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曼恩不只是设计商用车,还是诠释艺术

商用车之家讯:曼恩卡车设计元素:黑色散热器格栅、弧线形镀铬横杆、水平大灯,以及向车辆后上方眼神的车窗线条。设计部组长表示:曼恩卡车在设计上的自由空间非常有限,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很多因素,如技术需求、成本、法律及合作限制等,但这些也正是他们日常工作的挑战和魅力所在。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设计师不应仅仅要动力强劲、高效的、可靠耐用、技术一流,还应动感十足、强劲有力且具有不失个性的外观。在车辆设计过程中的必须能够将自身的创造力与各种限制条件相融合,曼恩公司设计部在每天的工作中所要面对的一项真正挑战。


1_副本.jpg


       罗兰·舒勒(Roland Schüller)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着整齐排列在面前手推车上的工具,这些工具让人们联想到了外科医生们用的手术刀具。小而精致的工具摆在推车左侧,型号较大的放在了右侧。他拿起一把结实的碳制凿子,细致地雕琢着位于的光线充足的大厅中央3米高的黏土结构,一层又一层,这个结构最终将被雕刻成了一辆MAN TGX卡车的轮廓。舒勒是一名车辆建模师,他的任务就是根据曼恩设计师们的想法在几周之内做出实车大小的车辆模型。


       这项工作背后的创意想法是由霍尔格·科斯(Holger Koos)带领的设计团队完成的。科斯与曼恩卡车设计部的负责人鲁道夫·库皮提萨(Rudolf Kupitza)以及公共汽车设计部负责人斯蒂芬·舍恩赫尔(Stephan Sch?nherr)共同负责管理工程车辆造型部,该部门于2014年创建于德国慕尼黑市郊卡尔斯费尔德。这是一个由20人组成的团队,团队成员包括设计师、工程师和车辆建模师。卡皮查(Kupitza)像科斯和舍恩赫尔一样,是曼恩的资深老员工,他表示,“虽然工作了近30年了,但现在在这个建模大厅里看到一个创意想法被转化为实物,仍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


       一辆已经喷好漆的车辆模型位于大厅的一侧,它有着典型的曼恩设计元素:黑色散热器格栅、弧线型镀铬横杆、水平大灯,以及向车辆后上方延伸的车窗线条。在建模大厅的三层,鲁道夫?库皮提萨所带领的团队正在用电子绘图板设计新一代的曼恩卡车。虽然曼恩特有的设计元素在此也十分鲜明,但设计师们在工作过程中同时还要思考很多问题。设计部组长科斯表示,“我们在设计上的自由空间非常有限,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必须要考虑很多因素,如技术需求、成本、法律及合作限制等。但这也正是我们日常工作的挑战和魅力所在。”


       设计的目的是在打造并提升品牌元素的同时,将曼恩品牌展现给外部世界。而这些目标同时也是斯蒂芬?舍恩赫尔所带领的公共汽车设计团队的任务。舍恩赫尔说:“我们拥有百年的商用车造车经验,这其中必定有很多经典传承和历史元素。对于我们设计师们来说,这同样也是一笔让人受益颇多的财富。”典型的设计特征,比如上拱至车顶的A柱,车身两侧典型的银色曼恩翅膀标识,以及曼恩尼奥普兰家族车型上带有粗狂线条的鲜明设计,这些特征在过去的几年间不断地得到优化。


       迈克尔·斯特林斯(Michael Streicher)是一名资深公共汽车设计师,像他这样的人都在为不断的设计创新提供思路及想法。斯特林斯将手工绘制的草图钉到他桌子后方墙上的彩色透视图旁边。他说:“很明显,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用电脑制图程序完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手工制图会被完全取代,因为它能够给人以直觉和灵感。这种灵感在设计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设计师们设计的线条图形有时可能是他们在无意中创造出来的。”


       设计工作包含很多细节:从车身到车内最小的图案符号。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安排得天一无缝。高级卡车内饰设计师托马斯·奥奇斯(Thomas Ochs)说:“新的卡车系列内饰采用了更加简洁鲜明的几何图案。我们用紧密的线条取代了之前柔和的曲线,从而突显出车内的工程设计感。简洁的几何设计对制造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会提升新的卡车系列的价值。”


2_副本.jpg


       另外一个在卡车内饰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因素是:除了车辆材质要长期经受耐损外,车辆的使用周期也很长。来自车辆颜色与修整部的伊娃-玛丽亚·克拉默(Eva-MariaKrammer)说:“我们不能冒然地追随潮流。车辆的配色必须能够符合时代特征,确保即使是10年后看上去仍不会让人觉得过时。车内的织物材料不仅要好看,还必须结实耐磨,不起球。”


       除了对现款车型进行改款外,设计师们也常常关注对未来车辆的研究。自动驾驶卡车的理想驾驶室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电动公共汽车的外观设计应该向人们传达怎样的信息?设计师们通过与大学机构展开合作,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鲁道夫·库皮提萨说:“我们发现面对这些问题时,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充份发挥想象力。与学生们合作对我们找到解决方案,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非常有帮助。”


       有时,与大学展开的合作甚至能够产生一些非同寻常的研究,虽然这些研究永远不会被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但肯定会对于今后的设计产生影响。比如,“概念X”,这是一名法国设计专业学生的硕士论文。库皮提萨对其评价道,“这一极其动感的设计理念采用了非常夸张的手法,指出如何突显品牌狮子般强悍的一面”。项目描述说明,这项研究涵盖从雕刻到概念卡车的方方面面,对2050年的曼恩卡车进行了诠释。现在这一理念甚至已经在慕尼黑附近的卡尔斯费尔德曼恩工厂得以应用。在曼恩设计部入口区域摆放了一个1:10大小的卡型模型,表明了曼恩未来的设计方向。


       工程车辆造型部共有20名员工,包括设计师、工程师和造模师,同时还有自由职业人士的协助。


       设计师采用黑色胶带在粘土模型上标记出所需要的车辆轮廓线或者平面曲线。这种“粘土”并非是天然土壤,而是工业塑像用粘土,可将其着色,从而更好地展现车辆模型的空间架构。


       在曼恩,笔和纸在所有创意环节的初期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手工绘制出的草图并不代表方案可行,而是用于展现出车辆的特征。


       设计师的最终设计方案会在制图平板电脑上以立体彩色的形式展现出来。系统会根据设计师用压敏笔绘制图像时的力度确定线条的粗线。


       实车大小的粘土车辆模型是立体绘图的基础。车辆设计的过程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包括车辆量产的全部细节。


       车辆颜色及修整部负责确保车辆内饰的色调和材质与车辆整体特征相匹配。


       选择车辆颜色时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生命周期比汽车的要长,车辆色调的选择不应受一时的流行趋势影响。


       通过与设计专业学生们的合作,设计师们正在逐渐摸索出一条通往未来设计的道路。“概念X”对2050年的曼恩卡车进行了诠释。


       团队在“能量墙”上展示了设计完成的车辆模型。从一款车的设计初稿到终版设计通常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


       霍尔格·科斯(Holger Koos)、鲁道夫·库皮提萨(Rudolf Kupitza)和斯蒂芬·舍恩赫尔(Stephan Sch?nherr)(从左到右)是位于慕尼黑附近卡尔斯费尔德20人设计团队的负责人。他们在曼恩的工作年限加起来有77年之久,是曼恩的资深员工。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