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重汽工匠心:秉持真正的宁静与温暖

商用车之家讯:46岁的于伟在中国重汽已经干了近29个年头。从爷爷辈到父亲到自己,3代人都打上了深深的重汽烙印。他会有着怎么样的重汽故事呢?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有时候我会想着,要避免跟太过高大上的东西打交道,只为了保持一种简单,或者,是心灵的宁静。


       其实,这样去想,已经落了窠臼。


       有很多人,是自发这样做。而不自知。但是,他很知足,没觉得什么不好。


       2017上海车展期间,在展馆附近很简单的汉庭酒店,我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纯粹的人,也许在很多俗世的眼光中,会认为他“傻不拉唧”,但反过来,“愚”的背后是“大智”。


       因为这样的生活,他没觉得什么不好。即使女儿14岁了,还没有走出过山东,也没有带女儿去过她一直心仪的大海,但是只要有空,他就会给妻女做饭,陪女儿下棋、打网球、散步、运动,这样的日子,他很快乐很知足。因为,他确实很忙。更确切的说,作为中国重汽一线模具工人,很多时候,他都要等到机器暂歇的那短暂时间,也许是午饭时,也许是下班后,也许是深夜,也许是凌晨,随时待命,检修机器、机床、模具,确保高质高效的正常生产。


       一路从中国重汽卡车分公司劳模、重汽集团公司劳模、山东省首席技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享受特殊津贴专家,46岁的于伟在中国重汽已经干了近29个年头。从爷爷辈到父亲到自己,3代人都打上了深深的重汽烙印。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832.jpg


       1989年,不到20岁的于伟从济南重汽技校毕业,直接进入重汽工作。尚在技校下车间实习时,看到老师傅活干得漂亮,他很是羡慕,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有这样的手工活?就此,专门负责模具开发,维修、制造,他一直没离开过一线岗位。


       带他的师傅看他有股子钻劲,往往下班时故意给他多留活,比如削模具,削完了才准走。上世界90年代时期的工厂、宿舍都没有暖气,取暖靠烧炉子搭大棚,但于伟并不以为苦,甚至没有意识到苦,怎样尽快干出一手漂亮活才让他有成就感。就这样,师傅只交了半年他就开始自己上手干。


       这期间不是没有诱惑。只说2002年在钳工岗位轮岗时,亲戚想把他介绍到中国民航山东机场学习修飞机,据说工资上万,于伟那时工资还只有上千元,这无异于“一步登天”。父亲说,你自己掂量着办,反正你爷爷是重汽的,你爹也是重汽的,你自己想好了。于伟好好想了想,不去了,把机会让给了弟弟,坚守了下来。


       为了提升工人素质,重汽作为国企频繁的各项技能大比拼就未断过。平时总不闲着,脑子爱琢磨并热衷动手去试的于伟开始渐渐有了脱颖而出的机会。要问他为何这么“甘心劳动”,于伟回答也很平淡无奇:“没想过太多有关赚钱啊,升迁啊这些闲事,我父母都是重汽人,那时他们退休了给我做饭,打理生活,家里没什么大事,就是厂里干活呗。”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821.jpg


       于伟的“一根筋”也表现在个人终身大事上。32岁才结婚的他,对个人事情比较迟钝,那时厂里有大胆的姑娘,借于伟帮忙干活、活又干得漂亮的机会,请于伟吃饭想进一步发展。但于伟就没多想,只嘀咕“帮个忙还吃什么饭啊”? 2004年,刚有了孩子,他就让妻子休假回娘家专门看孩子,他说妻子性格安静温和,跟自家老人从未红过脸,老人对错都听。就这样即使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于伟也能一身轻松,一心扑在厂里干活。


       各项技能比武大赛,技工大赛,凡得奖者都会颁发荣誉证书,当然物质奖励是象征性的10元、8元啊,有些人不干了:要这张纸干什么?又没钱,就不参与了,人愈来愈少。于伟才不管这些,你不干我干,我喜欢这个,赢得各项比赛荣誉,没有奖金我也愿意参与。以致后来的后来评选“泰山领军人才”,他拿出一箱子证书,人家问,这么多证书,赚不少钱吧?于伟也不分辩,只呵呵乐,“嗯,不少。”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817.jpg


       2004年,重汽厂里要设计一个大型模具,即“驾驶室顶盖与车窗玻璃的连接部件”手工剪改机械化冲压式,如果买进新模具要投入上百万。有那么多技术比武获奖的荣誉证书打底,这个任务自然光荣的落到于伟头上。就一个顶盖摆在哪,然后就是定好的尺寸,手工剪如何改机械化?下班后工人都走了,于伟就一人在车间琢磨,默默的干,他采用过去不用的老模具,通过嵌装方式拼凑成大型模具,最后手工出精模,用半年时间完成任务,总共仅花费2万元。


       这项任务的达成让于伟非常满足,“你天天看工人拿着剪子一个个绞,绞3000多个,手都磨出泡,累了就歇会,轮班干活。改用机械化后,流水作业1、2秒钟就出来一个。” 


       2005年重卡市场大爆发,当时很多人订车但重汽造不出车来,改进陈旧设备迫在眉睫。比如急需把手工点焊造改机械化,把车门的包边机由人工改机械,把车间现有3000辆产能拓展到6000辆等等。于伟领着10个技工,再加2个车间主任,时任济南重汽卡车分公司总经理的于有德也主动把自己纳入预备役队员待命。比如在于伟他们成宿干活时,于有德也成宿陪伴,担负起夜宵采卖的后勤保障工作。半年后,6500辆车的流水线出来了。


       这一次任务的达成更加锻炼了于伟。“那时也不知道累,没日没夜,每天工作15、6个小时,仔细观察模型,琢磨图纸,边画图修正边动手改进,反复调整。工人下班后车床、铣床、刨床、磨床、钳工都是自己开,自己那时就都学会了,放到现在肯定不行,会归到违章操作。于总是一到晚上10点就准时出去买宵夜。当然也有人员中途撤出的。”但沉迷于这种设计与改造乐趣的于伟却压根不以为苦,就这样把车门包边胎具和流水线定位岗一点点琢磨出来。


       做出了成绩,想不想继续往上发展?“要说10年前还真有过当‘官’的想法,父亲也说,你腰椎、颈椎都是毛病,得换岗位,那时提工位长、缎长,然后再干车间主任是完全可能的。领导找我谈话,你自己选择,是往上走还是继续干技工活?”


       于伟深思后又一次放弃了。成天开会、给别人布置任务,自己又没空动手实干,没法潜心干活,这个不是他想要的。


       2007年,于伟迎来他个人“工匠”生涯的一个最重要拐点:被选为重汽卡车分公司劳模。当时同事间竞争非常激烈,最后怎么脱颖而出?凭证书。这就是十几年来他不计得失、不图金钱累积的回报。那次荣誉傍身一次奖励了于伟1万元。


       就这样,于伟一步一个脚印,从卡车分公司劳模、集团劳模、济南市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到今年的国务院享受特殊专家津贴,荣誉等身。当然与荣耀同时而至的,是对他的要求,他承担的责任更大了。比如每年要培训多少技师,每年相应的工作任务考核、工作贡献度等等,这其中有很多疑难问题都需要于伟凭经验、凭技能和才智解决。 


       在人才培养与经验传承上,于伟现在带了近30名学徒。他说,只要你愿意学,我绝对倾囊相教,就怕你不愿意钻。也有人问我,把他们教会了,你干什么去?说实话我的经验、我脑子里的东西,没有长时间沉淀,一时半会你很难学去。就像炒一盘菜,不同厨师掌厨,口味肯定不一样。而性格温和的于伟平常看着老好人一个,但只要看到徒弟不好好干活,对待工作马虎郎当,就会起急,甚至能把人训哭。


       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在上海,从济南到上海的高铁上,在酒店,于伟脑子也没闲着,一边画图,一边琢磨回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在一道工序上把手工捶打改成机械操作,工人为此每天要敲砸上千次。又比如怎样在一块钢板上不用焊接,直接装上后下次还能直接拆掉,而不损坏钢板。荣誉等身,于伟感觉责任也愈大,只想着如何能更好更快的高效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810.jpg

于伟手工绘图


       于伟一家三口现在住在重汽早期分给父母的老房子里,媳妇说,有吃有喝,就一个姑娘,上下班坐班车,也够了。孩子现在在重汽早期的子弟学校、现在已与北师大联营的9年制学校上学,于伟也觉得非常好。这次随重汽到上海参展、观摩各家重卡车辆,媳妇还跟他说,路上钱够花吗?不够我给你打点。于伟说,都是公司管,不用我们自己花钱。在于伟最纯粹的概念里,在重汽好好干活,也享受重汽企业和品牌创造的各项福利、便利,他很知足。


       而在专业上,一代老重汽人、70多岁的老父亲现在还经常敲打他:你不好好学电脑以后小心被淘汰,今后都是机械化、自动化,手工没位置。但于伟不这么认为,“模具机加工做出来后,最后一道工序精修必须人工完成。现在美国、德国、英国的先进技术,在仿形上机械制造出来后基本和模型一致,但压件压不出来,最后一道工序必须用人工修饰打磨成精模。我们以后就干这个,这是我们的出路。”


       对于他家会不会有第四代人为重汽服务,于伟显然更有理想:“我女儿以后要是学习很好,能考进一流大学,我希望她能出国深造再回来进入重汽工作。女儿经常跟我出入厂里,虽然现在上才初二,但自小看得多,她对于目前我们作业的环境与管理上认为要更精致与科学化,我希望她现在努力学习以后有机会来管控。”


       一种深沉的爱不是盲目的爱,看来“智慧重汽”也深深得益于智慧重汽人。发自肺腑的做好一件事情,心里秉持真正的宁静与温暖,于伟的“匠心独运”正是纯粹大智慧!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