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物流两巨头强强结合 安吉华宇是否为天作之合

商用车之家讯:安吉如果想借助天地华宇发展其快运业务,推行标准化管理和梳理管理团队是必须要做的,但两者的磨合需要时间。安吉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传闻已久的大事今天终于官宣了!


       今天下午(8月21日),安吉快运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天地华宇加入上汽物流板块。并宣称天地华宇加入上汽物流板块后,将获得业务规模、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助力。


       安吉方面向《运联传媒》表示,安吉内部安排有专门的官方发言人,但是截止发稿时,尚未有更多消息透露。


       《运联传媒》就此事向天地华宇方面求证更多内容,天地华宇方面称消息尚未公布。天地华宇内部人士对《运联传媒》称公司内部还没有发布声明,不过他表示公司内部早就有传闻,今天天地华宇高层召开内部会议,猜测可能于此事有关。


       至于天地华宇加入上汽物流板块是注资入股还是全资收购,具体金额是多少,安吉和天地华宇方面都未做回应。《运联传媒》多方求证,虽未获得具体信息,但有多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应为安吉全资收购天地华宇,并非之前传闻的注资入股,至于具体收购金额可能会在9月份公布。

 

微信图片_20180822103345.jpg


  1  

快运新兵和物流老兵的结合

 

       双方各自的历史来看,安吉快运和天地华宇的结合是一对名副其实的新老结合。


1)雄心勃勃的快运新势力


       安吉快运成立于2017年,是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上汽集团。安吉快运是从事中大票零担业务为主的网络型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公司,这也与安吉快运中的合同物流基因有关。


微信图片_20180822103342.jpg


       2017年12月23日,安吉快运发布2018年战略规划,将以上海为辐射点,增加网点将覆盖16城,与此同时在上海以外新建16个分拨转运中心。


       安吉快运规划于2020年实现国内80%的区域覆盖,在2025年达成年收益500亿的目标。


       安吉快运COO蒋栋栋在2018运联峰会上又再次更新战略计划,称:2018年会在全国建造34个全直营的转运中心,到2020年全直营转运中心将会达到93个,布局所有2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到2025年会进一步下沉到10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蒋栋栋提到安吉快运会通过8年时间把整个网络布局进行完善。


2)发展力疲的老牌物流企业


       天地华宇,始建于1995年,佳木斯货运企业的典型代表。


       当时时任佳木斯纺织厂的销售总经理王振华在佳木斯纺织厂转型时,带大批销售精英出走,1995年收购「联华」更名为「华宇」。


       之后华宇发展迅速,截止到2005年前后,华宇的营业额超过了20亿,网点超过1000个,员工超万人,成为当时的零担物流当之无愧的老大。据传在2004年,德邦创始人崔维星去当时华宇的货场里参观,被里面堆积如山的货物震撼住了。


       2005年,中国物流业开始全面向外资开放,华宇等企业成为欧美物流巨头抢滩中国的跳板。2005年底TNT宣布以1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华宇100%的股份,更名为「天地华宇」。6年后天地华宇又被中信产业基金收购。


       也是从2013年开始,天地华宇从最初的行业位列三甲,到2018年《运联传媒》零担30强排名时,已经下滑到第9名。

 

微信图片_20180822103338.jpg


  2  

资本、货源与网络能力的结合

 

       安吉快运虽然是快运新兵,但在其成立后就一直广受关注,背后的原因就是安吉快运有集团公司上汽集团和总公司安吉物流作为强大背书,集团公司和总公司为安吉快运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资源保障。


       上海大众汽车、上汽通用汽车、上汽大通等汽车零部件业务合作是安吉快运目前重要的货量来源。


       作为汽车物流的领头羊,安吉物流依托上汽集团,可以做到衣食无忧,但是其发展也会受到一定制约,无法获得突破。为此,安吉物流押宝快运业务,成立全资子公司安吉快运。


       从安吉快运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5月份两次宣布的战略部署来看,其发展快运业务的迫切性可见一斑。


       但安吉快运的发展速度却很难到达其预期水平,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媒体透露,安吉快运仍处于内部储备阶段,网络发展不尽如人意,快运市场的拓展没有预想的那么容易。


       正如运联传媒研究院李忠心所评价的:对于安吉快运来讲自建快运体系周期较长,且安吉快运原来的合同物流基因与快运业务不匹配,收购天地华宇可以帮助安吉快运在快运市场搏一把。


微信图片_20180822103326.jpg


       驮丰科技张海岐对《运联传媒》表示:「安吉收购天地华宇,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事,一个是要管理、要货源,一个是要网点。」


       安吉快运需要快速扩张网点数量,而能够快速起量的方法貌似只有借力并购一条路了。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天地华宇目前网点2100家,覆盖55个城市,17年月均收入1.8亿,天地华宇的并入将极大提升安吉快运网络布局和收入水平。


       除了网点以外,棋盘资本刘杨认为,华宇的运力解决方案也是安吉快运所需要的。天地华宇作为老牌劲旅,拥有强大的快运基因和网络运营能力,这正是快运新兵安吉快运现在所缺乏的。


       安吉快运需要天地华宇现有的成熟网络,而天地华宇也需要来自安吉物流的资本和货量。这算是一次彼此互补的结合。


       2018年快运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入存量整合时代,加盟新贵、快递列强、整合平台发展迅速,天地华宇也急需新的突破。「德坤、商桥、聚盟、三志动作频频,天地华宇自然也需要资本助力。」刘杨对《运联传媒》说道。

 

  3  

收购只是一个开始 存量整合大潮到来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安吉快运收购天地华宇应该并非孤例。


       自从今年3月份新邦被顺丰收购后,又一老牌企业被收购。天地华宇由此选择可以看出自二线快递的发展困境之后,二线快运也在陷入发展焦虑之中。


       而如何摆脱这种「焦虑」,被整合或许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可以想见的是,接下来双方需要进入磨合期,而磨合仍需耐心。


       天地华宇近几年的业务下滑,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内部管理团队混乱是其中一个原因。


       天地华宇几次易手,也伴随着掌舵人和管理团队的几番变更。2007年7月份TNT完成对天地华宇的收购后,徐水波被TNT任命为天地华宇总裁,任期到2011年徐水波离开TNT为止。2011年2月份,TNT派杨铸接任华宇总裁,直至中信产业基金收购天地华宇后离开。


       中信产业基金收购华宇后,挖角当时时任德邦副总裁的邓小波,其于2013年12月份离开德邦,出任华宇总裁。在2017年邓小波离开华宇后,从TNT进入中信产业基金的杨铸再此出任华宇总裁。


       经历两次易手、五任总裁后,天地华宇经历过不同所有制背景、不同管理风格的「调整」,在公司文化、战略选择上难免有些无所适从。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安吉收购天地华宇后,除了带来的资本和货源外,安吉作为合同物流自带的标准化管理也是天地华宇所需要的。


       安吉如果想借助天地华宇发展其快运业务,推行标准化管理和梳理管理团队是必须要做的,但两者的磨合需要时间。安吉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不过目前双方并未发布更多信息,至于收购后的路会怎么走,只能拭目以待。《运联传媒》也将继续关注事件后续发展。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安吉 货运物流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