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敢为人先 自主创“芯” 安亭指数专家揭秘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引领之道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近五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一汽解放锡柴为主,整合成立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近五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一汽解放锡柴为主,整合成立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一汽解放锡柴”)销量年均在30万台左右,市场份额保持行业前三,利润实现“五连增”,2017年锡柴品牌利润创出历史新高,上缴地方税收超过23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一个75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在国内竞争国际化的形势下历经千帆仍能傲立潮头?在安亭指数专家走进一汽解放锡柴当天,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给出答案:以品牌为统领,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引领实现事业部高质量发展。


  居安思危,从规模化到质量效益型发展


       一汽解放锡柴自1943年建厂以来,经历了无数次的风浪,实施了无数次的转型,经历了四次创业,从创业到发展,再到辉煌,坚守了75年。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次创业期间(2001-2010年),一汽解放锡柴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发展,对轻、中、重各车型实现了全覆盖,拥有了正向开发能力,企业营收年平均增速超过30%。到2010年,一汽解放锡柴年产销达到了43.6万台,成功迈进百亿规模。


2、“锡柴”品牌价值发布_副本1.jpg

“锡柴”品牌价值发布


       也就是2010年,当全行业还在追求销量的上涨时,一汽解放锡柴早已认识到销量总有一天会触碰到“天花板”,企业要有长足的发展,终究要有自己的品牌。彼时,以钱恒荣为首的一汽解放锡柴,早已居安思危,“当时的情况之下我们就做了一个思考,靠规模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我们这个行业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第二年,一汽解放锡柴便确定了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从发动机产品企业成长为发动机品牌企业,成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动力品牌供应商,要能够像奔驰、宝马一样,以高质量的品牌内涵,为全世界商用车提供领先的动力解决方案。”。


       而后的几年,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一汽解放锡柴在品质、技术、市场、服务、供应链等领域不断改善,率先成为了发动机领域质量效益发展领头羊。推进质量控制四大工程,2015年,企业斩获了象征最高质量荣誉的全国质量奖。


       2016年,康威轻型发动机产品率先应用DPF技术,打响蓝天保卫战。2017年,奥威CA6DL3成为首个通过欧六C阶段排放的柴油机。2018年,劲威发动机作为中国首个自主高端轻型发动机动力,在雄安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一汽解放锡柴深入品牌建设,从产品营销转变为品牌营销,奥威品牌忠诚度稳居行业第一。2015年,首推“精芯服务”品牌,在全国建立轿车式的服务中心,其“精湛、精益、精诚”的服务,为用户所津津乐道。在安亭指数专家走进一汽解放锡柴的当天,一汽解放锡柴发布其品牌价值由2013年的102.29亿元增长至151.59亿元,成为年销售收入近170亿元的世界商用动力生产巨头,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增长之路。


       敢为人先,从主动跟随到领先引领


       在与安亭指数专家交流事业部成功经验时,钱恒荣坦言,“75年之中,一汽解放锡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比如第一根球墨铸铁曲轴等等,但都是在中国的第一,不是在世界的第一”。可以看出,一汽解放锡柴远不甘于仅仅追随别人的脚步,而是立志要有自主的核心引领技术。


1、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解放发动机事业部_副本1.jpg

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2011年,一汽解放锡柴提出了“用15年时间实现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解放锡柴在行业内首创了包括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发展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在内的技术创新五大机制。其中,决策机制确定未来创新方向、项目;运营机制完善企业创新过程中内部研发与外部技术的合作;发展机制保证人才、经费、设备的储备;动力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积极性;评估机制保证项目的不断优化。除了五大创新机制的建立和运营,一汽解放锡柴还确立了双轨制的创新管理模式。只要项目符合“世界范围内首创、为企业带来一千万以上的利润、符合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指令性项目”三点要求中的一项,员工就可以申请资金进行研究,无论项目成败与否,员工都会获得奖金鼓励。


       据介绍,为了加大创新力度,一汽解放锡柴每年在创新项目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5%,2018年投入达4-5亿元。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汽解放锡柴已经实现了个别引领。例如,锡柴品牌发动机比相同排量的竞品平均省油3%-5%;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发动机与变速箱、车桥同步10万公里超长换油周期; 在行业内率先实现200万公里无大修,第一家实行36个月不限里程三包等。


       今年9月,在德国汉诺威展上,一汽解放锡柴发布率先应用激光焊钢活塞这一世界先进技术的奥威CA6DM3发动机,以此为转折点,不仅意味着其成功迈入世界发动机第一阵营,更意味其结束了技术跟随的时代,将以领先引领的姿态,带动国内发动机行业更快前行。


       “要搞一个什么项目的时候,问第一个问题不是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干过,而是我是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出来的,这就是引领型思维”,钱恒荣说。“敢为人先,创新无限”,一汽解放锡柴的创新理念已渗透在每一个技术人员的血液中,并成为如今事业部引领行业的最大秘籍。


       不留余地,打造绿色、高效、智能动力系统


       如今的一汽解放锡柴,从跟随者转型为引领者,可以说正在逐步驶入国内发动机技术“无人区”。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民族品牌如何迎难而上?如何叫板国际?


       钱恒荣表示,“我们原来说是为市场提供民族品牌高端动力,下一步调整为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高效、智能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从整个一汽解放锡柴的定位调整,我们不难找到答案,“绿色、高效、智能”发展,正是一汽解放锡柴应对未来新能源趋势做出的回应。


       对于未来的具体规划,钱恒荣给出的关键词仍是“创新”。“我们将加强研发业务布局,持续增强创新能力”,钱恒荣说,“我们要做到三点:一是产品扩展到新能源,每年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4.8%(7亿元以上); 二是研发人员增加到1200人,领军人才达5%以上,核心骨干人员达到15%以上;三是适时在欧洲建立研发机构,形成两国五地研发布局”。


3、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右二),陪同安亭指数专家团参观奥威发动机生产基地_副本1.jpg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右二),

陪同安亭指数专家团参观奥威发动机生产基地


       钱恒荣还公布了一汽解放锡柴的另外两个未来规划,“一是未来技术规划。制订了未来5-10年的技术规划,并根据技术成熟度和紧迫度确定投入应用。原则上核心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鼓励合作伙伴将最新技术率先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二是未来动力规划。在传统动力上,以打造最节油、最可靠、最环保的‘三最发动机’为重点。在新能源动力上,加强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新能源的研究,集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结合一汽解放锡柴自身优势,打造绿色高效智能的组合动力。”


       钱恒荣介绍,一汽解放锡柴研发理念是“不留余地、敢于挑战、攻克难题、实现引领”。“所谓不留余地,第一是我们产品指标是不是领先,不能留有余地,第二是开发时间不留余地。”可以看出,对于未来引领,一汽解放锡柴势在必得。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厂商供稿,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锡柴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