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发展新经济与传统经济 李克强谈互联网+物流

商用车之家讯:“推进互联网+物流,既是发展新经济,又能提升传统经济。”李克强7月2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当天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此前,李克强曾3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


       在7月20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


物流业是当前的发展“短板”,其中蕴藏着巨大潜力


       2天前,李克强召集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在京开会,部署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广东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汇报中说,今年1—6月,广东民间投资增速达19.6%。这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互联网+物流-4jpg.jpg


       总理向他询问投资增速最快的主要是哪些领域?这位负责人说:“生产性服务业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其中物流、供应链服务等投资增速都很快。”


       李克强随后以此为例,要求参会各地方负责人要抓住机遇拓展新的投资空间。他在7月20日的常务会议上重提此事时说,我国在物流方面仍有很突出的“短板”,发展物流业、降低流通成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这几年我们下了不少功夫,把物流成本从占GDP20%降低到16%,取得了不小进步。但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仍然相对较高,与一些发达国家更是有显著差距。”总理说,“必须认识到,物流业是当前的发展‘短板’,其中蕴藏着无限巨大潜力。”


发展互联网+物流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


       在此前的两次基层调研中,李克强总理分别考察了两家企业对“互联网+物流”的探索。今年5月在贵州出席“数博会”期间,一位企业家向总理介绍,他们通过互联网,把全国30多万货主和170多万货车司机相连接,打造覆盖全国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将货车的空驶率降低6%,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互联网+物流-1.jpg


       而在去年10月考察河南期间,一位昔日从事生猪屠宰加工的企业家告诉总理,他们通过“互联网+”和众筹等方式,将空闲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开展冷链运输,把货车空驶率从50%降低到了10%。


       李克强就此总结到:“发展互联网+物流,一定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这既可以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物流业竞争力,也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对可能出现的新业态,不要一开始就“拦住”、“管死”


       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快递业在整个商贸物流业中可谓“一枝独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负责人在讨论中说,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邮政快递业务增速超过50%。


互联网+物流-2.jpg


       “的确,这些年快递行业的发展之迅速超出我们的想象!”李克强说,“快递业作为新业态对GDP的拉动作用虽然有限,但却容纳了大量就业,也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的物流成本。”


       他强调,在推进互联网+物流的过程中,很可能还会诞生许多新业态,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政府部门不要一开始就“拦住”、“管死”。对那些充分吸纳就业、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生活的物流企业,要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结合营改增创新财税扶持,简化物流企业设立和业务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也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希望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加大互联网+物流的推进力度。”李克强最后要求,“这既是发展新经济,也是在改造提升物流、制造业等传统经济,助推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中国政府网,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