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市场分析 » 正文

战略引领整零协同 2014零部件年会召开

商用车之家讯:目前法士特销售汽车变速器58.3万台,预计全年将完成约63万台,比去年全年增长约11%,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二年名列全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九年稳居世界第一。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4年12月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鄂州召开。今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主题为“战略引领、整零协同——做大做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



       在上午的年会主题大会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总结了2014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对2015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


       目前汽车行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中国品牌汽车发展形势严峻,今年1-10月份,汽车产销达1900万辆,同期增长6%以上,其中商用车产销达到312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约7%。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2350万辆。


       零部件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规模扩大的同时,缺乏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中国品牌企业。其中一项数据非常具有代表性:零部件企业超过10000家(规模企业不到6000家)。外资背景的企业(独资45%,中外合资55%)只占企业规模的20%,而市场份额却占到了70%,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的市场份额不足30%,其中90%还是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且呈下降趋势。


       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等高科技含量领域,外资市场份额高达90%,由于掌握了关键和核心技术,外资背景的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中国品牌零部件有边缘化的趋势。产品研发投入不足、人才匮乏、技术创新力差等现状导致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作为此次年会的主题,中国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关系也亟待改善。


       面对新形势的各种挑战,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需要国家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制定系统规划,必须实现转型才有出路。


      叶盛基在发言中也提出了汽车零部件发展战略目标的设想:到2025年,简历完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形成基本完整的(覆盖主要总成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研发体系,形成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绿色制造,基本实现中国零部件产业有制造向创造的战略转变。


       围绕大会的主题,现场邀请到了国内外优秀企业进行了讲演。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做了“开放合作 整零共赢”的主题报告。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汽车行业也将进入“微增长”甚至“零增长”,这就要求整-零企业携起手来,和衷共济。



       刘卫东分析了目前国际零部件企业的新动态,目前国际零部件企业“马太效应”更为明显,强者愈强,有整车集团支持、自主创新能力超强的企业优势日趋明显,同时战略重组方兴未艾,通过积极出售非优势业务,聚焦核心业务,加快整合相关资源,原本保守的企业逐步走向开放,积极开拓外部石仓,并朝着“中性化”买进。另外,凭借超大规模优势,以低成本策略进入新兴市场,构建坚固的进入壁垒。比如现在很多国际巨头以较低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这让国内很多零部件企业唯一的优势也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零部件 法士特 年会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