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论品牌影响力 物流行业各大货运平台名称解析

商用车之家讯:有人甚至推测,改名不过是58集团自导自演的一次品牌营销套路。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品牌名称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8月17日,58到家旗下短途货运平台「58速运」品牌升级为「快狗打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更名为「快狗打车服务号」。


       8月18日,快狗打车官方微博发布《快狗打车,和你初次见面,多多指教!》一文,文中称为了给更多人提供更广泛的优质服务,去年58速运与GOGOVAN合并,取名「快狗」是沿用了GOGOVAN的中文名称,「快」寓意快速,「狗」寓意可靠、可信赖。


       但消息一出,却引发了司机们的不满,司机们认为拉活儿时自我介绍变成了骂人,且有顾客会调侃自己:「快来条狗给我拉货」。


       8月20 日,针对网络上的争议,快狗打车官方发表了一份澄清声明:「快狗打车」是业务模式APP平台的名称,除平台业务外,没有其它任何方面关联的含义指向,并称此次品牌改名后将应用于全品类业务线。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40.jpg


       企业品牌名称中用「狗」的不少,为什么「快狗打车」就引起了司机们的不满呢?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改名之后,「快狗打车」并没有及时对新品牌名称做出解释,微博平台发表的文章也并没有传播到司机群体中,因而司机们产生了误解。企业更改品牌名称,往往是出于战略升级、市场扩张、重新定位品牌形象和业务剥离等考虑。从快狗打车对外发布的公告来看,上述因素都有涉及。


       对于一家已经发展成熟的企业来说,在用户已经形成固定认知的情况下,改名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改得不成功,将对企业造成极大伤害。因此,一些企业改名往往都是微调,比如「德邦物流」改名「德邦快递」,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战略方向,「德邦」的品牌名称仍然不变。


       而「58速运」改名为「快狗打车」,则是完全放弃了之前的品牌名称。但如果单纯从传播效果来看,这一次的改名又是成功的。有争议,有话题,有更多的人关注,在这个过程中,新品牌名称也被顺带传播出去。


       一如之前的「麦当劳」改名「金拱门」,引起一片吐槽的同时,「金拱门」仍然被人们记住了。所以有人甚至推测,改名不过是58集团自导自演的一次品牌营销套路。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品牌名称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


  品牌名称的背后  


       那么,物流行业里企业一般都是怎么取名的?


1、寓意类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36.jpg


       1996年,崔维星正式涉足货运领域,在广东创办了「崔氏货运公司」。1998年,公司承包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老干部客货运处(简称「南航老干」)。2000年,随着业务不断扩展,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于是在内部举行了一次公司征名。


       当时有一个员工投稿,建议取名「德邦」。现任德邦快递董事长兼总裁的崔维星,很喜欢这个名字,原因据说有三:一是,国际上很多大公司都叫「邦」,如联邦、杜邦;二是,从汉语发音上「德邦」属于爆破音,读起来郎朗上口且很有气势;三是,可以寓意为德邦人是一群讲诚信、讲品德的人。


       于是,广州市德邦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德邦」标志也在那一年正式启用。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33.jpg


       「三人为众,众志成城。」根据以人为本的理念,三志物流现任董事长余嵩在2003年提出将公司命名为「三志物流」。那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很鼓舞人心。而当时备选的还有「众力」,但经过讨论,最终注册了「三志」。


       2008年,三志物流在南昌市组织了公司第一次年会。致辞中,余嵩提到,公司之所以快速发展是得益于分配模式,大部分线路管理人员都有线路的股份,「大家既是员工也是老板,也就是说公司是大家的公司,我们以后要持续这种模式并复制下去,将来要做成大公司。」


       之后公司便根据这段演讲整理出了「做成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这一口号,「三志」沿用至今。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发展到现在,三志物流已经有了400多位股东。


       为自己的品牌名称赋予一定的意义或期许,这种期许会逐渐转变为一种企业文化,伴随着企业一起成长。


2、地名类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28.jpg


       1992年,浙江省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53.2万之多,这些个体工商户大多从事外贸业务。为了货物顺利出关,报关单在第二天就要送到上海,但当时的邮政速递至少需要三天时间。


       1993年,同在杭州打工的聂腾飞和詹际盛发现了这个商机:帮外贸公司把出关单在第二天送往上海。于是两人辞职,在杭州创办了公司。依靠每单收费和两地之间火车票的差价,两人第一年就赚了近2万元。因为业务常常需要跑上海,所以公司定名为「申通快递」。


       「申」是上海市的别称,取名「申通」表示其主要业务范围,但发展到今天,申通的业务范围早已超出了上海。这是物流企业取名的另一种方法,一些物流公司服务范围往往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因此取当地的地名来作为品牌名称,例如辽西物流、深圳吴越等,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与传统。


3、动物类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26.jpg


       菜鸟网络,「笨鸟先飞,飞了半天还是笨鸟,而菜鸟还有机会变成好鸟。」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马云提到自己开始做互联网时,有人说他是一只菜鸟,但他们这批菜鸟今天变成了不一样的鸟,「我们取这个名字不断提醒自己,我们要对社会有敬畏之心,对未来有敬畏之心,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一只勤奋、努力、不断学习、对未来有敬畏、对昨天有感恩的鸟。」


       今天,很少有人会把这只「菜鸟」视为一只菜鸟。


       动物作为企业品牌名称,品牌内涵可以与动物形象相关联,也更容易被消费者记住。除菜鸟外,河南黑豹、云鸟等都用了动物形象,而留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则是速度与轻巧,这也正是物流人一直以来所追求的。


4、速度类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22.jpg


       物流是一个注重效率的行业,因此大部分品牌名称都会表达「快」的意思。


       壹米滴答,这个在物流行业中略显文艺的品牌名称,萌芽于2015年3月,同年10月11日在西安正式进行品牌发布。「壹米」象征最短的空间距离,「滴答」代表最小的时间刻度;「让每一米、每一秒都更有效率」,这是壹米滴答对物流核心价值的诠释。


       此外,快递企业取名往往会注重速度的表达,「顺丰」谐音「顺风」,快捷、优速、如风达等等都在表达一个字:「快」。


微信图片_20180903104711.jpg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一个有辨识度的品牌名称更容易传播,也更容易被消费者记住,物流行业更是如此。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册的物流公司在70-80万家之间,想要在这样庞大的数量中更容易被记住,品牌名称就显得至关重要。无论当初取名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经过数年发展之后,品牌名称也终会融入到企业之中,成为企业文化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到最后,它往往代表的是一种文化和象征。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德邦 物流货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