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青岛莱西:海格纯电公交扮靓绿色示范城

商用车之家讯:据了解,今年5月底,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购买的110辆苏州金龙海格纯电动公交车全部到位,替换已有的燃油公交车辆。目前这批车辆正在进行电池和充电桩的调试工作,预计9月份将充实到城区线路。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如今莱西的公交车,车变美了也环保了,车厢舒适了也没了异味,真是大变样了……”家住莱西湖畔西钟芝村的李老汉对即将上路的纯电动公交车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年5月底,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购买的110辆苏州金龙海格纯电动公交车全部到位,替换已有的燃油公交车辆。目前这批车辆正在进行电池和充电桩的调试工作,预计9月份将充实到城区线路。届时,莱西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成为全国第一个纯电动示范城市。


20150722_111201.png


绿色低碳覆盖全城


       “以前我驾驶的是在青岛市区公交线上换下来的已经跑了5、6年的老公交车,冬天冷、夏天热不说,由于发动机前置气味太大,我开车都得戴口罩,就是这样都被熏得昏头涨脑,有些乘客宁愿多花钱打车也不愿坐公交车出行。”原莱西公交8路线孙永波师傅有感触地说,“现在的新车真好,简直是天壤之别,还有空调和暖风。现在愿意乘坐公交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原莱西公交公司,和孙永波这样拥有同样感受的职工不在少数。据了解,4月1日,交运集团(青岛)正式接手公交集团莱西公司的195名员工和30辆营运性客车。为改变莱西公交车脏、乱、破、旧及污染空气的状况,交运集团一次性购置了110辆海格纯电动公交车,并计划于今年9月份投入到莱西城区。110辆海格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将使之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内公交全部实现纯电动化的城市,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做了积极探索。


       “以绿色低碳为主导的莱西模式,也同样将会引领公交客运市场发展,统筹莱西公交的布局,让莱西成为绿色莱西。”交运莱西公司总经理赵振良说,此次大力投入纯电动公交车还有一个背景——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即将在莱西召开。莱西是青岛的一个县级市,是青岛的水源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有湿地,湖泊,环境优美,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9月份将在此召开,届时会接待10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是级别很高的一次会议,需要更好体现绿色和生态。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了解到,目前在莱西汽车总站西侧建设的6个充电桩将投入使用;与国家电网合作,莱西深圳路城际公交换电站已经建成;原莱西公交公司院内即将建设6个充电桩;另交运集团在莱西拟新建的莱西汽车北站将打造成为集充电、加气、汽车修理、换乘等于一体的交通综合体和新能源充电基地。建成后将设立超过20个充电桩工位,用于纯电动公交充电服务。


20150722_110826.jpg


快充助推快速发展


       “新能源公交车不仅节能减排,更能推动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把莱西打造成绿色莱西。这次改变主要是为了改变人们‘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观念,培养‘预防为主’的意识。”据青岛新能源车辆研究院院长曲国庆介绍,此次青岛交运集团新采购的110辆纯电动客车为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制造,10.5米长,型号为KLQ6109GAEV。


       “此次车辆全部选用苏州金龙的纯电动客车,主要是考虑其在客车业优良的品质,技术匹配较合理,性价比高,当时招投标中价格实惠,但配置不低,能够引领中高端客车的发展。”曲国庆介绍,此次采购的海格纯电动城市公交,采用大转矩双电机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及国内先进的动力电池,性能稳定可靠,百公里耗电成本低于普通柴油车的1/3,可大大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


       据了解,纯电动客车主要有三大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从电池角度看,苏州金龙海格客车KLQ6109GAEV属于快充模式,采用多元复合锂快充电池,电池20-100%充电时间仅16分钟,车辆随到随充,充电桩与车辆可以按照1:4甚至1:6比例配备,减少了充电站的建设需求,也改变了以往青岛交运采用换电模式的传统。曲国庆介绍,温馨巴士最看重的就是快充模式,每次充电可续航150公里,可保证全天的公交运营,并且使用方便。青岛目前的纯电动车大多采用换电模式,需要建充电站、场地,还需购买足量的更换电池,前期投入太大。而快充模式建站较为方便,一桩一充电,但对土地面积的要求较高,莱西市恰恰能达到这种要求。


20150722_111439.jpg


       在电机方面,苏州金龙海格客车采用永磁电机,体积小、动力大,稳定性更好。“电机调速,无级变速,也可降低司机劳动强度。”曲国庆说,车辆故障率也由此降低。


       同时,电控智能化程度也不错。这辆车有一个智慧的大脑。就是海格厂家开发的G-BOS新能源智能监控系统,能对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温度及运行状况、能耗、驾驶员操作、车内乘客情况实时监控、记录,并生成报表,指导驾驶员操作、车队维修保养、制订节能计划、远程故障诊断、远程报警等;此外在安全运行方面可以实现防追尾、防车道偏移等。以科技手段为车辆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海格客车,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