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科技与金融赋能 未来大车队的规模要一万台车

商用车之家讯:狮桥的使命就是提升商用车全周期多场景价值,打造中国领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狮桥集团董事长兼CEO万钧曾概括狮桥的商业模式是「一头是货主,一头是车主」,狮桥为这个平台上的相关方提供运营保障支持和金融服务。而这些保障和服务的背后,考验的就是狮桥的金融+科技能力。


       10月25日,在第八届中国金融科技峰会上,万钧再次提到:「技术和大数据已帮助狮桥建立起核心竞争力,稳固在商用车普惠金融行业的领先地位。狮桥具有的Fintech能力,也正在助力银行和其他资金机构通过狮桥平台提供资金给商用车和物流领域的广大司机、经销商和货主群体。」


  1  

大车队,至少要一万台车起步


       「我经常说物流公司是科技公司,也是金融公司,最不像的就是物流公司。」万钧说道。他认为金融对于物流平台的作用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181031094844.jpg

狮桥集团董事长兼CEO  万钧


       第一,如果没有金融手段的话,就不能去获取大量的优质运力,也无法让运力能够持续地提升。(运联传媒:tucmedia)


       《运联传媒》了解到,狮桥目前4000多台的高度可控车辆,都是狮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获取的,这些车辆都是狮桥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来配置的全新的车辆。


       第二,车辆在运营过程当中会有大量的运营资金的需求,而这些资金对于运输企业和个体司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压力。


       在物流整个交易链条当中,运输企业和个体司机既要面对上游的账期,还要承担运输环节中的燃油费、路桥费、保险、卡修等费用,这个现金压力需要用金融手段去分解掉。


       而狮桥要做的,就是通过自身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帮助运输企业和个体司机完成运营过程,交付运营任务。


       第三,对于狮桥运力本身的运营来讲,也需要金融的支持。


       狮桥的干线运输平台除了金融手段赋能以外,科技能力也是一个强大的运营支撑。


微信图片_20181031094840.jpg


       从车队管理的角度来说,系统对运营能力的提升会反应在管理效率上,也就是说用更少的人可以管理更多的车,不但成本低,而且管理能力更好,最终达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


       像狮桥这样的干线运输平台,《运联传媒》将他们称之为「大车队」。从大车队本身的发展历程来看,资金是限制他们发展的其中一个因素,然而很多大车队在发展中无法突破的瓶颈是:增加车辆的管理问题,无法靠人的增加去解决。


       而干线运输是一个超级标准的产品,标准产品有两个特点,第一,容易外包。第二,越标准,规模效应越明显。所以,对于大车队来说,首先就要做到「大」,如果规模上不去,技术优化、成本优化都无法做到。


       因此,狮桥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邓志友提到,在未来狮桥会强化科技+金融的能力,一方面,用金融的力量去获取更多的业务,做更大的平台。另一方面,狮桥会充分利用现有的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来提升管理能力,优化效率,管好更多的车辆。《运联传媒》了解到,狮桥目前4000多辆的核心可控运力车辆和18000多台的外协车辆,都是通过系统来进行管理。


       对于大车队未来的发展目标,万钧表示:「我认为,核心自有车辆,1万台算起步,5万台算成功,10万台算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2  

在成熟市场,买车将完全依赖金融手段


       「相较于乘用车,商用车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更大,但至少有9成从业者认为,目前的市场发展情况不能满足商用车和物流市场需求,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就卡在商用车行业发展面临在传统模式下的购车贷款难、信贷风控难、司机运营难、退出置换难等『四难』上。」万钧在演讲中表示。


       商用车金融市场具备万亿级的规模,但是在中国市场,商用车金融只有50%的渗透率,这与欧美国家大约在80%以上的渗透率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万钧对《运联传媒》提到,「在成熟市场,商用车几乎100%都是通过各种金融手段完成交易的,很难想象,买一台卡车竟然要交全款。」他认为中国市场渗透率低,一方面是因为服务与物流行业金融工具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个体司机大多缺乏历史征信记录和运营情况的客观依据,不能提供额外的抵押和担保,很难满足正规银行机构要求的资质条件。


微信图片_20181031094827.jpg


       此,狮桥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为了解决传统模式下的购车贷款难、信贷风控难、司机运营难、退出置换难,就要做到垂直化、专业化、定制化、平台化。「四化」的核心是技术和数据。


       今年7月11日,狮桥引进了战略融资,由百度和阳光融汇资本领投,融资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当时在发布会现场,狮桥方面表示百度和阳光融汇资本所带来的重大协同效应,能够帮助狮桥进一步提升智能数据风控和产融服务创新能力。


       《运联传媒》向狮桥集团副总裁朱涛了解了融资后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目前狮桥已经正式引入了百度提供的征信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引入了双方的联合建模。朱涛认为百度在征信数据本身具有较大的优势,尤其是在网络行为方面。


       大数据挖掘和智能机器人自动催收,是目前狮桥和百度合作的项目。朱涛以GPS数据为例,解释了大数据挖掘的具体含义:「首先我们会建一个GPS的数据库,其中包括GPS的特征、历程、线路,把这些数据放进了模型里面来运用,分析这些车辆,客户运营的情况,风险的特征。」


       基于多方大数据,狮桥目前已经建设投产申请评分卡、行为评分卡和催收评分卡,覆盖贷前、贷后和清收环节。对优质客户狮桥做到条件优惠、放款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为了建设数据模型,IFC(国际金融公司)向狮桥提供了为期3年的风险管理和模型建设咨询项目。


       「狮桥使命中有一句话是『提升商用车全周期多场景价值』,商用车的购买是一个场景,使用是一个场景,运营是一个场景,退出也是一个场景。狮桥的使命就是提升商用车全周期多场景价值,打造中国领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这是万钧对狮桥未来要做的事的解读。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物流货运 大车队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