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河南打头阵 最严治超来袭后运价会随着上涨吗

商用车之家讯:自8月份以来在河南、湖北、湖南、浙江、江西、河北等地,关于超载超限整治活动的信息超过90例,而此次河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9月1日,不少卡友以及物流人爆料,河南省界高速口开始严查超载超限,大量不合规货车被劝返。


       这并非孤立现象,根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收录的信息来看,自8月份以来在河南、湖北、湖南、浙江、江西、河北等地,关于超载超限整治活动的信息超过90例,而此次河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由河南省人大审议通过,也被称为最严治超。


       这会对公路货运市场,带来哪些后续影响?


timg.jpg


  1  人大审议通过,河南实施最严治超

 

       今年6月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自9月1日起施行。

 

       同时,河南省交通厅和公安厅近日联合发布通告,9月1日起,严格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载超限,一年内违法超载超限超过三次的,吊销营运证。

 

       超载指的是六轴及六轴以上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9吨;超限是指车货总长不得超过18.1米,高度不超过4米,车宽不超过2.55米。

 

       从卡友爆料的视频来看,货车停车接受过磅测量,不合规车辆一律被劝返。(运联传媒:tucmedia)


timg (1).jpg


       杨义忠是一位河南商丘的货车司机,据他透露,最近每次在河南上高速时,都会收到高速口收费站发给司机的政策宣传页,已经持续了半个月左右。


       「9月1号开始,载重量上要有磅单,没有磅单就要过磅,在长宽高上实地测量,罚是还没开始罚,但就是从源头上不让你上高速了。」杨师傅这样告诉《运联传媒》记者。


       在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系教授王焰看来:站在政府的角度,超载超限会带来很多的问题,不治理不行,此次治超是省人大审议通过的,从力度上来看也被称为最严治超。同时,河南从地理位置上看,本身也处于交通枢纽位置,是南来北往的物流车辆必经之地,货车数量多,从河南开始长期不懈地抓好这件事,也是有利于全国一盘棋。


       但对于条例是施行,他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杨师傅跑的是江浙到新疆一带的线路,沿途经过省市多,「一些标准在实施上不能统一,比如一些省份在限重方面的标准有些差异,如果你中途路过还好,要是下来一次就没法再上高速了。」


       王焰认为:「如果政策能长期执行下去,对行业是一个利好,但如果不坚持依法执行,就容易出现一阵风,引起市场习惯性观望。」


       同时,近几年来,物流人一直在吐槽物流成本一直在上升,而运价却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出现了小幅度下降。随着最严治超的落实,也引起了物流人的讨论,运价是否会随之上涨?


  2  

车载量下降,运费会上涨吗?

 

       即便是物流成本年年上涨,而运费却看不到有上涨的势头。在运费雷打不动的情况下,物流人只能想方设法多装、将车厢进行加长、加宽、加高以及厢体轻量化的改造,以追求利润点。如今随着政策落实,佳吉快运董事长付长明也发朋友圈表示:作为物流人看到了运价上涨的希望。

 

       但是,运价真的会上涨吗?

 

微信图片_20180907101356.jpg


       司机杨师傅在其常用的物流信息平台货车帮上,还没有看到河南线路运价的波动。因为刚施行了几天,很多人还不知道,只有常跑这条线路的人了解具体情况。

 

       中国物通网CEO贾信河常驻河南,他告诉《运联传媒》记者:「目前平台上的运价也基本没有看到变动,但是严查的话,最终肯定会转嫁到价格上。去年同期高速也查得严,运价有一定程度上涨,但后来价格又慢慢降回来了。」


       可见,对于价格,政策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供需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的调节杠杆。


       对于运价上涨的问题,《运联传媒》记者采访了几位行业从业者,他们基本持着以下观点:


1)涨价不意味着多挣钱,但隐性成本会降低。


       王焰认为,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不能超限超载了,没人愿意跑了,价格自然就逐渐回升了,但这个过程也会对专线、个体司机带来影响和阵痛,这也算是市场规范的代价,但从总体看是好事。(运联传媒:tucmedia)


       对于专线来讲,这个代价有多大?自河南去年9月份严查治超以来,有一批物流企业已经开始合规经营,对比一年以来的经营情况,他们认为在利润率方面大概会有三四个点的影响。


       因此,即使是运价上涨,也不见得企业或者司机会多挣钱。但是王焰指出,司机在路上的安全率提高了、公路三乱减少了、企业为安全付出的代价和成本以及一些灰色隐性成本减少了,不也相当于企业增收了吗?


微信图片_20180907101406.jpg


2)谁先涨价谁先死,还是要苦练内功。


       河南星宇物流自从去年9月以来就开始不超重超限,但也在这个阵痛期付出了代价。总经理杨小星告诉《运联传媒》记者:「装得少了肯定影响我们的利润点,但如果是一两家涨运费肯定不现实,谁先涨价谁先死,除非大家商量好统一涨。」


       如今,行业整体货量没那么大,狼多肉少,人工、房租成本又高。因此,杨小星谋划着做一些在精细化运营中抠成本的事情。


       「下一步,我们打算自己做整合。一方面是同线路合并,另一方面是公司间的合并。」杨小星说。「这样一来,我们的场地、人工、落货成本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降低。」


       另外,杨小星认为现在的物流主要就两点,要么是求质量。质量就是一车货能装更高的运费,也就是货值钱。但现在的情形是想走高端,高价货收不上来,做品牌又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耗时久。


       另外一点就是货量。同价格拼量,把货量搞起来,薄利多销。


       因此,杨小星希望通过合并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同线路合并,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公司间的合并拓展网络,先在货量上制胜,随后慢慢形成品牌影响力。


       市场还在洗牌,行业从业者会经历转型期的阵痛,从长远来看,物流行业一定是向着合规化发展,而运价也将得到市场的合理体现,但要获得长期发展,还需苦练内功。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治超 公路货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