国际营销服务网络。


重汽国家化


       何为重汽国际化?建立国际资本融资平台,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建立自主创新机制,掌握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技术;建立全球营销网络,形成四位一体的售后服务体系;打造国际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就是有了以上的完整的科学理念,才造就了2015年1-11月重汽集团出口车辆2.4万台,连续11年重卡市场出口量第一。


       重汽集团改变了过去的营销方式,以“走出去”为核心,组建了北方出口公司、西亚出口部、非洲出口部等6个出口公司(部),这6个部门根据每个地区的个性化、差异化,比如英国需要方向盘右置,俄罗斯耐寒要求高,非洲空调要好,重汽集团根据他们各自提出的要求,全部都做了量身打造。


       在产品研发上面除了量身打造产品以外,重汽集团也从2001年的1个系列78种车型发展到现在的9个系列3000多种车型,斯太尔系列、HOWO系列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已经成为重卡的代名词。自主研发的牵引车水泥搅拌车等多款车型也全部具有国际一流水平,许多生产线也都是国际重卡先进水平。



       

       截止目前,重汽集团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售后、配件服务网点,在40多个国家建立了办事处,为实现国际市场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基本上实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全面覆盖。


       十一年来,重汽集团在坚持自主品牌塑造的同时,将更多的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通过在海外建厂、品牌国际化、国际市场服务网络建立等手段,实现了全球化运作的新突破。


进军发达国家市场


       在重汽出口的产品中,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占据了80%以上,而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占很小一部分,这是因为发达国家重卡制造技术先进,对安全和品质的要求非常高。而发展中国家重卡制造技术落后,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这正是中国企业的强项。凭借优良的品质和极高的性价比,中国重卡大量出口亚非拉及中东、俄罗斯等市场,但马纯济认为,中国重卡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不仅要占领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场,更要占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如果说以前马纯济说话的底气还不太足的话,但自从与曼公司开展全方位合作后,马纯济说话的底气就相当足了。


       结合曼技术的豪沃重卡不仅具备与欧洲一流重卡相抗衡的资本,甚至在某些方面领先于欧洲技术。除了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外,重汽重卡的各核心零部件也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球知名配套供应厂商,美国威伯科供应空气管理,防抱死制动装置,英国李斯比特发动机再制造技术,大陆集团提供的仪器仪表等,使中国重汽在国际化舞台上显得更加自信。


       为了提升重汽的竞争力,保持重汽重卡的领先位置,2015年重汽集团大力推广曼技术产品,搭载曼技术的重卡已占重汽所销售产品的35%以上,未来这一比例还将迅速攀升。


       借助“一带一路”的伟大机遇,2015年1-11月份,重汽集团便出口各类重卡2.4万辆,连续11年位居中国重卡出口销售榜首。马纯济认为,“一带一路”给中国重汽对外出口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向外的不断拓展,中国重汽不仅要扩大发展中国家市场,更要针对发达国家市场,“只有真正占领发达国家市场,才能算实现了国际化。”面对未来,马纯济斩钉截铁地说。


中国重汽出口产品


从零起步到平分天下


       到2015年12月初,中国重汽的重卡出口量已占总销售额的30%左右,提前完成了马纯济所规划的到“十二五”末重卡出口量占30%的目标,为即将到来的重汽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其中浸透了所有重汽人的辛勤汗水,连续刷新了中国重卡的出口纪录。


       作为一位有着强烈民族情结的老人,马纯济看着自己亲手描绘的汽车蓝图变成了现实感到骄傲,但并不感到满足。在他看来,判断一个企业的国际化是否成功,出口量至少应占到一半左右。从1%到30%,中国重汽整整用了十一年的时间;从30%到50%,马纯济希望再用五至十年时间,他希望到“十三五”末,中国重汽的出口量能达到50%以上,真正实现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平行走路,且出口到发达国家市场的销售量占相当比重,“这样才能真正算实现了国际化的目标”。


       这是马纯济的梦,也是所有重汽人乃至中国重卡人心中的梦想。


       编后语:马纯济有着很深的民族情结,为了培养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国际汽车知名品牌,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的心血。在很早的时候,他便看准了国际化的趋势,并亲自为重汽制定了详细的国际化线路图。近些年的实践表明,重汽正是在按照他当年的规划在稳步前进。马纯济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他看来,不论产品出口还是国际合作,必须始终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树立打造民族品牌的目标。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必须始终把握企业经营运作的主动权。只有树立自主品牌、才能强化民族品牌,才能打通往国际市场的途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