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生态“鹤城”不惧严寒,中通公交勇推公交电动化

商用车之家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有“鹤城”之称。这座最低温度达-40℃的生态之城,如今大规模推广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在低温环境下的可靠性、节能性和经济性得到验证,刷新了行业对“新能源客车不适合在严寒地区推广”的认知。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有“鹤城”之称。这座最低温度达-40℃的生态之城,如今大规模推广新能源客车。以齐齐哈尔中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公交运营企业,2017年大批量采购纯电动公交客车,开创了在严寒地区运营新能源客车的典范。


1.png

  中通8米纯电动客车运行在齐市街头


  2017年,中通公交先后共采购400台中通纯电动公交客车,经过一个冬天严寒的洗礼,车辆运营状况良好。新能源客车在低温环境下的可靠性、节能性和经济性得到验证,刷新了行业对“新能源客车不适合在严寒地区推广”的认知。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挑战-40℃低温


  中通公交公司主要从事齐市及周边经济区公共汽车营运,是集城市公交、长短途客运于一体的公交企业,运营车辆达500多辆。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在东北市场,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30℃以下,这让很多公交运营企业不敢尝试新能源客车。中通公交公司董事长李彦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东北地区,一年时间内采购400台纯电动公交客车,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在做出决定之前,进行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自己早已细心观察新能源客车四年之久,并对我国新能源客车做了大量调研工作。


  在选择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路线上,李彦明做了认真比较,最终选择了运营更具经济性、环保性的纯电动客车。李彦明认为,在齐齐哈尔运营纯电动公交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冬季-40℃低温条件下,车辆能正常充放电;续航里程不会衰减;夜间单次充电后,保障白天一整天的运营;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实现1:1比例的替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和路面覆盖。


2.png

  齐齐哈尔中通公交公司


  为选择一款更适合齐齐哈尔运营需求的纯电动客车,中通公交对国内一线品牌纯电动客车展开了对比。在多家客车品牌的PK中,中通客车在耐低温性、节能性、整车质量等方面占优,最终成功拿下全部订单。2017年,400台10米和8米中通纯电动客车陆续交付中通公交。


  齐齐哈尔的冬季寒冷而漫长,李彦明告诉中国客车网,中通纯电动客车在极寒天气下车辆性能保持良好,-40℃低温下,电机和电控系统依旧高效驱动;选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抗低温程度强,保证了严寒天气下的车辆充放电和续航里程。


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成严寒地区运营典范


  为满足中通公交“单次充电跑一天”的需要,中通公交为8米车选配138度电池,10米车选配160多度电池,通过利用夜间波谷电价充电,节约了车辆运营成本,又能保证白天一天的运营。通过实践运营发现,车辆夏天电量剩余20%-25%,冬季电量剩余12%-15%。


3.png

  齐市4路运营的中通10米纯电动客车


  李彦明欣喜地说,中通公交在更换纯电动公交后,单车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在不使用暖风的情况下,单车运营成本在2毛/公里。 在东北寒冷的冬季,纯电动客车如果使用电池供暖会导致续航能力大大减退。为解决这一问题,中通客车为车辆安装了柴油暖风机。使用暖风机时,每天单车运营成本控制在100元左右,成本远低于传统动力车辆。


4.png

  中通公交建成的新能源客车充电桩


  新车运营半年以来,各方面状态良好,未出现车辆无法充放电、“趴窝”等情况,车辆运营实现了零故障。如今,单车最长运营里程已达4万公里。谈到中通售后服务时,李彦明对中通派驻齐齐哈尔的售后服务人员赞不绝口,“中通客车的售后人员总是能在我们发现问题之前就解决了问题”。


  作为东北地区的大客户,中通客车为中通公交提供了全方位、专业、快捷的售后服务。中通客车在齐齐哈尔设有两家服务站,拥有专业售后服务人员30余人,提供7x24小时的服务。每个服务站距离服务线路不超过30公里,20分钟可达到现场,决不让车辆在现场耽误超过1小时。


  在东北地区,中通公交并不是第一家运营纯电动客车的单位,但如此成规模、大批量运营纯电动客车还是首家,成为了严寒地区新能源客车运营的典范,受到东北多家公交运营单位学习观摩。


  目前,中通公交运营线路有40余条,其中2条线路运行的还是传统燃油车。“2018年,中通公交计划把所有公交线路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客车。车辆更新完成后,中通公交将迎来真正的公交电动化时代。” 李彦明表示。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