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银隆新能源:钛酸锂核心技术引来耀眼“明珠”

商用车之家讯:在魏银仓眼里,未来纯电动商用车将是继高铁、家电之后又一张国内技术和产品“走出去”的名片。

        近期,“格力造”与“银隆钛”的联合在锂电圈刷屏。由于钛酸锂电池技术门槛和生产成本高,银隆新能源率先布局抢占先机。随着技术创新的深入,钛酸锂电池的广泛应用有望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欢迎来石家庄、邯郸参观世界级的动力电池制造工艺、电池材料生产工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在“2016’年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上向业界发出邀约。


1.jpg

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


  目前动力锂电池市场是磷酸铁锂、三元材料两款正极材料锂电池角逐。钛酸锂电池虽具有快充优势,却迟迟未能引来关注。随着“格力造”与“银隆钛”联合的推进,钛酸锂电池随之站上风口。那么,银隆新能源是如何通过钛酸锂核心技术引来耀眼“明珠”的呢?


  银隆通过抢占钛酸锂电池先机“强势逆袭”


  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究主要集中在碳基材料上。但是碳电极的表面在电池过充时,容易析出金属锂,给动力电池带来安全隐患。而钛酸锂的高电位意味着通常碳负极与电解液接触在表面产生的SEI膜,在钛酸锂表面上难以形成,采用钛酸锂为负极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相对要高。


  钛酸锂动力电池在市场上的应用主要以新能源客车和公交车为主,除此之外在储能市场及相关工业上也有应用。


  此前能批量生产钛酸锂电池的企业并不多,产品主要以美、日等国为主。日本东芝的高功率钛酸锂动力电池,在零下30℃仍可放出80%以上的容量;美国Ener Del公司研发的5Ah混合动力车用钛酸锂动力电池,在零下30℃的环境里,以1C倍率放电仍可放出90%以上的容量。在55℃的高温下,即使在5C下进行1000次充放电循环,仍保持95%以上的容量,显示出其优异的循环寿命性能。


  基于钛酸锂的性能优势,银隆新能源斥巨资收购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在魏银仓看来,我国工业落后是因为工艺和材料。工艺落后是由于我们的模具没有被重视,模具装备、模具的投资研发滞后;而材料落后的根本是材料技术的纳米化应用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事实上,银隆收购奥钛,不只是针对钛酸锂技术和单个产品,而是把材料纳米化、工艺和生产线一并买回来。


  自2009年产业化投资以来,银隆以钛酸锂技术为核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战略布局。2010-2013年,银隆先后控股和收购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和石家庄中博汽车,打造珠海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河北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和河北石家庄中博汽车产业园。


  未来,银隆还将打造西南区成都新能源产业园和西北区兰州新能源产业园。通过自身的努力发展,公司已成功跻身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行列,呈现稳步发展趋势。


  持续专注于钛酸锂电池产业化提速


  在魏银仓眼里,未来纯电动商用车将是继高铁、家电之后又一张国内技术和产品“走出去”的名片。


  银隆在钛酸锂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上持续发力。3月初开工建设北方奥钛三期项目,投产后生产能力将达到1万吨,产值超20亿元;河北银隆三期、四期工程,共计18条钛酸锂方型电池生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能10亿安时的电池生产能力。


  魏银仓表示,银隆本不知名,但借助动力电池的发展世界闻名。公司自磷酸铁锂起家,到深入布局钛酸锂,始终围绕动力电池研发和投资。


  他认为,现在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在炒作电池能量密度,殊不知锂离子电池的第一代钴酸锂是最先量产进入市场的,能量密度比三元和磷酸铁锂高得多,为什么钴酸锂进入市场没几年就被放弃了?能量密度是最高的,但是业内却放弃了,就是因为安全性问题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直到现在大家对钴是又爱又恨。


  钛酸锂电池虽然密度不如磷酸铁锂以及三元电池,但在最重要的安全性方面,却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遵循新国标,钛酸锂电池经过针刺、电钻、切割等“残酷”的实验,并没有发生起火、爆炸等现象,经受住了安全性检测的考验。


  钛酸锂电池技术开始被市场接受。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能源汽车中心副总工程师叶磊肯定了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如今大家使用智能手机,不会再紧盯着其待机时间有多长,而是关注其有多智能化,这就如同现在关注新能源汽车,不能只单纯地看续航里程一样。


  掌握核心技术使银隆“光芒绽放”


  核心技术永远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基。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会长王奇英认为,新能源客车未来在市场上的份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核心技术。


  董明珠在多个场合也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关键是看中了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核心技术,看好了银隆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价值。


  银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已掌握全球顶尖钛酸锂核心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五大问题”,实现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等优良特性。其所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此外,继钛酸锂之后,银隆又宣布投资硅负极、硫负极等。


  目前国内有很多单位在推进钛酸锂技术的研究,例如中科院、天津电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据悉,为了促进节能减排,早日服务于社会,魏银仓曾在日前举办的“见证银隆钛行动力量”高峰论坛上宣布,银隆愿意提供整套电池制备的材料技术、电池制造技术,向全社会开放,促进社会理性消费,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