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功能机也要有沟通交流能力 G7如何给挂车补脑

商用车之家讯:通过赋予智能挂车以「三自经」的能力,G7希望短期内能够让工业界的安全和效率提升10倍,「未来我们希望能做到高100倍」。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6月26日,G7在北京正式发布首款智能挂车产品。

 

       不过在介绍这款智能挂车之前,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先讲了讲他最近看的一本书。

 

       「我看了一本书,发现黑猩猩的记忆力其实是比人强的,让黑猩猩去记无规律的数字,黑猩猩记的比人多,但为什么是人后来统治了世界?因为人的声带突然发生了变化,能说话了,也就意味着可以沟通,所以人的学习能力使得我们统治了这个地方。因此,沟通的能力超越了记忆力。」


       翟学魂讲这个例子并非闲扯,联系到物流上,所谓智能挂车,就是要给「功能机」注入沟通的能力。用老翟的话讲就是,「让他们『生下来』就是『活的』。」


1给「功能机」注入沟通的能力

 

       发布会当天早上十点半左右,老翟打开G7的实时数据,当时数据显示已经翻车或者撞车的数量已经达到30辆,预计当天可能会翻70台,目前平台上连接的车辆数是70万,翻车撞车占到万分之一的比例。

 

       「这里面坐着的是人,都是人命,如果我们能做一些事情,让这个数字降低到3甚至是0,这才是科技和物联网的价值。」在翟学魂看来,这个行业需要更智能一点,需要把「功能机」变成「智能机」。



 G7创始人兼CEO  翟学魂


       过去行业中所有的「功能机」能记忆但却不能沟通,「我们过去所做的事情很多都是把这个数据告诉所有的客户,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车翻了。」在翟学魂看来这些是记忆的事情,「所以我们想一步一步的,除了把数据拿上来提醒人,我们现在希望能更深一步,让车发生一点变化,让它更安全,效率更高。」

 

       而本次发布的智能挂车所具备的这种沟通能力,被业界称为「三自经」:

 

1)自动感知


       自动感知使得这个挂车不再是一个「黑盒子」,所有的智能挂车都是有自动感知能力的,不仅仅是感知方位,还可以感知车厢温度变化、载重变化、挂车的单趟运输成本、利润。

 

2)自动连接


       正如智能手机一样,它除了有很多的传感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能够通过各种APP,连接各种各样的服务。

 

       翟学魂还是用手机来通俗的解释这一切,「诺基亚的时代,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到现在为止,中国和世界上主要的挂车智能用来装货,我们希望通过G7可以连接一切,比如现在的智能挂车可以连接车头,知道跟哪个车头跑,耗了多少升油;连接了ETC,知道路桥费有多少,老板会看到,这一车厢货从A点到B点一共挣了多少钱,这是我们希望模仿智能手机所做的工作。」


       他指出,在过去老板可能两三个月都不一定算清楚单趟挣了多少运费,现在他到地方就知道赚了多少钱。

 

3)自动学习


       每辆走出去的智能挂车都有自己学习的能力,不断地跟自己以及其他的挂车学习。比如在经过一个巨大的拐弯时,智能挂车会知道在多少速度下侧翻的可能性有多大?第一它会通知这辆车,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做制动;第二它的数据会更新到所有的车,通知他们说某高速有一个路段,到了这里一定要慢下来。

 

       「每一个跟安全和效率相关的数据,都会同步更新到所有的车,这是我心目中的智能机。它不仅是跟自己学习,而且还跟平台上所有发生过类似事情的智能机学习。」翟学魂说。




       通过赋予智能挂车以「三自经」的能力,G7希望短期内能够让工业界的安全和效率提升10倍,「未来我们希望能做到高100倍」。


2让设备「生而智能」

而不是去改造它

 

       事实上,在过去8年来,G7所做的事情是把原来在市场上已经在跑的功能机变成智能机,「以前我们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但是,我们完全不满足这个事,因为我们觉得无论是车也好、挂也好不能买来之后再搞智能化,甚至不能在生产时智能化,而是在设计时就智能化,在设计时就应该把它设计成一个『活的』,这样才能最大地发挥效率。」翟学魂这样说。

 

       从改造的角度去讲,客户可能会更担心成本问题。翟学魂认为,如果要去改造一个挂,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当你逐渐控制这个挂,才能使得安全和效率再提高一个台阶,但是「控制」,所需要的可靠性和工艺水平要求就更高,也就意味着其改造成本可能会接近甚至高于智能挂车本身的价格。

 

       另外从可控的角度去讲,其道理正如,买一辆一般的车再将其改造成自动驾驶的车,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G7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  丁虎


       据G7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丁虎透露,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智能挂车提供服务的近半年来,已经进入了规模化运营,每个月的量级在整个厢式挂车市场上的占比已经是十位数的百分比了。

 

       为了解决物流公司资金压力大、成本高的问题,G7推出了智能挂车的融资租赁服务,凭借灵活的融资方式、便捷的提车流程、完善的售后服务,G7可帮助物流公司摆脱重资产的束缚,降低总体成本,提高挂车利用效率。

 

       「我们也很意外,我们的客户大概一半以上是租的,我觉得接下来资产服务化会是一个趋势。」丁虎这样说。

 

「智能机」会延伸到更多领域

 

       同样都是智能机,G7跟苹果不一样,苹果是为了让大家用的爽,而G7是从安全和效率的角度出发。

 

       「我们不是为了创造模式而创造一个模式,毕竟一台挂车20米的大家伙,好几万块钱,我们是为产业服务的,产业的需求就是效率、安全,所以我们每个阶段都要为他们提高效率和安全。」翟学魂这样说。

 

       在物流行业中,除了挂还有车头、仓库等领域,而这些领域目前基本都是功能机,在翟学魂看来,这些领域的基础设施在未来的5-8年内都会变成智能机。

 

       翟学魂表示:「AI+IA(智能资产)一直是G7的核心发展战略。我们用物联网+AI技术赋能传统物流装备,实现智能化升级,这将推动物流装备全局效率的提升。G7智能挂的推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未来我们的战略将会延伸到更多领域。」

 

       而在这一过程中,G7会开放平台面向所有装备及服务伙伴,自己专注底层技术而非交易,这里面跟智能相关的所有的硬件都会是 G7设计的,「我们做里面的CPU设计,剩下的都会交给这些主机厂。」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智能挂车 G7物联网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