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访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道然

商用车之家讯:2014年的全线布局,我们不难看到东风柳汽必胜的决心,尽管宏观经济及国四实施环境的不确定影响,但是我们依然相信东风柳汽有能力去创造下一个奇迹!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东风柳汽现在在商用车乘用车全面发展,今天柳东新基地落成、景逸S50下线,B+发动机工厂奠基,坚信柳汽会迎来更好更新的发展机遇。今天接受专访的是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先生。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道然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东风柳汽去年乘用车增长迅速您对此是否满意?


        程道然:我是既满意又不满意。


        记者:满意的地方在哪?不满意的又在哪里?


          记者:这样说吧,因为我们做菱智MPV已经做了10年,有一些自己的心得。我们当时做得最好的时候是第二名,到目前为止还是在前十名之内,而且市场对我们的认知度非常高。但是做景逸这个车子,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这个车子已经跟国际上的一些跨国公司的主流产品正面地交锋,难度很大,所以我们很担心。


         从研发开始到2007年下半年投放市场,2008年经历金融危机,加上我们做轿车还不成熟,所以我们那段时间压力很大。


         后来我们不断地给客户提供一些贴心的服务,包括搜集信息,改进服务,消除客户的不满意度。应该说客户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所以现在的销量在逐步上扬。2.6万辆对于大公司来讲是很少的,但是我们在艰难的阶段获得这样的销量,还是值得欣慰。

柳汽做乘用车最艰难的阶段已过去 今年销量有望翻番


      记者:对于销量不满意的一些地方,您接下来会有哪些提升销量的计划?


       程道然:柳汽做乘用市场最艰难、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而且技术层面没有问题了,客户的认同感现在在逐步增强,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自主品牌走向强大的路还很长,从长远来看,我对中国做汽车充满了信心,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心,我们就没有这样的干劲努力去做;但是在短期之内困难还是很大,所以我们今年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提升服务去赢得客户的信任。


        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我们正在加大力度,但是在服务网络跟配件网络方面力度更加大。我这次出来的时候也是走了几个地方,跟经销商进行沟通探讨。我们所主打的几个城市,就是要认认真真地,而且高密度地给客户提供贴心的服务,以赢得客户的认同。


       记者:东风柳汽在做菱智做了10年之后,进入到乘用车市场。从一开始以做商用车为主转而进入乘用车领域,您的心得是什么?


       程道然:从商用车领域走到乘用车领域,跨度不是一点点,而是很大。作为商用车来讲,我们国家实际上是比较特殊,司机对车子的性能、维护基本都掌握一些。客户对商用车的细节要求并不是很大,对性能、经济性要求很高。乘用车上面客户要求就更高了:一方面,一般乘用车司机对于汽车的基本性能、基本维护并不是很了解,他就希望坐上去能够开得动,车子行驶状况必须很好,他把乘用车视为生活的必须品。


       另一方面,跟商用车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对车子的外观细节很重视,就像我们到街上去买碗,便宜的有几毛钱、几块钱,但是买碗也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看,看是不是有疤痕,如果有疤痕就不要。家用车一般价位在10万元左右,这对一般工薪阶层来说是不小的支出,所以他在买车时要很仔细地考量。


      记者:您刚才说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去和当地经销商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请问东风柳汽在渠道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计划?


       程道然:在渠道上面,菱智在全国已经铺开了。景逸我想着重在几个主要省市进行扩展,乘用车跟商用车在渠道上面存在差异:商用车的渠道应该是全国性的,而乘用车的渠道因为客户活动区域相对不是很大,你要给客户贴心的服务,是可以赢得很好的市场的。我们去年主要是重点在几个地区做好,这些地区做好以后再扩展到其它的区域。


       记者:优先的区域主要是哪些?


       程道然:主要是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


       记者:我们看到东风风行的新能源项目现在已经启动了,微普的项目已经完成,轻轨项目正在开发,这是不是说新能源的技术发展路线已经制定了,或者是先发展混合动力,后发展普通动力,这个是出于什么考虑?


  程道然:轻混动力启动系统我们好几年前就开始生产了,再下一代就是新能源方面。作为电动车这一块,柳汽已经根据国家政策测算过,能满足国家未来的要求。


  记者:请问我们在卡车方面,跟东风的研发方面有一个什么样的协作?


  程道然:因为东风公司在计划里,已经在对一些平台进行各方面的统一管理,也一直在推进,无论是乘用车也好,卡车也好,都在推进。乘用车方面,东风公司推进还是比较快一些,在技术、采购方面,我们都统一纳入了东风公司的系统,比如这次B+发动机工厂落户在柳汽,也体现了这样一个原则。


  记者:程总你好,我想了解一下你们的商用车的市场规划。2013年咱们的销售增长超过30%,但是现在看2014年定的销售目标,现在尚未达成,所以我想了解一下,在未来两年,今年或者明年,整个商用车市场的准备情况,另外咱们柳汽在商用车市场上的预期规划是什么样?谢谢。


  程道然:对于未来几年的卡车的整体市场的一个判断,我是觉得过去我们国内对重型卡车的评估太乐观了一些。随着国家的经济调整,它的中重卡总量会平稳。但是市场的产品会发生变化,比如说过去以工程车为主,可能现在慢慢会以物流运输为主,高速公路运输为主。我们过去在基本建设的时候,对于车辆容量的设计就比较大。另外,比如说过去运煤量比较大的,因为目前国家在对煤炭运输进行整顿,这块市场我们会预计会下滑,但是作为物流包括冷链这些相对潜力较大的市场,我们觉得未来的增长走势还是会继续。


  柳汽未来的思路就是朝一个规范市场规范产品这个方向去努力。在重型汽车上面,大概明年会有一个新的重型平台推向市场,无论是整个平台的设计,底盘的设计,包括造型,应该都还是值得期待,我们自己评估的也是相当不错的,这个产品已经做了两年,接近三年,我们在设计研发的时候,会买来很多国际上一流的车型回来,进行解剖研究分析,分析国际上的研发潮流,应用到我们的产品当中。


  另外在中型车这一块,大概是到明年年底,我们的产品整个平台将全部进行更新,这个也是跟国际上基本保持一致的。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瞄准国际上未来的发展,商用车未来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在新的平台上面,技术水平比现在提升了很多。比如在安全性上面,我们走的这条线路是跟欧美的线路是一样的。技术发展方面我们从两方面评估。一是如何跟随国家未来有可能的法规路线;二是我要对我们的客户做一个评估。比如主动安全性,比如说对道路的预知,这些技术我们的产品上全部实现很多客户还是比较认同这一点。


  大家也都知道,柳汽是东风公司商业车的基地,也是自主品牌的一个研发基地,所以如何面对未来的竞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因为国内的卡车企业,现在合资品牌建立的有很多,比如说MAN、奔驰、日野、现代,这些产品都进来了,如果我们现在技术不提升到这个水平上面,未来肯定是应付不了竞争的,所以技术上面我们都是导入国际上的一流产品技术。


  自主品牌要想突破重围,不仅仅需要从技术、质量方面提升,突破重围,销售网络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所以我们在销售层面提出双一工程,就是以一流的网络实现跨越发展,以一流的服务提升品牌价值。


  比如我们现在市场份额领先的区域,广西、广东、湖南,我们网络要做到全覆盖,争取两年内做到全覆盖。我们相对优势的区域浙江、江西、福建、云南等重点区域,也要进行全覆盖。其他区域针对我们的产品特点,也要逐一突破覆盖。所以在网络上面,我们公司想在两年之内,一定要把网络打造一个占8%这样一个目标进行建立,这样完成东风交给我们柳汽在未来五年内实现8%的战略任务,所以网络是要先行的。


  在服务上面,我们一定要提供便捷的服务。我们的客户拉了货也好,快递也好,在多长时间内的客户损失他是可以承受的,你在这个时期内服务到位。因为卡车是生产资料的,你不能给客户耽误了时间,有很大的损失,你再去道歉再去服务就很晚很晚了,所以我觉得服务上面应该打造一个良好的体系。


  商用车做为生产资料,属于大项投资,客户在买车的时候会有很多顾虑,特别是在不了解产品性能的情况下,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免费试用。就是我们的商用车可以给客户全部免费试用。有些客户抱着怀疑的眼光看我们,没关系,你先用一下,你用了觉得满意,觉得我们能满足你的要求,你就买,你认为不满意,可以换。在这个期间不要你付钱,我把牌照,各方面都办好,试用起来非常方便,最长可免费试用3个月。


  这两年通过免费试用的营销模式,感觉到客户对我们的认可度在逐步增加。比如说我们在上海的快递这一块。上海的快递对车辆的质量要求是最高的,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占有率不断提升。有客户试用了,很多的客户就带来了,因为他们认为柳汽的产品还是可以的。


  记者:通过免费试用这个过程,然后购买咱们车的比例有多少?


  程道然:刚刚开始找不到人家帮我试用,慢慢的有人试用,去年年底我们大概是8,即一台车里试用可以带来8个客户,今年上半年大概是9.6。‍


  记者:想问你一个问题,您提到了咱们企业现在面临外部环境,咱们企业在规范市场的一些举措,刚才讲到了试用的一些举措,我想问一下咱们在新产品方面,咱们有什么规划,特别是现在用的天然气车是柴油车的一个补充,这方面柳汽是怎么样规划的?


  程道然:新产品这块柳汽会重点去做,主要是往公路用车转。


  关于天然气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生产,这几个月就可以将LNG车型推出市场,目前应用在M5平台,但是推广我们主要是在目前气源供给比较丰富的地方来推进。


  记者:我们现在东风商用车跟国外的一些先进企业进行合资,比如沃尔沃等,我们和他们的平台会有哪些交流?


  程道然:东风商用车现在跟沃尔沃进行合资了,未来这一块的交流我认为更多是设计理念上面进行交流。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咱们柳汽是处在一个相对偏南的一个位置,在引进人才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是不是把好的人才,一线同志,一些大厂把他们引到这里来。


  另外一个是我想知道其实近一年左右,这么多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品牌这块,其实它是面临着一些困难的,咱们今天也是新的家轿下线,我是想咱们对这款家轿的期待是怎么样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市场上的拓展的手段和方法,针对销售这块?


  程道然:广西地处于国家的西南位置,所以东风公司对柳汽的定位明确为南方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研发基地以及东南亚出口基地。对于你所提到的关于广西西南的人才缺乏问题,确实是相对偏远地区,特别是贫穷地区的一大问题。我曾经跟地方领导也汇报过我的看法,我觉得我们广西未来最大的困难不是资源的问题,而是人才的问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企业拥有多少设备,所谓的技术是掌握在人手上,没有人就没有技术。


  柳汽这些年之所以有所收获,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在人才引进上面做了许多工作,保证了人才的储备。这里面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人才吸引经验。过去我们在外招聘,一般人一听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就觉得相比沿海东部等发达地区,广西本身听起来是很偏远的,再加上个自治区,肯定是落后的地方,招人相当困难。


  但其实,柳州属于三线城市,生活压力不会太大,生活也比较安逸,在这里生存还是不错。


  第二个我们尽量给我们人才提供比较好的待遇,尽企业所能,给人才有一个比较高的报酬。整个柳汽收入在当地应该算是比较高的,但是我觉得一流的人才收入会比当地平均收入高的比较多。


  另外一个柳汽还有一个针对弱势群体的的帮助也是比较高的。因为有些低收入者生活会比较困难一些,有可能给他们稍微高一点,他们能够获得一个体面的生活,这也是符合柳汽这几年所倡导的“企业发展,员工幸福”企业经营理念。


  第三个我们给人才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比如说你喜欢从事设计的,现在我们设计的项目很多,可以给他们提供机会。你喜欢从事营销的,也可以让你自己去选择。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内部岗位竞聘的平台,是定期发布的。比如你可能是从大学毕业刚刚进来,但是原来是分在销售部门,你觉得你不适合销售可以进行搞设计,可以进行整合搞工艺,也可以做生产,我们都会给他们提供机会。


  这几年柳汽的发展相对也比较快一些,发展快的时候,对人才的吸收也比较大一些。所以我们提供一个人才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这也是符合我们所说的,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所以柳汽这几年在这上面花了大量的工作,传承了很多的办法,从现在来看,除了社会人才学历普遍提高外,柳汽的人员结构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去年年底我们一本学历占员工的比例已经超过50%,过去我们一本比例是很低很低的。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乘用车的问题。柳汽在这上面做了很多年,今年终于下线,所以我们感觉也是比较开心的。这个产品我们自己和相应的产品做过全面的对比,应该还是不错的一个产品,另外油耗相对比较低一些,它有1.5的手动,1.6的CVT,它的驾乘性很好,我们请了国际知名的测试车手,对车子测试驾乘性做了一个评估,结果相当不错,空间很大,特别是中排空间,尾箱在同类车里面也是很大的。我自己开这个车已经很长时间了,公司里面的乘用车,有试验车我自己都要开了,现在这个车我自己感觉也是相当的不错,如果各位也兴趣,有驾照的朋友,你们有兴趣可以开开我那个车子。  ‍‍‍ ‍‍


  记者:程总我这儿还有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前几天奔驰在德国发布了十年之后要实现自主驾驶,你对此怎么看。


  程道然:物联网,车联网,未来第四屏,现在大家都炒的很热烈,实际上商用车跟乘用车还是有差异的,你说自主驾驶这块,我估计乘用车这块在未来会实施快一些。


  记者:商用车呢?


  程道然:商用车可能未来还会稍微晚一些,但是对车联网的依赖,我觉得商用车会比乘用车要求会更高一些,因为客户需要对它的调度车辆的状况,使用状况进行全面跟踪。


  在车联网这个事情,柳汽卡车已经做了两年光景了,所以在卡车试用之前,要对大客户的使用情况进行一个评估,包括你们到哪里开,车往哪里开,我都要全面进行评估过,根据这个地方,调整我产品的性能。同时我的车子要根据你的行驶路径进行调整,我的车联网要监控司机的一种驾驶的习惯,驾驶的路径,车到哪里了,这里面差距很大。我们曾经对一个大客户的车子进行跟踪,当时怎么感觉到这个车子油耗不正常,后来把那个数据调出来,发现这个司机很喜欢猛踩油门。所以通过车联网我们可以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培训,如何正确驾驶可以降低油耗。


  记者: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生存压力,柳汽是如何应对的?


  程道然:目前虽然我们宣传自主品牌,但是消费者更多的是戴着有色眼光去看的。要打破这样的瓶颈,要消除我们客户的疑虑,柳汽在品质上技术上服务上面各方面都要做的比合资品牌、进口品牌要付出十倍的代价,才能挽回我们客户的这样一种认知。好在一点,我觉得这些年随着国家政府在全力进行推进,现在大家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实际上还是慢慢有改观。但是很不幸的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占有率全线下滑,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焦灼期,我们还要坚持。我曾经跟我们的员工说过我说丘吉尔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动员英国老百姓对未来怎么办,就是坚持,坚持坚持再坚持。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专访东风柳州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