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运力饱和竞争加剧 三百万辆卡车涌入货运行业

商用车之家讯:对于2018年市场行情,各大机构和媒体均预测2018年新增货车数量虽然可能比2017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会延续增长。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8年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显示:2017年,货车产销368.27万辆和363.34万辆,同比增长16.87%和16.91%。各大机构和媒体预测2018年重卡销售仍然延续增长态势。


timg (1).jpg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商用车在货车增长拉动下,产销增速明显高于上年,产销再次回到400万辆以上水平,“重型货车继2010年首次突破100万辆后,再次超过100万辆,产销分别达到115万辆和111.7万辆,创历史新高。


       2017年,货车产销368.27万辆和363.34万辆,同比增长16.87%和16.91%。其中:重型货车产销114.97万辆和111.69万辆,同比增长55.07%和52.38%。中型货车产销23.40万辆和22.91万辆,同比增长1.11%和0.02%;轻型货车产销173.83万辆和171.89万辆,同比增长12.14%和11.63%;微型货车产销56.07万辆和56.84万辆,同比下降10.74%和6.21%。


2018年,货车还要卖得更多


       对于2018年市场行情,各大机构和媒体均预测2018年新增货车数量虽然可能比2017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会延续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预计2018年商用车将整体增长2%至428万辆:客车销量为47万辆,同比下滑8%;货车销量为381万辆,同比增长3%。


新车激增,运力饱和导致运价指数持续下行


       近日,中物联发布最新公路运价指数,从2016年至今的运价,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货车量增加带来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404155126.jpg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从图中可以看到,2016年921治超后短期内货运指数迅速攀高,然后开始一路震荡下行,正好对应921治超后货运价格短期上涨带来的新车激增,随后市场饱和,运价指数持续下行。


微信图片_20180404155134.jpg

2018年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今年3月份的公路物流运价各项指数相比去年3月份同样是全面下降。


低价竞争,行情堪忧


       大多数散户都是贷款买车,一辆车每个月还款都是上万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让车子“转”起来,才能还上贷款,如果停个三五天,车主就想哭了。所以很多车主都“饥不择食”,有货就拉。


       车多货少使司机压力大增,也让同行低价竞争无时不在,不仅会导致运费连续走低,还会导致超载现象抬头。


       车多货少,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等不利因素已经让车主和司机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车多货少”矛盾加剧


       虽然车辆增量较大与车辆更新换代等因素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许多区域,车辆绝对数量的增加的确是影响运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timg.jpg


       另外随着《北京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建筑、建材、化工等行业企业皆面临治理,涉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工业企业公路货物运输量减少50%以上。


       2018年许多大型城市在环保整治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出台清理污染企业、限制货车进城等措施,使今年货运量受到大幅影响。


       不过卡友们也不需要过于悲观!各行各业的状况都是在波动的,在物流行业里,一般说来也有四个三年周期:


       第一个三年是高利润,行业迅速膨胀的时候;


       第二个三年,行业开始稳步发展;


       第三个三年,行业呈现下降趋势,毛利率下滑,竞争加剧,进入门槛被抬高;


       到第四个三年,行业会开始清盘,“守不住的就会遭淘汰!”此后,又是一个轮回,行业重新开始高利润,如此螺旋提升。


       目前的货运行业大约就处于第三到第四个阶段,如果你坚信能挨过去,说不定就能顺利进入下一个高利润时代的三年!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