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冷链物流不够成熟 产业结构与运输模式待提高

商用车之家讯:冷链概念在我国的出现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但在现实中仍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我国冷链物流所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就是科学布局、整合协调发展。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有过网上购买生鲜产品经历的人,大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买回来的水果蔫了、水果破了烂了、肉类化了......


       细细追究商品的整个物流链条,人们习惯于将问题的根源归集到源头。


       江苏极地熊冷链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薇说:源头出问题的概率很小,网友经常吐槽网上的生鲜产品从源头上就出现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事实上,经过我们对一些电商平台的调查发现,他们的采购是非常严格的。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冷链发展很久,仍给人“不成熟”标签


       这几年大物流的布局已经成型,而冷链概念在我国的出现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但在现实中仍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在经过2015年一年的市场调研后,南京合纵连横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现冷链这个细分行业才刚刚起步,因此在2015年11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极地熊冷链有限公司,专注冷链事业。


       历经一年的调研以及一年多的发展,极地熊对行业的所见所闻理解更为深刻。


冷链市场不成熟


     “目前中国冷链市场普遍存在市场不成熟、未经充分竞争的问题。业内也普遍认为,我国冷链物流所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就是科学布局、整合协调发展。”周薇分析道。


625720902842013183.jpg

南京合纵连横供应链联合创始人  周薇


       随着C端客户品牌价值觉醒,带动生鲜电商行业和C端冷链市场的兴起。极地熊一开始也想做B2C的冷链网络布局。但2C市场这是一个要培育的市场,目前还不成熟。主要表现为需求个性化、客单分散化、客单价不足以支撑冷链2C布局投入。


       在运营3个月后,极地熊迅速调整战略布局,先重点布局2B冷链网络,满足B端客户需求。同时预留C端接口,一旦市场成熟,极地熊就可以通过向下整合的模式布局C端网络。


       这就要改善冷链物流产业结构,提高社会化冷链物流资源效率。极地熊冷链也在一些行业问题上,做了一些动作和尝试:


       1、冷链物流重资产投入及运作模式问题。极地熊首先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同时更多地提炼价值服务与增值服务。


       2、冷链物流市场还充斥着散、乱、小的冷链物流业态问题 。极地熊采取的是整合的方式,精诚合作,构思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格局。


       3、冷链物流是能耗大户,同时冷链物流进城问题凸显。极地熊努力建设节能型冷库,提高冷库效率。同时也加大新能源冷链车辆的导入。


       4、互联网+对冷链行业的冲击问题。极地熊走的是冷链+互联网的模式,努力进行产业融合。


       5、冷链跨界竞争问题。极地熊立足冷链传统形态的多元化整合,同时提升供应链体系整合能力。努力将冷链服务的开发走在消费前头,加大冷链信息化投入,同时以共享的心态去做事业,获得优势资源互补。


仓储结构不合理


     “在我没有做冷链之前,我所知道的冰箱的存放就是上层、下层,后来我知道同样的水果也要放在不同的地方,同样的肉类,也有零下18度和零上的区别。”周薇坦然道,但在行业里走了这么多年,她已经很专业。


122788321223461107.jpg

极地熊数字化结构、横梁式货架


       我国目前的冷链面临着冷库结构不合理、冷冻库多、冷藏库少,储存型库多、流通加工型冷库少这样一个冷链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冷库总容量超过8000 多万立方米,可存储超3000 万吨的商品,但很多冷库仅限于肉类、鱼类的冷冻和贮藏,功能相对单一。


       针对这样的现状,极地熊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解决方案:

       在冷库设置上,极地熊针对各种货物的特性提供了多层次的服务。极地熊在南京拥有5个冻库:

       -25℃~--18℃的温度用于肉类、海鲜的存储,以保证其口感鲜美;

       2个冷藏库,-5℃~5℃,满足客户对果蔬、乳品等“尝鲜”的要求;

       2个10℃-20℃℃的恒温库;

       2个0℃-5℃的鲜花库,“见证”鲜花的新鲜美丽;

       还有2个-18℃-20℃的变温库,随时配合货物所需。

       其建成满足了仓储货物的多样性,使得各类货物都找到适宜的“家”。


37604494903090854.jpg

极地熊智能仓储冰库


冷链供应链容易断链


       我国冷链物流供应链还不完善,各区域冷链存储运输条件也参差不齐,在货物转接时无法实现“冷对冷”对接。而冷藏车辆在露天开门带来的能源消耗,会大大增加电费等运行成本。


     “记得快行线刘总也说过,许多生鲜产品,如蔬菜等,一方面生产端没有进行田间的降温处理,另一方面消费者在收到货物后也不会及时进行冷藏,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责任的界定极难进行。”针对供应链的连接问题,周薇与多位行业内人士经过了深入探讨。


       目前这方面问题行业还内还没有好的方法彻底解决,极地熊想通过源产地管控、全程冷链、四维监控等手段去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配送上极地熊推出城市共同配送模式。城市共同配送模式是极地熊冷链的创新项目,是一个多中心、分布式仓储体系,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输入,建立一个完整的冷链服务网络体系。以城市冷链分拨库为中心,在城市主城各区建立二级分拨仓,整合城市配送资源,形成区域配送的网络,对城区配送做到无缝配送,环节层层监控,解决城市区域城市配送存在的问题。


180823597693777137.jpg

互联网远程温度调控系统


       目前南京冷链城市共同配送模式已初见成效,已经带来了不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得到政府的专项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把共仓共配的冷链模式复制到其他区域,不断扩张我们的冷链网络。”显然,城市共同配送已经给极地熊带来了甜头。


一年试点,初现成效


       经过2016年的发展,极地熊的冷链发展模式已经初见成效,这些成果也见证了他们的发展,同时也给行业的整体发展一个方向上的启蒙。


       1、在华东大型生鲜电商物流枢纽区建立冷链DC,承载冷网骨干节点 。现南京云仓一期、济南云仓、杭州云仓投入使用。南京二期建设完成,2017年1月投入使用。


       2、智慧冷链云仓平台开发,物联网技术试点运用。


       3、南京冷链共配体系运作模式成功。


       4、冷链品质标准认证。


       而这些成果的完成,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实践经验的同时,带来仓储配送的规模化、货物品质的标准追溯,给冷链行业的集约化、标准化运作指出了一个可行的方向。


     “2017年-2018年,我们会将城市配送模式推广到长三角地区,完成长三角网络布局,并完善智慧冷链平台、打通上下流,为客户提供多种供应链增值服务及平台销售服务。将极地熊品牌做大、做强。”周薇对未来极地熊的发展蓝图已经做好了规划。


四个方向,指出现阶段冷链的空档


       国内冷链发展尚不成熟,所以“你”还可以成为“立规则”的人。纵观国内整体的发展状况,与一些相对成熟的国家相比,未来的冷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周薇的角度出发,在冷链一线摸爬滚打的几年来,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她认为有四个点需要去改变。


       1、战略市场的选择。针对城市市场,要做冷链共同配送,尤其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冷链城市共同配送的前置布局。而针对农村市场,生鲜电商下乡和农副产品进城相关的冷链战略布局是一个商机。


       2、冷链成功要素,在于冷链货源的保证。而这个话题牵扯到市场培育规范的问题。如何加快生鲜标准建设?监管标准如何落地?囊括产品品牌建设,生鲜产品溯源体系、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以及生鲜产品深加工冷链配套建设等在内的冷链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如何搭建?


       3、落地抓手、科技配套。资本和技术仅仅是达成目标的工具而已,冷链技术创新,包括制冷技术、食品速冻技术、冷库自动化、包装技术;全程质量监控体系搭建等方面,应借助技术手段加快监管标准落地,比如RFID溯源应用等


       4、冷链竞争选择,业务布局。冷链的全国网络布局、食材供应链体系、冷链企业源产地、深加工的产业延伸,这些方向,都可以成为核心竞争力。


       国内冷链的发展还是一片未深入涉足的蓝海,想捕到“一条鱼”还很容易,但钓大鱼还需放长线。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