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驹马卡车新物种 创始人说再干一个独角兽企业

商用车之家讯:今天,驹马集团、京东物流、威马汽车、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宣布组建一家智慧卡车公司,研制卡车“新物种”,预计2020年开始量产并投放市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今天,驹马集团、京东物流、威马汽车、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宣布组建一家智慧卡车公司,研制卡车“新物种”,预计2020年开始量产并投放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144.jpg


  在以“JU无限·造不凡”为主题的2018造车计划战略联合发布会上,据介绍,这款“新物种”将是一辆真正打通了用户、场景、管理、车服的革命性产品,将通过智能终端,为司机提供一位“高智商”的“副驾驶”,业务对接OPEN API、物流地图、多点收派、远程实时诊断、危险智能提醒等一系列全新体验,完美匹配未来年轻司机群体需求,支持各种复杂物流场景,让司机安全、高效工作。同时每一辆卡车的背后,都会由一整套物流SaaS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全程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154.jpg


行业:强强联手,重构物流生态价值链


  很明显,这次“智慧卡车制造项目”背后团队实力强大:拥有雄厚资本的物流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提供者普洛斯及其私募股权投资平台隐山资本,将为项目提供坚实支撑;深耕行业的京东物流,将为智慧卡车提供强大的科技以及物流能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佼佼者威马,将在卡车设计、制造、新能源动力技术等提供全方位的“车”能力;城配标杆企业驹马集团,拥有庞大的自有卡车运力规模,为本次“跨界造车”提供了同卵进化的基础和无限可能性。


  此四方的强强联手,使技术、制造、场景、物流生态实现贯穿式资源与能力的整合,此外,很有可能还有以下几点影响:


  对于行业而言


  A.重新定义了卡车;


  据悉,“正向研发”、“场景研制”、“上下游联动能力”、“数字、智能化赋能”等词汇是这辆“卡车新物种”的关键词;卡车定义不再仅停留在传统拉货工具上,如其设计与制造不再是仅满足载重、车厢空间结构、续航、排放标准等标准需求,而是会提供更符合物流客户的产品,打通用户、场景、管理、车服等综合全链条。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159.jpg


  B.是对传统物流行业产业链的解构,同时也是物流生态价值链的重构;


  以前卡车的生产方式都是标准化的,如车厂生产什么车,司机就得用什么车,而现在很大程度上会转换成司机或特定场景需要什么车,车厂便会生产什么车,类似于C2M的形式,产业链的结构在重构。


  会上,隐山资本的董中浪先生表示:长远来看,AI+算法+智能设备+设施+金融+场景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其所创造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跨界造车不仅仅是造车,未来城配车会变成一个节点,成为移动的仓,收货的门店,这是对传统物流行业产业链的解构,同时也是物流生态价值链的重构。


  对于司机而言


  从业模式改变,尤其是年轻司机;


  驹马物流创始人白如冰先生坦陈道,“现在的城配车其实就是农用车,多年都没怎么变化,且生产端离运营场景端太远,现在的厂商并不知道司机要什么车,且现在的85后,特别是90后需要高科技的产品及运作方式,比如不会再接受70后扛货的方式,因此我们会装置车载设施、最后100米液压器之类的,整个年轻一代的司机从业模式将得到改变。”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203.jpg


  年轻一代的司机,借助智能化的卡车以及其卡车租赁及完整的后市场等标准化服务,能轻松应对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运输配送场景。


  对于管理者而言


  高效管理系统,降本增效。在途监督、智能排线、智能定价、故障自检等智能化功能使得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驹马:跨界融合N次方,同城配送的“数字化”


  熟悉驹马的小伙伴可能都知道,这次“智慧卡车项目”并不是驹马首次“跨界”,从4S店起家到成为同城物流黑马,驹马在短短两年里,拿下四轮融资。


  驹马物流虽然聚焦于同城配送、但业务又涵盖专车、落地配、冷链等多个领域。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运力及资产运作效率快速提升,驹马成为城配领域标杆企业。如其自主研发“宙斯盾系统和索尔系统”,从物流服务和资产管理两个方面完成传统运力到智慧运力的升级,实现城市配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运作。


  作为此次“智慧卡车制造项目”的牵头方,驹马将根据卡车特性及应用场景提供更符合司机、特定用户及行业的车,且其所提供的卡车租赁及生态服务得以延续,进一步加强了其与车、司机、客户之间的关系链,整个链条粘性将加强。


  比如依托普洛斯的物流园区,快速扩建“驹马驿站”新能源厂站,为其定制车辆提供货源调度、充电及维养等服务。且借助隐山资本及其生态合作的融合推进,加快业务发展及协同效应。


  董中浪先生认为,在其对物流行业投资逻辑判断中,“碰货为先、节点为王,技术驱动”是核心点。驹马是个非常典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其良好的服务体系带来货源,借助其投资方普洛斯的节点,达到共仓共配,且一直利用技术驱动业务发展。


  此外,还将巩固驹马的“城市智慧物流生态圈”,进一步形成:智慧卡车工厂+城配运营平台+金融服务+各项增值服务的新商业生态模式,领先于整个市场的运作及盈利方式,成为城配的“数字化”领头羊。


  未来亟需类似于驹马这种正在整合这些用户的需求、定制化卡车的设计生产、重资产的拥有和运营,并且逐步提供整套后市场服务的新型卡车租赁和生态服务商。更加高效和专业的服务将推动整个市场更快速地发展。


  自建+合作:越来越成为行业巨头的主要发展方式


  据悉,在这次造车会上,各方透露,除了“造车”本身,更是在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闭环价值构造,也是在为未来的探索新方向。


  对于普洛斯而言,能链接到更多的货主,拥有较多的生态及仓储和厂站资源,而城配是连接仓库、末端门店最重要的一个链接者,普洛斯的参与,欲重新构造的是一个平台和生态的体系,在成就货主的同时,更是利用其物流园区作为工厂储备的基地,借此进一步提高普洛斯资产的价值;


  对于京东物流而言,其是一个生态的同时,也是价值的创造者,京东希望借助智能化的服务,包括智能运力达到短链、智慧、共生的无界物流,以其自身的商流统治整个产业生态的服务。此外,新能源智能车也是京东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青流计划的重要落地;


微信图片_20180802113211.jpg


  对于威马汽车而言,此次从城用车到商用车的跨度也是一种跨界,造车有技术门槛,而威马累计了非常多的经验,希望能率先在物流领域实现自动无人驾驶的落地。


  此次多方的跨界合作,也再次说明了一点,单方面的成长已难以满足业务的发展需求,强强联合的快速发展方式将会越来越普遍。此外,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在一个行业里,能提供完整链条解决方案的企业将越来越会成为资本的宠儿。


  的确,白如冰先生信心满满:“我要再干一个独角兽企业,卡车公司!”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