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用车养车 » 正文

上海试点首条社区便民公交线

商用车之家讯:2015年9月15日,上海市首条社区试点便民公交线1230路正式通车。据了解,这条线路涵盖了桃浦新村绝大部分居民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社区便民巴士巡回穿梭行驶,市民伸手一招,就能轻松搭乘。2015年9月15日,上海市首条社区试点便民公交线1230路正式通车。据了解,这条线路涵盖了桃浦新村绝大部分居民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普陀交警支队表示,过去桃浦“黑车”猖獗,黑车扣押量占全区一半。如今,社区巴士正式运营后,非法改装“坦克车”四处乱窜载客的现象或将得到改善。


每10分钟发一趟车


       “太好了,以后去农工商、联华超市都不用再走路了,门口坐车几分钟就能到。”14日,在武威路金通路路口,60余位市民先后搭乘了1230路桃浦便民巴士。


       家住桃浦三村的范阿姨告诉记者,她家离医院、大卖场、菜场均有10多分钟的步行路程,平时出行全靠步行,时间一长就吃不消。有了1230路以后,范阿姨只要乘坐4、5站就能到达目的地,方便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1230路桃浦便民巴士沿途经过真南批发菜场、地铁站、社区医院、大型超市及桃浦新村区域内绝大多数居民小区,主要解决桃浦新村区域内众多小区“最后一公里”出行不便的问题,有侧重地填补了个别区域无公交服务的盲区。在票价制定方面,1230路票价纳入本市“最后一公里”线路执行,仅需1元。车辆上配有公共交通一卡通POS机,70岁以上老人凭老年卡,换乘客凭公共交通卡可享受免费政策。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固定站点可以上下车外,1230路成为全市首个“扬招即停”的社区巴士,乘客可以在巴士驶过的任意路段扬招上车,并可以随时要求下车。


       目前,1230路早班车6时30分发车,末班车21时30发车,每班车间需10分钟左右。


“黑车”将无路可走


       “去医院4块钱,要送伐!”对大部分桃浦居民来说,这样的对白并不陌生。作为“黑车”最肆虐的地区之一,桃浦地区长期以来驻扎着庞大的“黑车”队伍,今年以来整治“五类车”5352辆,其中残疾车改装1419辆,拘留84人,这个数据占整个普陀支队扣车总量的一半。如今,随着便民巴士的通车,执法人员和两轮“黑车”之间“猫捉老鼠”的局面也将有望改善。


       “大多居民区聚集在百丽派出所管辖区域,周边约有10个中大型小区,实有人口达到5万多,外加还有约2万左右的流动人口,出行需求相当大。而在地铁站、菜场、大卖场等周边却又鲜有能够直达家门口的公共交通。于是,‘黑车’孕育而生,生意甚至越做越大。”据普陀交警支队桃浦整治分队的警官移少鸣介绍,这些两轮“黑车”中,绝大多数都是无牌无证的电动车,大功率非法改装的残疾车,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成了不可忽视的问题,甚至还酿出过多起惨剧。去年,该区内就有多位市民因为搭乘这些非法运营的“黑车”而丧命。而且,由于这些改装后的车子速度极快,每每看见有执法人员拦截,甚至还会加大马力,四处逃窜,因此,人们都习惯性地叫这些车为“坦克车”,整个区域内的交通状况乌烟瘴气。昨天,随着桃浦便民巴士正式通车,“车子线路的设置和停靠站点都是以往黑车最喜欢盘踞的地方,这样一来,对他们就有了最直接的竞争。”移少鸣说。


未来还将继续优化线路


       “一般的巴士都是大车,在街道穿梭并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了小型巴士,并且聘请、培训专业的驾驶员,确保社区巴士运营无阻。”普陀区交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线路的开通、运营,桃浦镇专门新注册了上海市首家由地方基层政府出资设立的客运企业。未来,还会根据居民的反馈,进一步调整、优化线路。


       据区交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调研排摸,桃浦地区居民对“出行困难”、“公共交通少”的呼声最为强烈。为此,在市公交、市财政及区财政部门支持下,桃浦镇自建巴士公司,并全额垫资了先期全部的投资费用。


       记者了解到,一辆车成本需25万元,而社区巴士的票价定价为一元。如何能够维持正常运营?会不会热闹一阵子后就偃旗息鼓,难以继续?欣喜之余,一些居民表示了担忧。


       对此,桃浦镇相关人员回应表示,社区巴士主要还是为了“便民”,而非盈利。未来,他们将尽快计算成本,并根据居民搭乘情况调整班次及线路,使得社区巴士达到利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公交客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