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华菱星马: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商用车之家讯:自进入重卡领域以来,华菱星马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进内部改革,推动汽车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企业的痛。电脑缺少自己的芯片,汽车缺少自主的发动机,前不久中美贸易战以及某通讯公司危机事件再次刺痛国人神经,这也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企业核心技术的不足。


       而在发展企业核心技术,坚持道路自主、技术创新的路上,华菱星马从未止步。自进入重卡领域以来,华菱星马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进内部改革,推动汽车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38d0193dc960b0549663d2ec6009f8be.jpg

2004年5月31日,第一辆华菱重卡下线


       华菱星马2004年正式进入重卡行业,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成长为主流重卡品牌。其中缘由,与华菱星马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分不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短短二三年的时间内就迅速掌握了重型汽车制造核心技术,并且在开发重卡的过程中组建、锤炼了自身的技术团队,形成了自己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为进入核心零部件领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在发展过程中,华菱星马深深体会到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的遗憾和被动。华菱星马又自主研发汉马动力系列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零部件总成。秉承“以人为本、科技为先、创新为魂、追求卓越”的理念,在开发重卡核心零部件总成的过程中,华菱星马仍然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注重自身技术团队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华菱星马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建立起来了,同时也形成相应的试验能力、自主开发能力。目前,华菱星马已掌握包括动力总成、车身、车架、车桥等重型汽车制造的全部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全部重型汽车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


       而自主知识产权一直是贯穿华菱星马自主创新道路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华菱星马力求通过保护自主创新成果,从而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在当今社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谁能在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上领先一步,谁就能在市场格局中掌握主动。随着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至今,华菱星马形成了以马鞍山专用车、重卡生产基地为核心,以湖南华菱星马、天津星马生产基地为支撑,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在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以及新能源等一大批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


       近年来,华菱星马知识产权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围绕专利、商标等,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包括103项发明在内的860余项专利,培育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省专利金奖2项、省专利优秀奖2项,省著名商标6件。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10项。


       2014年,专利“混凝土泵车泵送双主油缸自动高低压切换和同向伸缩液压装置”获得第三届安徽省专利奖金奖,实现了集团公司省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2015年,专利“一种发动机缸体结构及具有上述缸体机构的发动机” 获第四届安徽省专利金奖,成功申报“华菱”商标为省著名商标。


       2016年,专利“一种发动机缸体结构及具有上述缸体机构的发动机”获得了2016年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实现了集团公司国家级专利奖项零的突破。这一年,华菱公司首次入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并成功申报 “汉马”商标为省著名商标。


       2017年,因年度考核优秀,集团公司破格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申报资格,并成功获批,而华菱公司也于同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这一年,公司首次参与中国外观专利奖评选,所申报的汉马系列车型的外观设计专利“驾驶室”即获得了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该奖项的获得,不仅是集团公司首个国家级该类奖项,也实现了我市该类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得到了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褒奖。也是这一年,公司发明专利“一种气缸盖及其加工方法”被授予“第五届安徽省专利优秀奖”。华菱公司再次入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且排名较上年提升了8位。


       2018年上半年,经过充分准备,集团公司“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华菱公司“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双双通过年度考核,华菱公司也获得破格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资格,并成功获批。


       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看到华菱星马知识产权事业不断攀上新台阶,也可以看出华菱星马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华菱星马坚持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的原则,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转化。公司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管理和培训工作力度,全方位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实施。


       为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导向性作用,华菱星马建立了全环节、全流程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公司各项职能和业务之中,积极从知识产权的管理、创造、运营、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围绕发挥专利信息的导向作用、降低创新成本、优化创新路径、提高创新效率、规避创新风险等方向展开。


       华菱星马还积极进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企业知识产权科学化、信息化管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了专利管理、专利产出、专利运用、专利保护等工作流程,建立了激励机制,大大提高了员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前不久,刚刚胜利闭幕的马鞍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也指出,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思路、战略和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就是“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从中央到地方,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明确方向,与华菱星马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理念不谋而合。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重视通过拥有创新成果的自主知识产权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现阶段企业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为此,华菱星马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增强企业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维护自主技术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华菱星马进入创新型企业行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来,华菱星马还将继续围绕如何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深入开展具体工作,力争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出发,大幅度提升创新实力。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华菱星马 汉马动力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