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燃油汽车会退出市场吗?

商用车之家讯:自“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消息传出以来,人们意识到汽车行业在未来会有较大的变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那么,燃油汽车真的会退出市场吗?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自“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消息传出以来,人们意识到汽车行业在未来会有较大的变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那么,燃油汽车真的会退出市场吗?


一、“禁售燃油车”研究启动


  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是指从未来限定的时点开始,新车销售中不再有燃油车入市。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出席“2017泰达论坛”时称,中国已经启动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相关研究。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中国研究时间表的意义在于预期管理,“要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潜能,政府必须未雨绸缪,从能源、基础设施、电动化、信息化、产业链转型、员工转岗、政府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有序准备。有一个时间表,将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协调配合、平稳推动”。


  在中国之前,美国加州、荷兰、挪威、印度、法国、英国乃至汽车制造强国德国都有过类似的禁售燃油车的表态,这些国家提出的禁售时间表最早是2025年,最晚是2040年。不过这些表态都未到法律高度,最终能否实施还充满博弈。


1_副本.jpg


二、关于内燃机的博弈


  汽车内燃机技术的发展是和尾气排放、油耗、动力性能不断斗争的过程,现在这种博弈的平衡正在走向极限。


  针对尾气排放处理,现在最主流的手段是安装三元催化器,随着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后处理更加复杂,而在降低排放的同时会直接影响车辆油耗和动力表现。对企业来说,排放是最优先项,但也要考虑付出的技术成本、油耗的表现和消费者的动力性需求,这是越来越难的一件事情。与其花巨资投入到内燃机技术开发,不如直接切换跑道,开发电动汽车。


  但主流跨国车企均不打算放弃内燃机,企业高管一致认为内燃机技术还将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电动车驱动动力来自电池,其成本大约占整车一半左右,目前相较传统燃油车并不占成本优势。事实上,除了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提供高额财政补贴可使车企获利,全球其他国家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尚无法盈利。业内还提出,应将造车产业链整体排放量作为考量,而不是简单认定电动车就环保。


  在中国,对于禁售燃油车也有诸多争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项目经理康利平建议,未来内燃机的节能降耗空间还很大,不宜用政策引导企业把“宝”都押在电动车上。


2_副本.jpg


三、小结


  中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里面除了环境污染,还有石油安全的考量。同时,中国在传统燃油汽车时代不占优势,而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但是,汽车从来就不是单纯由消费者和市场决定的产品,每一项新技术的最终普及都会带来社会利益格局的大调整,所以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博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却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银行宜加强对这些领域的关注。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