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践行“一带一路 ” 潍柴“国际化强企”指日可待

商用车之家讯:在国际化经营中,潍柴坚持“产品+资本”双轮驱动策略,逐步形成“贸易出口+本土化生产+技术输出+兼并收购”的海外拓展策略,构建全球市场,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潍柴创建于1946年,全球拥有员工8万人,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集团。2017年,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入突破2200亿元,其中收入的40%、利润的30%均来自于海外业务,全球化战略布局基本成型。潍柴朝着“国际化强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1_副本.jpg

中国潍柴动力与德国凯傲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并购的目的是产业升级


  在很多人看来,潍柴是一家传统的内燃机企业。但是,搞了几十年柴油机的潍柴,在2012年竟收购了世界著名的豪华游艇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2018年2月26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面对来自全球的100余家供应商表示:以并购撬动产业结构升级,带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实现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


  2012年,潍柴并购意大利法拉帝公司,经过几年的精心耕耘,法拉帝实现扭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与此同时,潍柴低调开发高端游艇动力,在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船舶推进技术的基础上,发展高速艇用推进系统,加快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与业务的发展,进入高端海上动力市场。


  今天的潍柴,已完成国际化市场布局。国际化,并不是简单的企业版图扩张到海外。潍柴的国际化,一直是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布局。通过资本走出去,技术引进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2年,潍柴并购德国林德液压,将全球领先的高端液压技术收归麾下。2015年,双方的合资工厂林德液压(中国)潍坊工厂落地投产。“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打造的液压动力总成系统横空出世,并快速进入高端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市场,悄然改变了这些行业的格局。


  与此同时,潍柴通过并购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成功构筑起一条世界领先的智慧物流产业链,成为企业增长的最强新势力,再一次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


  2017年,德国凯傲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37%;净利润同比增长73%。德国凯傲首席执行官戈登·里斯克盛赞与潍柴的合作,认为这是中德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


  并购的关键在于整合


  在跨国并购中有一个“七七定律”,即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其中又有70%失败于并购后的整合。但潍柴所有的海外并购均实现盈利,且带动了国内业务的升级。


  谭旭光表示,并购不是为了收入并表,实现数字上的增长,而是围绕战略结构调整。并购企业,交割完后,才是真正的开始。


  对于海外企业的整合,潍柴的心得是: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以文化融合促进业务整合,是潍柴海外并购成功的重要法宝。在文化融合中,首先要学会尊重与包容,以世界的胸怀和格局,经营并购企业。潍柴的“包容文化”,在海外经营实践中发挥得酣畅淋漓。潍柴与海外企业,不仅实现了人员、技术、资源等要素的互通有无,更在管理、文化等“软件”上,达到了“求同存异、互相借鉴、融合发展”的良性状态。


  几年的耕耘,潍柴运营模式WOS(Weichai Operating System),相继在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等并购公司成功导入。


  在法国博杜安,在潍柴的支持下,WOS精益生产管理在生产系统全面推进。同时,潍柴研发系统PDM的引入,改变了博杜安过去项目开发单打独斗、缺乏考核控制的局面,实现了开发的规范化、流程化,极大提高了研发效率。


  在潍柴总部90秒就可以产出一台发动机,但法拉帝游艇是纯手工打造,生产周期很长。2012年,潍柴重组法拉帝后,就提出将潍柴成熟的制造理念引入到游艇的生产过程中。不到四年,5S及看板管理、模块化制造、IT制造管理系统等,在法拉帝一一落地开花,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制造成本显著降低。


  在国际化经营中,潍柴坚持“产品+资本”双轮驱动策略,逐步形成“贸易出口+本土化生产+技术输出+兼并收购”的海外拓展策略,从南亚、独联体到欧洲、北美、东南亚、中东、北非,构建起全球市场,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