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面包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东风御风首秀加油向未来,悬殊搭配演绎科学神奇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由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冠名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正在央视热播中,各种贴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由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冠名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正在央视热播中,各种贴近生活,且妙趣横生的试验引发了全民讨论的热潮。而在上一期节目中,“怪力魔术贴”这个试验尤为出彩,6组魔术贴成功吊起一辆重达2.3吨的东风御风多功能商务车。一大一小、一轻一重的的强烈对比,着实让观众惊叹不已,节目播出后的3小时内,关于“魔术贴”的微博搜索量达到了五十万。

 


【怪力魔术贴科学实验中,东风御风被成功吊起】


        节目中,魔术贴与东风御风联袂“出演”,成功完成了这项颇为神奇的实验。在大家齐声惊叹魔术贴强大怪力的同时,东风御风的整车重量无疑也是决定试验成败的关键因素。在同等车型条件下,设计方法优化,生产水平优越,工业化水平高的车辆,其整车重量就会下降。故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一众主机厂都在寻求各种轻量化技术来降低汽车重量,较为常见的方法有优化车身结构设计、应用轻量化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等。


        据了解,汽车每减轻10%的重量,油耗可降低6%-7%,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同步降低,并且还可以改善加速性能,缩短制动距离,提升驾驶体验。关于汽车轻量化设计的研究成为各大厂商“炫技”的主要阵地。东风御风在节目中仅靠6组魔术贴“成功吊起”,背后正是更轻量化的车身设计运用其中。

 


【东风御风首秀加油向未来】


        大量使用轻量化材料,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有效方式。在宝马、奥迪这类豪华品牌中,铝合金、钛合金、碳纤维等“贵族”新材料备受青睐。而作为一辆定位大众消费的多功能商务用车,东风御风显然并不适用。在材料的选择上,东风御风有着更加亲民且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那就是高强度钢材的使用。


        东风御风车身使用的超高强度钢材料(强度大于550MPa),占比超过40%,而在车身A 柱、B 柱、横梁、门槛加强板,顶部横梁等部位的高强度钢材料强度更是超过800MPa。高强度钢的大面积使用,不仅让东风御风的侧围及顶部抗压强度远远超过客车法规要求(直接达到乘用车标准),还使得车身在保持高强度的同时,实现了轻量化设计理念。

 


【东风御风轻量设计,性能升级】


        另外,东风御风所搭载的日产ZD系列发动机采用立式、四缸、双顶置凸轮轴、四冲程、BOSCH CRI2-16高压共轨电控喷油系统、可变涡流控制系统(SCV)、电子节气门技术(ETCS)等技术,是行业中首屈一指的明星发动机。其缸盖总成、正时齿轮盖、正时齿轮室盖、油底壳总成等部件采用了均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材质,比同体积钢制件减重70%,总减重65kg,燃油经济性提高7%。并配上全铝合金壳体的现代威亚变速箱,不仅重量轻,且与发动机完美匹配迸发出高效动力。除了新材料的使用,优化车辆设计结构也是实现轻量化的重要方式。与传统的欧系轻客不同,东风御风的底盘采用的是前置前驱设计,省略了传动轴装置,简化了后悬架系统,减轻了车重,结构比较紧凑,传动效率也更高。

 


【东风御风多元化车型,满足不同行业需要】


        东风御风的用户群体主要分为用于商务接待通勤与城市物流配送,就商务接待的用户而言,融入轻量化设计的东风御风在提高了安全性能的同时,驾驶更轻快,操控性更好,乘坐更为舒适;对于更多的城市配送用户而言,轻量化带来的好处更加显而易见,油耗成本降低,承载性能更好。正如撒贝宁在节目中拍拍东风御风,顺口说道“东风车就是扎实”,东风御风在给用户扎实印象的同时,也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施展着自己的研究成果。

 


【东风御风多功能商用车】


        如今,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压力和机遇下,对汽车轻量化的研究成为各大主机厂的关键性课题。东风御风通过汽车结构创新、铸造工艺提升、新材料运用也为汽车轻量化的发展助推一臂之力,力求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