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面包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高增长下乱象横生 新能车监管手段亟须完善

商用车之家讯:作为2015年两会聚焦的热点话题之一,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也维持了同样的热度。 "今年的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就是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汽车,我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表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作为2015年两会聚焦的热点话题之一,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也维持了同样的热度。


     "今年的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就是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汽车,我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表示。


       据了解,在先一步举行的地方两会上,新能源汽车再度受到热议。北京、上海、河北、广东、湖北、山东、四川等多地的地方两会代表和委员就新能源汽车提出了发展意见和建议。以目前所透露出的两会信息来看,空气质量、环保问题仍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以至于两会期间未能迎来"两会蓝"也在网上引起热议。作为当前汽车产业的环保"先锋",新能源汽车自然也更受瞩目,而且,这也与"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


IMG_8819.jpg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在销量上迎来了连续两年的3倍以上同比增长。目前,2015年两会以及国务院会议等所释放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信号正在逐渐落地,给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与此同时,一些市场乱象也开始浮出水面。


再成焦点


       当前两会的各项提案议案仍在持续发布中,但从地方两会所传递的信息上,也不难看出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仍是有增无减。


       据了解,各地方两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多聚焦于充电设施等问题。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充电桩的建设应由政府选点变成市场选点,至2017年底,京津冀地区所有高速路都要建设充电设施。此外,北京两会上还提出了"安装公共充电设施的停车场应适当减免停车费用,以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以及"增大民间资本参与,在政策上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充电桩布点"等建议。


       作为另一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主要城市,上海2015年新增新能源汽车4.4万辆。针对充电桩问题,上海市人大代表黄惠敏提出以法律法规的方式明确对于居民固定产权车位安装充电桩,物业、电力公司必须予以支持,并且在小区车位不符合充电桩安装要求的情况下,物业可以有偿盈利的方式在小区范围内自建自营充电桩。


     "'十三五'期间,应将车桩比提升至1.5:1。广东要明确省市充电设施总体规划,未来五年内在广东省各地级市主城区建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明确规定新建及改建办公类建筑、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居住类建筑充电桩的配建比例。同时,鼓励在现有公共停车场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设施,明确具体实施步骤、标准及方法,开通绿色通道,以保证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广东省人大代表徐嵩表示。


       除了地方两会的聚焦外,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等。这也再次透露出,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


政策监管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新能源汽车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相较于数量上的增长显然更受各界瞩目。在业内看来,近两年,很多扶持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得以实施,但另一方面,政策的监管和落实也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两年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同比增幅均超过3倍。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汽车生产企业几乎全部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在高速增长的市场盛况之下,这一新兴领域却存在着另一面--乱象从生。


       进入今年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骗补"的报道纷至沓来。1月21日,四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而通过此事,政策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被业内重点关注。


       此外,更多的问题仍来自于市场本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步并不晚,现在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仍然缺少重大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对政府补贴政策过度依赖,缺乏创新精神。"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务部未来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和创新体制机制,第一就要调整补贴政策,建立遴选和淘汰机制。如果长期依赖政府政策补贴,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业过剩。"


       除了整车之外,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其他行业也同样问题重重。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令电池和充电桩都出现了严重不足。已经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反映因电池供应问题出现产能掣肘。此外,电池的安全与技术也还没有明显突破,致使消费者产生了"里程焦虑"。至于充电桩的不足,则是长期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而且除了数量上的缺失,充电桩行业还存在着企业不良竞争、地方补贴难以落实等问题。


       由此,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才表示,希望2016年新能源汽车不再出现过高的销量增长,而是技术品质提升的一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又好又快的发展。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