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向英雄致敬 没人会嫉妒卡车敢死队的260万元

商用车之家讯:英雄不是金钱驱动的产物,但英雄需要受到尊重。 这260万元是给卡车敢死队的补偿金。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也许会写进中国抗灾史。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谈钱伤感情。在我们的网络上,只要事关钱的事儿,都容易引发情绪和争议,或羡慕、或嫉妒、或仇恨、或撕裂。钱的数目越大,就更容易滋生口水。但面对这260万元,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表现出任何一点的负面情绪,有的只是肃然起敬,只是觉得这260万元还远远不足以表达敬意的集体亏欠感。


       这260万元是给卡车敢死队的补偿金。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也许会写进中国抗灾史。7月10日上午,湖南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口,华容县临时征用民间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这群驾驶员被称为“卡车敢死队”。他们的卡车是养家糊口的工具,但在抢险关头,他们毫不犹豫、听从指挥,义无反顾地用卡车去堵溃口。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在载满石头的卡车坠入溃口前,跳出驾驶室。



       再脑补一次卡车冲向溃口而司机跳出驾驶室那危险的一瞬,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没有人会嫉妒那260万元的补偿和奖励,并还觉得补偿远远不够。


       人们会为金钱斤斤计较,为一点儿利益争得面红耳赤,甚至会仇富,但如果钱真正用在看得见的公共利益上,花在那些为了公共财产和民众利益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身上,人们一定不会吝啬和眼红。也许没有什么比这种补偿和奖励更能体现公共财政的“公共”之意义。如果钱不花在这个时候这种事务上,不去奖励这些用自己的财产甚至生命保护无数人生命财产免受毁灭的英雄身上,还有什么花费有公共性和正当性?



       奖励和补偿发给那些勇士,温暖留在人们心中。很多人身上可能都缺乏卡车勇士们身上的那种勇敢,作为他们英勇行为的受益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乐见政府部门用公众的纳税去奖励勇士,并为他们鼓掌。相比这些勇士所保护的生命财产和带来的精神价值,那260万元的补偿和奖励远不算多。当然,金钱奖励只是致敬的一种方式,很多价值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这些卡车勇士都很纯朴,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想想挺后怕,但当时只想人逃出来,把口堵住。有的说,其实当时心里还是有点遗憾,毕竟车是刚买的,但没有时间想太多,我们至少回来还有家,别人连家都没有了。有的说,当时的情形很危险,自己也是华容县人,意识到那种危机感,脑袋里根本就没想到别的。无须用“毫不犹豫地踩下了最后一脚油门,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爱车送进了汹涌的洪水中”来修饰,那些朴实的话语足以让人们对勇士充满敬意。



       人们不仅不羡慕嫉妒,而且还希望给勇士更多的奖励。这既是表达敬意,也带着一种“自私”——一个社会花越多的钱奖励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自上而下越多地尊重像卡车敢死队这些英雄,人们越会有安全感。因为这种奖励会成为一种驱动着人心向善的道德源泉,使我们身边不缺英雄,不会担心遇到恶人时无人出手相救,不会担心老人出门摔倒时无人敢扶,不会担心民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喊破嗓子都没有响应,不会担心一切都成了见钱眼开而没有了道德血性、没有了路见不平一声吼、没有了守望相助、没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有了纯粹利他的纵身一跳,不会担心人们的血液里只剩下了金钱的算计而没有了对崇高、牺牲、利他、博爱、奉献和大爱的追求。



       英雄不是金钱驱动的产物,但英雄需要受到尊重。人们都对这句话耳熟能详,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珍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珍惜英雄,最重要的也许是,要让英雄知道社会在珍惜他们。英雄也许是默默在行动,不求回报,不求名利,但社会不应该让他们悄无声息被忽略和遗忘,而要以看得见的方式让英雄们感受到社会尊重,让英雄有获得感。那些卡车勇士们越有获得感,公众才越有安全感,这种才能形成一个社会良善资源不断涌流的道德生态。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