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物流专线都不一定快 运力整合新模式保障高效

商用车之家讯:专线很羡慕网络型企业的价格,但专线的价格并不一定比网络型企业便宜。一位专线企业老板算过一笔账之后这么说。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专线很羡慕网络型企业的价格,但专线的价格并不一定比网络型企业便宜。一位专线企业老板算过一笔账之后这么说。

 

       专线的干线速度很快,为了追求极致的“速度体验”,很多企业都开始做点点直达甚至做到零中转。但从时效上说,专线还真不一定比网络型企业更先把货送到客户手中。


账要从头算

 

timg.jpg


       很多中小专线物流企业的老板,即是老板也是业务员,电话铃响起张口闭口都是谈业务。加上总有人会参与进来赔本赚吆喝,搞得市场混乱。

 

■ 单论运费的话,专线的确便宜。


       一票货,专线的运费可能是网络型公司的一半甚至更低。价是这么个价,但账就得从头算了。如果加上揽货、送货的费用,这个数有时候都大于运费了。这时候当配送成本过高,专线的价格是不会比网络公司便宜的。

 

■ 养过车的人在这方面更有发言权。


       笔者此前听一位专线老板的讲,养过提货车,但后来都卖了。为了保证发车,每天提货时间要集中在下午3-6点,那么你得养多少车?网络型企业,网点就在客户身边,工作人员就在客户楼下,远亲还不如近邻呢;专线不在客户身边,再不走到他家里去,就更没竞争力了。

 

       车辆折旧、维修、保养、风险、人员、绩效这些都是要考虑的成本问题,回头再看网络型企业,他们4.2米的车上午送、下午提,利用率还是挺高的。


       而制约专线的一个点主要还是在于车辆没有那么大的利用率,养少了干不出来活,养多了又浪费。

 

       再来看时效,单论干线上的时效,许多企业现在都做到点点直达,尽量减少中转环节,加上智能管车系统的应用,企业可以随时监测到车的状态,干线运行时间可以精确到小时。


       但难点在于运费不足以抵消成本时要等货,到达目的地后还要分流,相比于标准化运作的网络型企业,专线还真不一定快。


不仅要快,还要精准、服务好


timg (1).jpg


       如果解决了上述问题,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专线的竞争力。

 

       利益关系是维系商业合作的纽带,决定要不要和你玩的关键因素就是,在你的平台是否能获得利益,不管是货源、服务、规模亦或是单纯的能挣到钱。

 

       在价格上,专线企业的收货价是极具吸引力的,但是痛点在于两头服务难。


       专线的价格是低于网络公司、三方市场、货运黄牛的,但是要达到网络公司在客户家门口的服务,专线企业需要解决末端走进客户的问题,而这方面的问题则在于自己养车利用率不够,外聘车辆价格高,服务难保障。


       精准直通车迎合物流市场的优质专线成员需求,希望共同打造物流运作供应链的一个优化,通过末端子公司提供的共配服务来集中配送,加上品牌化的运营保障利用效率、成本、服务问题。

 

timg.jpg


       在时效上,抑制因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货量和时间节点的控制。定点发车需要保证有充足的货源和对车辆的话语权。为保证时效,卡行在干线端整了100台进口车的大车队。


       车的形式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卡行自己买的;第二种融资融过来的,有全权的使用权;第三种是和优质专线合作的。


       大车队的总体占比上,卡行占一半,以保证在大车队上拥有话语权。以此来保证雷打不动的定时、定点班车制度。

 

       有固定的批次,定点发车、定点到达、定点中转,到了目的地由卡行的子公司负责共配、统一的分流,省内货物再做二级分拨中转。

 

■ 关于时效方面,精准直通车负责人向记者补充道:


       整个网路是特别全的,特别的稳固,我们要强调的就是时效的快和稳。


       集货他自己可以集,我们也可以帮他集,货物一起装,定点就走,以我们的发车时间作为节点,往前后推,什么时候应该装卸、什么时候应该提货,后面什么时候准备分流、仓库留出来、空车做好派货准备,都是有相应的时间节点的。

 

■ 在服务方面,也是专线企业最需要提升的。


       虽然服务好客户是目前所有物流企业达成的一个共识,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旦涉及到钱、流程规范化、供应链协同......对接上的问题就开始暴露。

 

1)快速理赔


       专线在运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一些货物破损的情况,大额货损比如钢琴、电视等,卡行提供了保价和保险措施。一旦出现破损的问题,将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卡行举了一个例子,5000以内的小额货损当天就能直接赔款,先赔付后探责,整个流程进行的非常快。

 

2)超时延误返款


       卡行内部对发货方提供了延误责任保证,返还全部运费。

 

3)回单处理流程规范化


       回单一般分成三类,普通、电子、快递。物流行业的传统情形是以回单来做月结,专线的大部分市场也都是以回单跟厂商、发货方结算。卡行针对不同的回单进行收费管理,再把费用分摊给相应的收益承接方,从而提高回单的规范化应用。

 

4)透明化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能够保证信息的畅通,由一个节点流向另一个节点,借助互联网化让信息变得公开透明。上家可以根据下家的信息来部署下一步的动作,保证整个流程的连贯性。卡行解决的是打破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壁垒。

 

       卡行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来将成员的利益最大化。


       希望这个产品能够真正为发货方带来价值,同时对于我们体系内的成员,根据他的货源、服务保障给他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他也会因为这个体系在当地市场形成一定的规模,甚至是品牌声誉。


找准方法,淡季也能做成旺季


timg (1).jpg


       今年的6、7、8月,是货运行业的淡季。卡行通过这种精准直通车的模式,平台的货量翻倍增长,货量的上升体现出产品对市场需求满足。在旺季来临前,卡行加快优化产品,进一步帮助不太符合运营现状的合作方。

 

       众所周知,市场上的运力是过剩的,但优质运力是稀缺的。不少人在探索运力整合之路,希望通过整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提升功能。而实际的专线运行中,大多数做的都是一揽子服务,揽货、干线、中转、分流……

 

       但针对专线个体而言,第一没有对方城市的网络节点,因此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第二车辆的使用率不高,运力浪费在所难免;第三专业程度不够、信息化投入不足,导致理赔、回单结账等问题频繁发生。

 

       功能是否做了加法?流程是否做了减法?效率是否做了乘法?整个物流市场需要不断地探索并进行优化。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运力整合 物流专线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