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物流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 关键是产生货运价值

商用车之家讯:5月25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正式启动。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柯洁和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再一次“大热”。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是算法的进步和优化,二是大数据的积累和应用。


       5月25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70527103722.jpg

启动现场


       这一大数据中心,将提供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数据挖掘应用等,为区域物流和行业发展提供动能。这是否意味着传化智联正在迈向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大数据公司? 


       与此同时,不仅大数据中心选址贵阳,传化智联贵阳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也在同一天正式投入运营。为什么选择贵阳为节点?


为什么是“传化”


       过去的十年,流通业的巨大变革,让以C端为核心的消费端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


       接下来的十年,应该属于B2B物流的十年,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离不开B端物流的进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传化网以智能物流系统、云仓系统、支付系统为核心,依托其已基本实现全国布局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优势,加快发展和融合互联网物流业务与金融业务,为城市、城市群以及行业提供供应链平台服务。


       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实现供应链端到端一单到底的业务场景,形成供应链闭环生态圈,并沉淀大数据,这是促使传化智联向大数据公司蜕变的有力保障。


     “我们的公路港是共享的,未来的仓是共享的,未来的车子是共享的,他们统一向物流大脑输送数据。传化智联希望做到:未来物流行业的动力源不是柴油和汽油,而是数据。”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为什么是“贵阳”


       基于贵州省的大数据战略,“海量数据运算支撑基础好、大数据中心发展的配套支持能力强、政府扶持政策完善”三大要素,是传化智联选择贵阳落户首个大数据中心的关键。徐冠巨在大数据中心启动仪式上如此表示。


       此前,作为大数据中心数据沉淀的底座,传化贵阳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入选2017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


微信图片_20170527103725.jpg

马云、徐冠巨等参观传化展位


       谈到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所承担的“使命”,徐冠巨说道:


       “现在中国的生产端也将进入到智能时代,传化主张万物智联,我们通过打造传化网生成中国物流大脑,沉淀海量供应链各环节的‘人、车、货、场’数据,进行计算与应用,为行业提供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数据挖掘应用,为区域供应链及行业供应链发展提供动能。”


       大数据中心只是第一步,未来,传化智联将陆续进行大数据贵阳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建立大数据计算存储中心等系列工作。


为什么是“大数据”


微信图片_20170527103709.jpg


       传化网的大数据场景,专注于供应链各环节“人、车、货、场”数据的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架构是其核心功能;数据可视化、BI分析、数据交换、数据挖掘、数据基础设施、数据产品等数据平台的开发及应用服务,是其目前提供的主要服务。


       而Hadoop、Spark、Hive、Hbase等在内的数十个大数据存储、计算开源产品是中心的技术基础。


       大数据中心主要围绕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分析开发、数据应用产品做相关建设及服务。


       以贵阳为例,大数据中心可对贵州进行物流数据的细化分析:


       利用贵阳、遵义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沉淀的各项物流数据,通过数据挖掘,BI分析等手段,再将贵州地区的货物运输种类分析、物流车辆分析、贵州地区物流活跃指数、贵州物流司机画像等分类数据可视化,贵州整体物流状况便一目了然。


       运联记者现场观察到,仅叠加分析地区物流活跃指数与货物运输种类,便可对贵州地区的资源分布情况,地区支柱产业,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多维度的分析研究。


       这就可以为贵州区域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特别是生产制造行业转型升级举措的制定提供科学的参考。


微信图片_20170527103730.jpg



       数据,不再是社会生产的“副产品”,而是可被二次乃至多次加工的原料,从中可以探索更大价值。大数据正在变成“未来的新石油”。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