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物流 » 正文

张建军:专线联盟不可能成功,但一定要做!

商用车之家讯:张建军从2014年离开零担平台企业后,两年多的时间一直在与专线物流这个群体深度交流、合作,并作为行业观察员的角色一直在思考这个细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采用联盟的形式逐渐对优秀的成员以合并或控股的方式形成真正的实体,最后放弃联盟的形式,以实体来运作。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这个题目看起来让人很不解,行业如火如荼的在进行专线联盟,在这个最火热的话题上来泼冷水,是想博眼球吗?如此武断的说不可能成功,但还一定要做,这是什么逻辑呢?

 

280209986821394809.jpg


       本人自从2014年离开零担平台企业后,自行创业成立了喇叭物配平台为专线物流企业提供物资集采、金融、财税服务,两年多的时间一直在与专线物流这个群体深度交流、合作,并作为行业观察员的角色一直在思考这个细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本人在2014年3月在运联传媒(专线未来的四种方向——站对了风口,你就是那只会飞的“ 猪”)发表了本人的观点:专线会三三演化,三分之一被淘汰,三分之一会结成平台或加入平台,其余的三分之一会在某个细分领域或某个节点上更专业化而发展壮大;同时也提出了大车队和城配等发展方向。现在的行业状况陆续证实了我的预测。在大的经济发展不乐观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专线被出局,同时建立更高的行业准入门槛,这个行业很难健康发展。

 

       在解释为何专线联盟不可能成功之前,我们先解读下什么是联盟!百度上关于产业联盟的解释如下:


       产业联盟是指出于确保合作各方的市场优势,寻求新的规模、标准、机能或定位,应对共同的竞争者或将业务推向新领域等目的,各有关企业和相关机构等成员单位之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合作模式。


       联盟成员可以限于某一行业内的机构或是同一产业链各个组成部分的跨行业机构。


       联盟成员间一般没有资本关联,各成员单位地位平等,独立运作。


       最后一句话很关键,清晰的表明了联盟成员的关系;这个定义确认了联盟是一种松散型的合作,只是为了一定的目的而临时组合起来的。如果目的达到了,联盟也就结束了它的使命。


       我们在古今中外都可以看到各种联盟的形式,一切联盟的核心都是为了利益!号称以感情或兄弟情谊把商业利益体整合起来的联盟都会很快消亡,甚至还要快过那些以直接利益为目的的联盟体。联盟既然是松散的,又是短期特定目的的,成员都是各自独立运作,那么就决定了它一定无法长久。历史上著名的联盟有为抗秦而成立的合纵连横;二战时期的轴心国与核心国;航运企业的船队间的联盟;电视机行业为为应对大降价而形成的联盟;前些年成立的欧盟;这些都是联盟的形式,但哪一个可以持续下去呢?通过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这些联盟都是为了应对危机才应运而生的,如果没有重大的情况出现,联盟基本不会产生。


       专线物流联盟为何不可能成功呢?这里的成功是按各个联盟成立时的目的:把各成员的品牌、系统、财务、运营、等全部统一为目的来做标准的。按各个联盟带头大哥的想法,达到这些统一才算成功,但联盟的性质根本就不是为了统一,而是要保持成员的独立性,所以是不可能成功的!


       联盟成立的根本原因也是因为生存遇到危机,一方面是各个物流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了,客户的要求更高了,所以结合起来,想抱团取暖,以更多的线路,更好的品牌来获得更多的业务,取得主业上的成长;另一方面想在成本上能借助集中采购的形式降下来,在副业上有所收获。为何用联盟的形式,而不是直接并购成一个大的实体集团呢?因为所有的成员的目的都是想保住自己的小饭碗,再从大锅里捞些回来,都是从私心出发的!专线企业日子不好过,但目前还死不了,他们的客户和业务信息就是生存的根本,如果让他们把这些信息共享出来,来共同扶持联盟的发展,就是把他们目前赖以生存的根本奉献出来去赌联盟未来的发展,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专线物流企业会情愿!就算有个别愿意,其它成员不愿,也无法形成统一,还是失败的。


       所以可以看到联盟也好,民间的商会协会(个人认为也是联盟的一种)也好,成立的前提就是有私心的,不可能达到各个联盟期望的统一品牌,统一系统,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统一客服等目的,如果想达到这些和主业上的成长,就一定会以失败告终。副业方面的成本的下降还是可以可以实现的,不过也是有限的。


       最后来谈谈既然联盟不可能成功,为何还一定要做呢?现在大家都认识到经济不会很快好转了,专线企业过剩,一定要有很多的企业出局,那么在经济好转之前,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先生存下来,同时如何加快其它竞争对手的死亡。物流行业太分散了,刚公布的运联2015年民营企业零担企业排行榜,前三十家零担企业也只占零担市场的6%,所以之前行业间的竞争都是这些小企业间的单打独斗。联盟虽然不能在主业上对成员有很大的帮助,但在造势帮助企业生存上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因为毕竟形成了一个小团队,以这个小团队的力量再去打击市面的小散物流企业,还是很有优势的。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前,我认为行业间的竞争会按如下阶段:


       1、 专线企业之间各自的竞争

       2、 抱团的专线企业与零散的专线企业之间的竞争

       3、 抱团的专线企业与三方物流企业间的竞争

       4、 抱团的专线企业与大的物流平台间的竞争

       5、 抱团的专线企业与其它抱团的专线企业之间的竞争


       最后的结果是经济好转后,部分抱团的企业经过磨合,吸引合并成一个企业实体;其它的解散,各做各的生意。所以从竞争的形势来看,加入一个小团伙,会增加单个小企业生存的概率。江湖为何这么多年一直都有帮派的存在,就是因为如果不加入一个团伙,很快会被团伙消灭。但带头的大哥也不要对这个组织期望太高,花费太多精力期望打造成前述完全统一的组织不仅会失败,甚至连自己的企业都因精力分散,劳民伤财而走下坡路。


       所以我认为联盟如果不按实体的方式去运作,就绝对不可能成功;或者在联盟的形式上,逐渐对优秀的成员以合并或控股的方式形成真正的实体,最后放弃联盟的形式,以实体来运作;但从短期生存的角度看,联盟只要把人拉来,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对成员有一定的帮助,目的已经达到了,所以联盟还是一定要去做或加入,站队还是很有必要。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