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成本把控差 压垮中小物流专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商用车之家讯:成都某专线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感慨:“前两年有两车货全被烧了,要赔偿近200万,当时差点儿跑路,真不想干了。”1高压+高危




       成都某专线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感慨:“前两年有两车货全被烧了,要赔偿近200万,当时差点儿跑路,真不想干了。”


5e8bdacetd8f34320cf1f&690.jpg


1高压+高危的双高行业


       煎熬,是很多中小专线的老板现在最大的感悟。


       挣钱的、不挣钱的,多多少少都有这种感觉,而这种煎熬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竞争者太多,二是传统的物流行业出现了微利化趋势。


       1)竞争者多,因为专线的门槛太低。


       谁有点儿资金和人脉就能干起来,所以这个市场群体不断壮大,狼多肉少,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而进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缺乏对行业的全面认知,经营没有制度和标准,所以这个细分市场长期以来都是野蛮生长。


       2)利润缩减,挣不到钱甚至赔钱经营。


       各项成本逐年增加,但碍于行业中竞争者太多,为了争夺货源,压低运价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所以成本虽然涨了不少,但运价却迟迟涨不上去。行业微利化,让一大批专线企业都在垂死挣扎。


wKhQc1TQ_myEGz7WAAAAAPITD5A657.jpg


       其实物流行业就是赚差价的,运费减去成本,剩下的就是利润。而为了多节省一些成本,小微物流企业们总是绞尽脑汁尝尽各种方法:


       1)保险不上全


       做短途运输的公司多半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路程近,货损和事故的几率小,所以常常不给车和货买保险;甚至有的企业除了司机,员工的保险也不上,或者五险不给上全。


       2)员工养的少


       据了解,很多大中型物流园区会聚集着大量散工和装卸队,所以不少小微物流企业不再招聘长期工,而是临时雇佣装卸工,节省人力成本。


       3)车辆不按标准报废


       有的运输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和标准了,但企业通过篡改车辆的出厂信息和年检资料后,继续使用这种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4)操作场地存安全隐患


       基本上每个物流园中经营过程中,都发生过人员伤亡事件,多因企业操作场地不规范以及安全制度不健全造成。加之企业不舍得花钱给一线员工做专业培训,所以像叉车插人、装卸工坠落伤亡等事件屡见不鲜。


       而以上种种行为虽然看似能够帮助企业节省部分开支,实则耽误了企业健康成长的时机。在市场竞争中,不仅没能形成稳定的服务质量,还为企业的运营带来了高风险。


2风险爆发,企业被逼跑路


       这种高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资产和企业形象。


       在资产方面,没有上保险的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货损和人员伤亡,小微企业基本就垮了。


       就像文章开头那位老板说的,两车货的赔偿金额达到200万,相当于白干了两三年。而人员伤亡的赔偿一般会在80~100万之间,小企业能承受住几次这样的赔偿?


       在企业形象方面,不论货损还是人员伤亡,对于企业来说都是负面新闻,是服务品质差的表现,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度。而不规范的操作场地会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


       小微物流企业本来就盈利不多,在勉强维持经营,一旦遇到了巨额赔款的情况,要么赔得精光,要么就卷款跑路。当然,有的企业跑路是被代收货款诱惑了。


       所以,企业跑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没把控好,带来了巨大的经营风险。


       于是有人说,不买那么多车、少养员工,成本和风险不就减少了?想法很美好,但要知道干物流的,没有几个能将资产做轻。


       没车、没人,就得有车源和货源,而这种平台型公司,注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资金投入也不在话下。而一旦干实体物流,那么“买买买”的节奏根本就停不下来,线路多了,货多了,难道不想增加车辆和人员的配置?!尝到盈利的甜头,难道没有扩张规模的野心?


       做生意的,都想把公司做大,但奈何这个市场竞争压力太大。内有成本的制约,外有同行的竞争,上有政府在监管,下有客户在压价。


       而光政府方面,就有道路限行、路桥费、园区搬迁等诸多让物流企业叫苦连天的政策。


       1)各城市为了减少道路交通堵塞和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纷纷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比如,西安在7月19日召开了《机动车限行管理通告(草案)》的市民听证会,关于限行是否常态化的表决有6人支持,4人反对。而这种结果,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2)路桥费成为一项永久性支出,成为物流企业固定的运输成本。


       2015年7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中提出,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不再有具体年限;偿债期、经营期届满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3)全国范围内常年刮着拆迁和搬迁的邪风。


       有的城市为了搞好市容,进行现代化城市建设,对市内物流园区进行清理和整治。有的是为了减少市内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将物流园区外迁。这些情形下,物流园区逐渐被城市边缘化。


       由此可以看出,物流业发展艰难不只是因为先天不足、人才缺乏,更多的原因要归咎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而物流企业频繁跑路,与此也脱不开关系。


3结语


       相信很多人听过这句“小时不读书,长大干运输”的俗语。物流行业作为大众经济的基础,保障了人们衣、食、用等方面的需求,却一直没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扶持。


       尤其是小微物流企业,似乎就像小蚂蚁一样,天天忙忙碌碌地觅食,却始终长不大。


       有的老板说要搞联盟,抱团取暖才能让这个市场热乎起来;有的老板认为今后几年兼并时趋势,实力弱的必然要被吞并……


       但无论是哪种,专线市场都将风云变幻,原地踏步只会一直落后。所以,专线企业还是早做打算,不要成为被逼跑路的那个。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