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配件 » 轮胎 » 正文

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压 中国轮胎企业的生存法则

商用车之家讯:美国时间2018年3月1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对华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有关轮胎存在倾销及补贴行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我国轮胎企业众多,规模较大的轮胎企业有600多家,其中山东省拥有逾300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轮胎企业巨头产业转移,我国轮胎生产技术以及产量迅速提升。与此同时,我国轮胎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稳居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对中国轮胎等产品设置更多的贸易“篱笆墙”。他主张美国要实施保护本土企业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原产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1.jpg

欧盟对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


       美国时间2018年3月1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对华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有关轮胎存在倾销及补贴行为。反倾销终裁税率结果为,青岛森麒麟4.41%,佳通轮胎1.50%,分别税率企业2.96%,全国税率企业76.46%。反补贴初裁结果为,佳通轮胎20.68%,固铂(昆山)轮胎有限公司16.16%,中策橡胶119.46%,被复审但未被单独审查企业19.84%。


       2018年3月27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应印度汽车轮胎制造商协会申请,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发起反补贴调查。”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印度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发起反补贴调查,缺乏法理和事实依据。印度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发起反补贴调查,实际上根本没有进行调查,就直接照搬美国提供的无效材料。


       2018年5月8日,欧盟开始对特定的产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暂定反倾销关税每条轮胎在52.85欧元-82.17欧元之间,主要针对承载指数超过121的新的或翻新的卡客车轮胎。


       除了美国、欧盟、印度还有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近年针对我国轮胎产品陆续开展“反倾销”调查,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关贸易保护政策。不过这些频频设置的贸易壁垒,对我国轮胎企业如何重新规划贸易结构,规避风险并确保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轮胎在海外频频遇到贸易壁垒,原因包括多方面:


       首先,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对质量和安全有严格要求的轮胎等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在国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从而挤压进口国本国生产厂家的市场;


       其次,以美国为代表的工会组织以及其他力量崛起,这些利益集团并非传统的国内生产者,但它们在选举政治上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对行政当局形成很大的压力,以“要面包”为理由要求排斥外国进口产品;


       第三,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经济要素快速流动,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也是一种易于传染的毒瘤,某国采取行动之后,可能导致另一个国家提高警觉甚至采取预防性的保护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进口产品是否确实存在倾销或补贴,进口国国内产业是否遭受了严重损害,倒成了次要问题。


       美国频频采用贸易救济措施,对中国轮胎企业的经营带来不少困扰。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受美国 “双反”的打压,中国轮胎出口下滑严重,于2015年陷入低迷,至今未能消除所受到的影响。当关税超过10%时,轮胎企业基本就没什么利润空间,特别是中低档轮胎。而美国对中国所有轿车及轻型卡车轮胎企业征收的惩罚性关税都超过10%,很大程度上削减中国轮胎在美国的竞争力,并将一些中国轮胎企业挡在门外。


       由于国外的贸易壁垒高筑,以及国内环保标准提高、人工成本上涨、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有些企业压缩生产线,有些经营管理不善的轮胎企业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被淘汰出局,甚至连曾位列2014年全球轮胎75强名单的轮胎企业德瑞宝,在2015年也无法躲开“生死劫”而在山东倒下。面对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海外贸易壁垒挡道,德瑞宝最终不堪重负而于2015年2月宣告破产。破产时,这家轮胎企业已负债达47亿元。


       此外,山东其他一些主要出口美国市场的轮胎企业都一度纷纷缩减生产。我国轮胎行业整体销售以及出口出现下滑。尽管目前轮胎现价工业产值和出口交货值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销售收入、综合外胎产值以及利润方面,相比去年出现回暖,呈现小幅度正增长状态,但情况依然不乐观。从某些角度来讲,也能体现出轮胎企业正在经历大洗牌的阶段。


       比起遍地哀鸿的轮胎出口市场,内销市场情况总体平稳--轮胎企业逐渐将目光转向了国内。


       为降低市场风险,越来越多轮胎企业采取“国内外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给本地轮胎企业带来机会。不过,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车用轮胎市场,但轮胎市场依然是外资品牌唱主角,国产轮胎品牌仍摆脱不了低价竞争的现状,在研发、制造等方面均落后于国际一线品牌。跨国大型轮胎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在国内轿车、轻型载重子午线轮胎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外资企业占有约70%的轿车轮胎市场份额,本土企业仅分得约30%,而且主要集中在替换市场,在配套市场占有率很低。


       目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依然被米其林、普利司通、倍耐力、固特异、韩泰、邓禄普等国际轮胎巨头占据主导地位。这些国际轮胎巨头正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以美国固铂轮胎为例,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继在华建立固铂轮胎(昆山)有限公司生产轿车轮胎和固铂轮胎亚太技术中心之后,又在青岛合资新成立公司并兴建一家新工厂。此外,在华拥有超过3000家零售店网点的固铂轮胎,加快在重点城市建立体验中心,以及拥抱互联网电商,增强渠道能力和提升消费者体验,进一步抢占中国市场。


       国际轮胎巨头在华纷纷加快步伐,如何从其口中夺食,这道难题摆在正撬动内销市场的本土轮胎企业面前。本土轮胎企业纷纷在产品、生产、营销、服务、研发等方面发力,万力、森麒麟等企业纷纷通过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品牌力来避开低价竞争和贸易壁垒。


       面对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等形势,轮胎企业要立足中国国内市场,兼顾国外市场,还有,做品牌和做高附加值产品。


       除了加大拓展内销的力度之外,部分有实力的中国轮胎企业正在“走出去”,通过在海外设厂,绕开美国高额的惩罚性关税,这成为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另一条路径。


2.jpg

中国部分轮胎企业开始采取内外两条路走路的策略


       采取国内外两条腿走路的玲珑轮胎,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50%,其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玲珑轮胎提前实施国际化战略,在2013年启动总投资为6.89亿美元的泰国玲珑工程项目建设,建成后新增12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2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产能。2015年,泰国玲珑开始向美国批量销售,2015 年累计向美国市场实现销售收入 11.34亿元,较2014年约增加1亿元。泰国生产的轮胎供应美国,不受美国对中国轮胎生产企业 “双反”的冲击,有效消除了美国“双反”对玲珑轮胎美国市场销售的影响。就在中国轮胎出口处于低迷时,玲珑轮胎借力泰国玲珑工厂,跨过了美国等海外市场的贸易“篱笆墙”,实现国外市场的增速超过国内市场。


       泰国是全球主要天然胶产地,对轮胎企业来说有原材料的供应、价格、物流等多重优势,继玲珑轮胎之后,森麒麟轮胎也在泰国建立1000万条乘用轮胎厂项目。森麒麟轮胎有关负责人表示,森麒麟国内工厂目前基本是供应非美国的海外市场以及内销。作为森麒麟最大的海外市场,美国占森麒麟总销量的30%,自从遭遇美国“双反”之后,现在森麒麟对美出口的订单基本由泰国工厂来完成,有效避开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征收高额的关税。


       为规避贸易壁垒以及在国际市场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三角轮胎已经在美国设立工厂,推进全球战略布局。


       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企业要有战略眼光,思考如何确保自己的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应对贸易摩擦的方式有多种多样,企业“走出去”,以及通过贸易结构重新规划、海外兼并收购等也都是有效的规避方式。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很多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实践,因此需要审慎研究并谨慎推进。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轮胎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