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物流 » 正文

公路安全条例将颠覆中国物流格局

近日,中央二台连续报道我国的物流状况,这引起了全社会对物流行业的关注。确实,物流事关百姓民生,跟全社会的日常生产和生活都息息相关。

物流这本难念的经

我国物流占GDP的成本,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

中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业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下,中国物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但是不可否认,其中还有太多太多没有得到解决的“疑难杂症”。

物流是一个控制原材料、制成品、产成品和信息的系统,从供应开始经各种中间环节的转让及拥有而到达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实物运动,以此实现组织的明确目标。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服务业。近年来,世界现代物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美国、日本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物流基地。

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保证国民经济协调、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基础和支撑保障作用;另一方面也成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未来中国物流产业将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并呈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与特征。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物流产业规模将继续快速扩张;与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相适应,物流产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物流市场的不断扩大,物流产业内的分工将越来越细;物流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将日趋规范,市场秩序与环境条件也将进一步优化。《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为我国物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流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农村物流、零售业物流等细分市场投资前景乐观。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颠覆物流格局

7月1日,新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执行。届时,将加大对改型、违规等车辆的处罚力度。这对物流行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使行业更规范,改型车将“无法承受罚款之重”。

车辆违规超限超载运输,不但缩短路桥使用寿命,而且威胁交通安全。新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作了规定,对车辆的生产和销售实施监管,强化源头控制。条例规定:车辆的外廓尺寸、轴荷和总质量应当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不符合标准的不得生产、销售。对大宗货物集散场所实施监管,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对煤炭、水泥等货物集散场所及货运站进行监督检查,制止不符合国家有关载运标准的车辆出场(站);并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完善“治超”检查措施。条例对超限检测站点的设置、公路管理机构对超限运输的监督检查职责和规范执法,以及禁止阻碍、逃避超限检查的行为等,作了明确规定。加大对违规超限运输行为的处罚力度,以保障各项规定能够得到切实遵守。包括对一年内违规超限运输超过三次的车辆驾驶人,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对一年内违规超限运输超过三次的车辆吊销车辆营运证;对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这就好比北京市提高停车费,车主被迫减少自驾车出行。实行新条例之后,超限运输将难以为继,或被迫承担更高的费用。但这些费用是否会变相增加到所运输货物的消费者头上呢?治理物流的条例是否最后会导致物流成本不降反增呢?这些都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