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人人喊冷的大环境下 他靠四点打造专线的壁垒

商用车之家讯:价值,是平台与专线之间互相选择的出发点。那么,在如今人人喊冷的大环境下,他又是如何让自己的专线变得有价值的?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在大票零担起网的浪潮中,有这么一家专线企业,成为众多大票零担网络争相拉拢的对象。它就是浙江东瑞物联。


       浙江东瑞物联总经理钟良开嘴边常挂着一句话:「价值,是平台与专线之间互相选择的出发点。」那么,在如今人人喊冷的大环境下,他又是如何让自己的专线变得有价值的?


感知时代的变化,不断做调整


       在进入物流行业之前,钟良开本是一个纺织厂的机修工。那时还没有物流一说,他也是抽休息的时间做点「叫车」的副业。根据货主的需求,他们骑着自行车去市场上找车,发现合适的车,就把司机「驮」到货主家,成交之后货主会给找车的人50元佣金。


       据钟良开回忆:「有一天早上下雪了,我那些师兄弟们不愿意起来,我就五六点钟起来去市场上跑,结果一天叫了7个车,赚了350元。」


       90年代,这算是一笔很大的收入。这个时候,钟良开就决定:「不上班了,我要去叫车。」


微信图片_20181023091444.jpg

浙江东瑞物联总经理 钟良开


       从信息入手,钟良开慢慢开起了自己的信息部,每叫一辆车能挣到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据他描述,那段时间,他的工作状态就是每天翘着二郎腿开单子,高峰时一天挣过2万多块。


       在那个信息不透明的年代,靠「信息」撮合,钟良开在物流行业里淘到了第一桶金。而也是这个日子过得最舒服的时候,他发现,专线开始多了起来。


       2000年,钟良开和一位银川的朋友开起了第一条杭州——银川的专线。这不是一次成功的尝试。由于缺乏货量支撑,第一年就亏损了20多万元。


       「以往的信息部,做的都是整车货。但是随着这几年的观察,我感觉,接下来物流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整车货越来越少,零散货越来越多。」钟良开说,「就这样,我们每天晚上装车,白天洗把脸又去市场找零担货。后来发现,靠零担的配载也能赚不少钱。」


       在靠零担货提升的利润点的基础上,钟良开给司机提高了运费,也因此,获得了一批稳定的运力。服务质量和货量,得到滚雪球式的提升。就这样,在司机和客户的共同推动下,东瑞物联的线路从宁夏开到了甘肃、青海、新疆、陕西西北五省。


       一直到2012年左右,都是专线物流发展的黄金时期,东瑞物联也是在这段时间内不断壮大。在其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钟良开是善于感知时代变化的,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做专线,一定是要靠人盯的,不盯根本赚不到钱。」


       这里说的「盯」,是指一边盯着行业,一边盯着自己。


微信图片_20181023091355.jpg


  2  数次转型,让专线变得有价值


       随着业务量的扩大,一个实际问题摆在了钟良开面前:公司现金流不健康。这也是绝大多数专线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都说赚钱,每天业务也很繁忙,但到年底一盘算才发现没钱,垫资压力太大了。」据钟良开透露,最高峰时,公司的应收账款有2000多万元。


       于是,2010年前后,东瑞物联开始转型,试图探索出一条可以健康发展的道路。


1)筛选客户,逐渐剔除账期长、信用不好的客户。


       筛选的结果非常明显,垫资的压力降低,但同时货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比如兰州的发车量,一下子从7-8辆/天,降到了4-5辆/天。


2)进军细分市场。


       钟良开始终在想一个问题:做什么样的专线生命力更强?专线之所以叫专线,是因为每家专线都应该有自己特有的东西;平台型公司做的是标准化的事情,如果专线再去做标准化,那就不叫专线了。


       因此,钟良开开始去切细分市场,做一些别人做不了的事情。


       2010年左右,东瑞物联开始切地板市场,据钟良开透露,目前湖州木地板市场,东瑞物联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八十。


       「做专业市场,一定要把市场占比做起来。刚开始进入的时候肯定难,当你的占比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成本、利润的壁垒就非常高了,别人进入的难度也会大大增加。」钟良开这样说。当然,他也感到危机四伏,在资本尚未把注意力集中到细分市场时,他要尽可能地拓宽自己的护城河。


       目前,东瑞物联的货物结构中,普货仅占1/3的份额。「高附加值的、现金流好的我会留下来,剩下的我就去逐个突击专线市场。」钟良开说,东瑞物联也已开始向服装市场发力。


3)做重资产。


       如果想要在专业市场站住脚,服务质量一定是要下重注去投入的事情,所以最近几年,东瑞物联开始自己买车。


       「在当前环境下,自己单打独斗确实有点累,如果手上没有一些特殊的东西,想要在这个环境下健健康康地走下去,能走多远,真的是个未知数。」钟良开说。


       提升服务质量,是东瑞物联当前的首要任务,毕竟这是在专业市场站稳脚跟的基石。而这一点,也正是多个平台向东瑞物联抛来橄榄枝时,他所担忧的。


       钟良开举了一个小例子。平台型企业处理问题时的灵敏度不够,而在自己的直营体系下,即使客户需要夜里收货,他也能做服务保证。当然,这种事情一年中可能也就遇见两三次,但这两三次做好了,这个客户就会变成粉丝级客户。这一举动其实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4)包产到户。


       东瑞物联的「包产到户」是从两个层面进行的,一方面是车,另一方面是线路。


       车的运营模式上,公司占一半股份,司机占一半股份;贷款由公司付,三年以后车归司机或者变现。这样的模式下,司机对车的态度会发生转变;对公司而言,降低了管理成本,将投资主要用于车厢。


       线路的运营模式上,将线路承包给线路经理,公司拿20%股份,线路经理拿80%。在钟良开看来,一家公司如果钱都装到自己口袋里,别人肯定不愿意给你做;你自己全部抓在手里,每一个都抓不住。所以他选择放开手,让线路经理去做。


       当所有的事情都握在自己手中时,公司做的是分蛋糕的工作,而包产到户之后,就变成了企业带领一个团队一起做大蛋糕。东瑞物联西安往返杭州、无锡的线路运营业绩,让钟良开明显感觉到,线路的业绩正逐步上升。


       但这条路刚开始并不好走,前期公司需要在资金、资源上给予一定的支持,而不是把线路交给承包经理后就不管了。如果最后亏损,线路经理不干了,影响的必定是公司的品牌形象。所以,前期公司会想尽办法帮他们赚钱,慢慢把他们扶起来,「扶上马还得送一程」。


       这样一系列的转型过程中,虽然东瑞物联筛选去除了大量客户,但其开拓专业市场和「包产到户」激发团队积极性等举措,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增量。钟良开从公司每天的总体发车量上感知到,今年大概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几的量,而这些量还是与普货拉开距离的高质量货物。


       《运联传媒》曾总结出一句话:在未来的专线变革中,有1/3会死亡,1/3被收购,剩下的1/3会独自长大。显然,东瑞物联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野心,他们是盯着最后那1/3去的。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物流专线 价值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